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夏季脸痒是怎么回事?找到这5个幕后真凶!

2020-05-25 06:46:18      

是不是一进入夏季后脸瘙痒难忍,也不敢用手去抓挠,这简直是无可奈何。引起夏季脸上瘙痒的因素有很多,如受到太阳暴晒、螨虫、皮肤太干燥和汗液刺激等。

夏季脸瘙痒是怎么回事?

1、汗液刺激

夏季高温天气,肌肤毛孔张开,为身体散热,皮肤流汗增多。汗液中含有大量盐分,会对皮肤带来刺激性,刺激毛孔而产生不适感,导致脸部瘙痒。出汗后要及时把汗液擦拭干净,同时做好脸部清洁。

2、螨虫

螨虫常常寄居在脸部,以脱落的死皮为食。夏季天气热且干燥,脸部肌肤脱水严重时,会使得螨虫在脸部不停地爬动而引起脸部瘙痒。可选择除螨产品去除脸部螨虫。

3、季节性过敏

夏季细菌和病毒繁殖速度快,再加上脸上流汗,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或柳絮等会引起皮肤不适,导致脸部瘙痒。必须保持脸部干净,随身携带补水喷雾。

4、受到太阳暴晒

夏季阳光中紫外线非常强烈,没有做好防晒工作会使得皮肤晒伤,导致皮肤有轻微疼痛和瘙痒感。夏季必须做好防晒工作,尽量带遮阳伞或遮阳帽,每周至少敷2~3次面膜。

5、皮肤干燥

北方夏季空气湿度低,皮肤上水分蒸发速度快,再加上长期面对电脑和手机会引起皮肤缺水而导致瘙痒。尽量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来帮助皮肤保湿,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夏季脸痒怎么办?

做好皮肤补水保湿工作,以免皮肤干燥而加重瘙痒,根据肤质选择合适的保湿产品,不能选择含复杂成分且刺激性大的护肤品。洗脸时不能用太热的水和刺激性太强的洗面奶,不然会洗去皮肤上的保护膜。洗完脸后立刻深层补水,随身携带滋润补水霜,少吃刺激性食物,适当的喝绿茶或红茶,能增强皮肤抗炎功能。多吃具有健脾养血功效的中药药粥,限制浓茶、浓咖啡以及酒摄入。保持适度运动来加快皮肤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

温馨提示

夏季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直接抓挠,非但不能缓解瘙痒问题,反而会破坏皮肤表层。另外调整好精神状态,避免有不良的情绪,以免影响皮肤血液循环,使得皮肤营养供应不足而加重瘙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22点到凌晨4点是皮肤修复的黄金期,因此在此阶段要睡个美容觉。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脸痒的预防 夏季脸痒的原因 夏季脸痒

妊娠纹痒是怎么回事

妊娠纹会出现在大部分孕妈妈的皮肤上,主要长在腹部上,也有个别会出现在大腿、臀部和乳房等地方,外观是宽窄不同、长短不一粉红色或紫红色的波浪……详细>>

烂脸是怎么回事?普通面膜和医美面膜有什么区别?

很多年轻人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皮肤问题,在这里给大家一个真诚的建议,就是在皮肤出现任何问题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去看医生。不管是利用中医调……详细>>

夏季为什么脸部总是爱出油?主要是这4大因素在作妖!

夏季气温一天比一天高,这对于一些人来讲无疑是一种折磨,特别是皮肤爱出油的女性。每个女性都希望自己皮肤光滑无瑕,清爽干燥。皮肤出油看起来不……详细>>

拒绝油光满面 夏季控油注意7大误区

很多MM都把夏季护肤的重点放在防晒美白和控油中,可是,部分MM可能会觉得自己做了很多控油方面的工作,效果仍然不如人意,那就很有可能是进入……详细>>

皮肤痒与螨虫有关,皮肤瘙痒症是怎么回事?

皮肤痒与螨虫有关,皮肤瘙痒症是怎么回事?很多人对皮肤瘙痒症并不陌生,但是对皮肤瘙痒症是怎么回事,这个问题的答案也是一头雾水。那么下面给大……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