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为什么天天洗头还是很油?是你没有掌握这5点!

2021-01-28 07:44:02      

最让女性不堪的莫过于头发油腻,有大量头皮屑,不仅显脏,而且背后隐藏着健康隐患。即使天天洗头,头发仍然还是很油,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为什么天天洗头还是很油?

不管是头发油腻还是产生过多头皮屑,又或是脱发严重或发量少,其根源来自于头皮。头皮分为干性、中性和油性的,干性头皮的人头发粗糙且质地偏硬,缺乏光泽,易打结;中性头皮的人,头皮水分和油脂平衡,这是头皮最佳状态;油性头皮的人洗发后第2天发根会出现油垢或伴有头皮瘙痒。女性正处于月经期,或内分泌紊乱引起的激素水平不稳定等,可影响头皮油脂分泌。头皮油性程度是由毛囊皮脂腺所决定的,若皮脂腺分泌旺盛,那么头皮就比较油腻,而且也会滋生细菌或真菌,如马拉色菌。虽然表皮上有正常的菌群环境,但某一类细菌或真菌大量繁殖可引起局部脂溢性皮炎,从而导致痤疮或产生头皮屑。毛囊皮脂腺分泌受体跟激素水平有关,特别是雄性激素水平,所以正处于生理期或怀孕期的女性易出现头皮出油。

如何解决头皮问题?

1、控制好洗头频率

根据头皮性质调整洗头频率,油性头皮分泌过多,没有及时清理可堵塞毛囊,导致痤疮或脱发。中性头皮的人两天洗一次;干性头皮的人皮脂腺分泌不足,洗头太频繁会导致脱屑,一般2~3天洗一次。

2、掌握正确的清洗时间

不管早晨还是晚上洗头都行,但不能湿着头发直接出门或睡觉。有的情况下是不能洗头的如暴饮暴食后以及喝酒后,以免引起呕吐、头痛头晕以及消化不良。

3、选择合适的洗发水

干性头皮的人不能用碱性洗剂,不然会过度去除油脂,同时用完洗发水之后再涂抹护发素。油性头皮的人,皮脂呈现酸性的,因此应用含碱性的洗剂,能平衡油脂,帮助去除头皮屑。中性头皮的人可选择带养护滋润功能的中性洗剂。

4、掌握好水温

不管水温太凉还是太热都会刺激收缩血管,使得毛囊供血不足,进而导致脱发。若水温过高可伤害皮脂腺和头皮,引起头皮敏感和产生头皮屑。一般洗头水温在38~40℃左右即可。

5、掌握正确的洗法

不能把护发素直接涂抹在头皮上,需涂抹在离发根两厘米以上的头皮上,避免其中的硅油成分在头皮上滞留而堵塞毛孔。另外不能因为头皮瘙痒而用力对头皮抓挠,不然会破坏头皮的保护屏障。若指甲上残留细菌的话,细菌可通过头皮裂口侵入体内,从而引起皮肤感染,严重时可导致颅内感染。需用手指指腹轻轻的推头皮,以按摩的手法把洗发剂均匀涂抹在头皮上,避免受到物理上的刺激。

温馨提示

若头发仍然很油腻,头皮屑越来越多,可能是头皮出现病理性问题,还需进一步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是不是出现脂溢性脱发。期间调整好饮食,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同时要保持乐观情绪和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巫思怡 )

为什么头发很油

身体缺水,身体如果缺水的话,那么头皮处也会缺水,这个时候,水油不平衡导致的结果,就是头发处出油。早晨起床,先用十指轻轻的敲击头皮各部分一……详细>>

天天洗头为什么头皮怎么还痒

由于洗发剂多为碱性,长时间与皮肤接触,会对皮肤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加上理发员长时间对头部皮肤进行搔抓和按摩,更容易使洗发剂中的碱性成分进……详细>>

天天洗头注意什么

由于洗发时头发毛囊打开,护发素涂在发根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渗入并堵塞毛囊。建议先理顺头发,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发梢,一定不要让护发……详细>>

天天洗头会有哪些危害?

基本不会。洗头本身不会掉头发,掉头发更多是因为激素、内分泌、精神因素等原因。正常健康的头发,是不会掉头发的。详细>>

天天洗头正确吗

每天洗头容易引起脱发。头发的发根长在头皮深层,一般作用在头发上的因素都影响不到发根。任何优质的洗发护发品都不会造成脱发,也不会影响到头发……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