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冬天皮肤瘙痒怎么办?教你5个方法来解决!

2021-12-24 10:57:06      

很多人到了冬季,皮肤就十分干燥,还会出现瘙痒的情况,而且会越抓越严重,如果在冬季出现了皮肤瘙痒的情况,千万不要使劲抓挠,这样很容易会把皮肤抓破,而且还会越抓越痒,当皮肤出现瘙痒情况,可以用以下方法来解决。

皮肤干燥越抓越痒是怎么回事?

皮肤瘙痒越抓越痒,这是由于冬天的气温比较低,身体代谢速度慢,皮肤的毛孔是在紧缩状态下,油脂不能很好的分泌出来,当皮肤少了油脂分泌后就会变得更加干燥,这时候皮肤油脂平衡受到破坏,就会变得更为敏感,脱皮,瘙痒的情况就随之而来。当对瘙痒的皮肤进行抓挠,皮肤受到的刺激就会变大,所以瘙痒情况就会更为严重。

冬天皮肤瘙痒怎么解决?

1、多喝水

当皮肤干燥瘙痒时,建议大家多喝一些水,还可以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给身体补充水分,这样皮肤干燥的情况就会有所缓解。而皮肤瘙痒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饮酒。

2、减少洗澡次数

有皮肤瘙痒的情况,一定要减少洗澡的频率,因为洗澡后皮肤瘙痒的情况会加重,皮肤油脂会被洗掉,这样干燥、瘙痒情况就会愈发严重。

3、涂抹保湿乳

皮肤干燥瘙痒,可以涂抹一些保湿乳来进行缓解,保湿乳可以滋润皮肤,起到不错的缓解干燥、瘙痒的效果,但是要注意,涂抹的保湿乳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以免出现皮肤过敏情况。

4、不要过度手抓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当有皮肤瘙痒的情况,一定要注意不要用手抓挠,这样会给皮肤造成刺激,留下疤痕和色素沉积,而且还有可能会越抓越痒。

5、避免皮肤长时间暴露在外

当皮肤瘙痒情况发生,一定要减少皮肤暴露在冷空气中的时间,因为冬季气温低,天气干燥,若皮肤在外暴露,皮肤水分就会增加,干燥度也会加重,瘙痒情况就会愈发严重,所以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皮肤和冷空气接触。

冬季出现皮肤瘙痒一定要做好补水工作,出现瘙痒时也应该注意要少量用药,瘙痒不严重时可以涂抹保湿乳液进行缓解,而不是用激素类的药物,因为药物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存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老人皮肤瘙痒怎么办

将荆芥、防风、苦参、丝瓜络、蛇床子、当归各30克,水煎取汁。用此药汁洗浴,每次洗10—20分钟,每日洗2—3次,连洗5—7天,即可见效。详细>>

游泳后皮肤瘙痒怎么办

泳池不卫生主要会导致真菌性皮肤病、传染性软疣、跖疣等三大类皮肤。其中,真菌性皮肤病多是在泳池里直接传染。除了皮肤病外,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详细>>

皮肤瘙痒护理方法

荨麻疹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某些食物可能是诱因。例如鱼虾海鲜,含有人工色素、防腐剂、酵母菌等人工添加剂的罐头、腌腊食品、饮料等都可诱……详细>>

孕中期皮肤瘙痒怎么办

怀孕中期以后,有些准妈妈会出现皮肤瘙痒症状,以胸腹部、双脚比较明显。皮肤瘙痒可能由于孕期肝脏负担增加,胆汁排泄受阻引起。此外,由于怀孕后……详细>>

春季洗澡后皮肤瘙痒怎么办

大枣(或金丝枣)10枚,雪梨膏20毫升。将枣先泡半小时,入砂锅内加水煮至枣烂后加入雪梨膏后服用。此方可润肺护肤,健脾益气。适用于冬季皮肤……详细>>

  • 胡志奇

  • 李勤

  • 胡葵葵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