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黑眼圈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贫血眼袋

95后面临“初老”风险?如何判断自己有没有初老?

2020-06-01 14:07:13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初老”,最早源于2011年由林依晨和陈柏霖主演的《我可能不会爱你》一剧中的“初老症”,是指在工作和生活双重压力的影响下,不知不觉中出现衰老的现象。随着社会的演变和融合,“初老症”逐渐被用来形容25岁以上女性面临的皮肤老化风险。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初老”?

“我感觉我的皮肤比以前松弛了”,95后的好友在群上发来这样一条消息。原来,随着2020年的到来,第一批90后已正式步入而立之年,95后也迎来25岁年华。

都说25岁是女性的一道坎,女人一过25岁,皮肤营养流失速度便会增快,而且脸部的光泽感和紧实感也会远不如前。但这是否意味着女性一过25岁就必然步入“初老”呢?其实不然,只要护理得当,做好及时的抗衰老工作,都是可以延迟“初老”的,就好像那些年过30的女明星依然保持十足少女感一样。

所谓“对症下药”,就是指知道病因后,针对具体病因进行治疗,延缓“初老”也不例外。一般情况下,人体在“初老”时会有以下几种症状:

1、皮肤松弛

面部出现衰老是机体和面、颈部的软、硬组织共同变化的结果,而皮肤松弛是其表征之一。这是由于皮肤胶原蛋白的显著流失、地心引力的相互作用等原因,女性的皮肤会随着年龄增长呈松弛趋势。

2、面色暗沉

衰老总是与面色暗沉相伴相随,当一个25岁女性面色暗沉不再是睡一觉就能解决的问题,那么就需要警惕是不是“初老”了。

3、细纹增多

细纹,一直是衰老的主要表现,如我们常说的颈纹、法令纹便是主要的“显老”细纹。细纹的产生是由于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人体油脂分泌减少,皮肤水分流失导致缺水加重而长出的一些细纹和干纹。“初老”女性皮肤锁水能力降低,因而细纹更易滋生。

4、黑眼圈加重

黑眼圈不仅是“时间管理者”的特权,也是衰老的代名词。眼部作为最能体现女性面部年轻态的部位,持续加重的黑眼圈会让整个人看上去衰老很多,女性步入“初老”后黑眼圈、眼袋不仅会加重,而且更难修复。

对抗“初老”初级版

要想皮肤不显老,防晒保湿要做好。除此之外,良好的睡眠习惯也能起到延缓女性“初老”的作用。

1、防晒

所谓防晒,并非是防太阳带来的炙热温度,而是需要防阳光中包含的紫外线。因为其具有的能量和穿透性,可以深入真皮以下的组织,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皮肤内部的细微结构,进而导致皱纹和细纹的产生,使皮肤松弛衰老。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女性可以通过太阳伞、防晒霜和防晒衣等来防止紫外线的直接照射。

2、 保湿

皮肤出现细纹的原因主要来自缺水,因而想要减少皮肤细纹还得从源头下手,即补水。女性平时可以通过敷面膜,涂水乳、多喝水的方式来保湿。

3、 充足的睡眠

睡美人,睡出来的美人,这种说法是存在一定道理的。过了25岁的女性应当减少晚睡次数,尽量选择在晚上11点前入睡,这样有助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减慢皮肤衰老的速度。

对抗“初老”进阶版

每一个女孩都害怕变老,害怕时间的一去不复返,因而都希望时光能永远定格在自己最耀眼的年纪。但时间是公平的的,我们无法让它偏爱任何一个人,唯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欺骗”时光,逆龄生长。

随着当下医疗美容技术的发展,我们也有了逆龄的方法:

1、 拉皮

拉皮,是通过手术将下坠的面部组织拉紧,进而改善皮肤状态的一种除皱手术,可用于祛除法令纹、鱼尾纹以及抬头纹等。拉皮手术分为电波拉皮和手术拉皮两种方式,其中手术拉皮需要开刀,创伤较大、恢复期长、容易留下疤痕,而电波拉皮属于微创手术,具有安全无创、操作简单、效果显著且持久等优点,所以临床上更多推荐电波拉皮。

但是并非人人都可以拉皮,拉皮效果也存在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冯传波副主任医师进一步指出,“由于地心引力的作用,即便做了拉皮手术,且术后护理得当,在术后几年内,面部的皮肤和肌肉还是有可能再度出现松弛和下垂的。”

2、 面部填充

所谓面部填充,主要是以玻尿酸填充为主,适用于鱼尾纹、下睑纹、额纹、眉间纹以及颈纹等。面部填充的优势在于安全便捷、效果自然且无需恢复期,同时玻尿酸还具有保湿的作用。

“但是玻尿酸并非是永久性的填充物,一般注射3-6个月的时间内,玻尿酸会代谢降解,随之便会失去效果。”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医师姜平强调,“不同品牌的玻尿酸,胶黏技术不同,其维持时间也不同。”

3、 线雕

所谓线雕,是通过“线”来雕琢面部轮廓的一种抗衰老整形手术。具体而言,是将带有锯齿和倒刺的“线”植入面部,再通过两边方向不一的倒刺来收紧面部组织,进而起到提拉面部的效果。其优势在于可短时间内明显改善皮肤局部形态和轮廓,且手术创伤小,术后留下的针口在2-3天内即可愈合,不会影响到求美者的生活和工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线雕的持续时间并不长,一般1-2年内就会慢慢失效,因而并非一次就能永葆年轻。若想长时间保持面部年轻态,还应选择正规的医院,咨询专业的医生,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是否需要再次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廖惠 )

美白祛斑小窍门 做好9件事美白就是如此简单

美白,不一定要用专门的美白用品才可以。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可以随时进行美白的。日常九件事,让皮肤白出来,具体是哪九件事?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徐怀钰合影草泥马如少女 保养三大秘籍逆龄生长

近日,徐怀钰在微博上晒出其出游时与草泥马的合影。徐怀钰虽然已36岁,可是,照片中的她身穿短裤T恤,无论是气质还是容貌,都犹如二十几的活力……详细>>

快速全身美白小窍门 3款diy美白乳液全身肌肤白如雪

市面上的美白身体乳一般价格都比较高,而且身体乳的用量非常大,每天需要涂抹,用起来难免有点心疼。从成分入手,就可以自制美白身体乳,便宜又好……详细>>

去除黑眼圈的方法 5招除黑眼圈赶跑眼部肌肤最大公敌

许多人由于熬夜等原因容易导致眼部出现黑眼圈,这对于爱美人士是很大的困扰。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吃什么能去黑眼圈 5款食谱淡化黑眼圈电力十足

现在很多女生,特别是职场女性都有这样的烦恼——只要稍一熬夜,脸上就很容易出现黑眼圈了。可是对于现代的职业女性,熬夜似乎是很平常的是。但是……详细>>

  • 刘泉

  • 陈伟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