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人会突然变老?3个年龄坎,你过了几个了?

2021-02-10 06:09:09      

衰老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能违背,虽然衰老的过程持续性进行,但并不是匀速发展。人并不是突然变老的,往往经历三个年龄坎,分别是34岁、60岁和78岁,看看你过了几个。

3个年龄坎,你过了几个了?

1、34岁

机体衰老以及患有某些疾病是导致细胞损伤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生命的关键点需从细胞中寻找。青年时期年轻力壮,不管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比较成熟且稳定,不过体内的细胞数目和细胞中的水分却不断减少,这是身体衰老的第1个转折点。34岁正处于事业繁忙期,承担着房贷和车贷,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在家长面临着复杂的人际关系,势必影响身心健康。进入30岁后就应该关心肌肉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因为此时大脑血液循环速度明显减慢,血流量以及大脑中神经细胞数目减少,进而影响记忆力以及协调能力。另外25~30岁左右肌肉量达到高峰值,30岁后肌肉量逐渐降低,从而降低基础代谢率。35岁后骨质逐渐流失,心室壁和心瓣膜慢慢增厚,随之心脏传导系统逐渐衰老,肺活量也下降。除此之外,此阶段也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以及动脉硬化,再加上长时间疲劳,易引起肥胖症以及慢性疲劳综合症。

2、60岁

60岁正处于更年期,再加上面临退休,从而加快衰老,此阶段需重点关心免疫系统、消化系统以及循环系统。60岁后心脏搏输出量减少,心脏传导系统衰老,从而导致代偿失调以及供血不足。胃肠道功能、口腔以及食道也慢慢衰退,胰腺浸润太多脂质再加上腺体细胞萎缩,会减少胰蛋白酶和脂肪酶分泌,使得活性减退,从而降低消化功能,增加患上胃肠道疾病几率。另外上了年纪后,体内T淋巴细胞会不断减少,从而降低免疫功能,身体易受到致病菌侵袭。除此之外心理也会发生很大改变,因为机体衰退,再加上社会职能发生改变,会使得他们心理产生误差,增加心理负担,易导致焦虑、抑郁以及情绪不稳定。

3、78岁

进入78岁后,身体各个机能快速衰老。先从神经系统方面来说,大脑中脑细胞数目逐渐减少,脑血流量减少,从而引起身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反应迟钝和记忆力下降。然后再说泌尿系统方面,肾动脉逐渐硬化且肾血流量减少,从而使得性功能减退,往往出现尿频、尿急尿痛以及尿失禁。还有呼吸系统方面,进入78岁后呼吸肌力量减退且器官钙化,从而增加气道阻力,使得肺换气和肺通气功能减退。除此之外,心室壁逐渐增厚且外周动脉硬化,易出现脏器缺血。

温馨提示

不管处于哪个年龄阶段都要掌握好生活节奏,均衡摄入营养,注意劳逸结合,学会减轻压力,远离烟酒,有足够的睡眠,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巫思怡 )

衰老是不可逆的过程吗?抓好3个年龄点可抗衰老!

生老病死是大自然规律,也是每个人必须经历的。虽然此过程持续性进行,但并不是匀速发展的,只要抓住三个年龄点就能延缓衰老,降低患上疾病风险。详细>>

衰老有3个加速点,把握好这3个年龄段很关键!

生老病死是人生常态,衰老是每个人都无法避免的,尤其是45岁、60岁和75岁是人类衰老的三个加速点,在这三个时间段一定要做好抗衰老工作,不……详细>>

这4个坏习惯会加速皮肤衰老,教你3招延缓衰老!

随着年纪的不断增长,所有人都会面临着衰老的境况,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衰老的原因不只是生理因素其中一个原因,还包括其他的原因。详细>>

常玩iPhone会让人变老变丑 真的吗?

从拥有iPhone或iPad开始,你的生活是不是就发生了变化。走路看吃饭看等位看坐车看,开会还要看,拍照短信电话微博游戏更是分分钟离不开……详细>>

抵抗肌肤的衰老的3个小妙招 让你成为冻龄女神

面对衰老是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的,但是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抗衰老,好好的呵护皮肤,保持良好的心态来帮助你逆转年龄,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