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干性皮肤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维生素A缺乏病

每天洗脸你真的洗对了吗?不同肤质的洗脸要点不同

2020-03-10 09:26:20      

清洁是护理皮肤的基础,皮肤主要分为中性、干性和油性,根据皮肤类型来选择合适的保养方法。若洗脸时没有把脸上多余的油渍污垢洗干净的话,会让一些油脂和污垢在毛孔中堆积,从而引起一系列的皮肤问题如毛孔粗大。

如何来清洁皮肤?

1、干性皮肤

干性皮肤是因为皮脂腺分泌减少或缺乏引起,皮肤角质层水分低于10%。干性皮肤表面肤质轻薄,皮肤上一般不会长痘痘、暗疮或粉刺且毛孔不明显。当气候干燥时皮肤就会脱皮脱屑。干性皮肤的保养侧重点是补充足够水分。不能使用强碱性的洗面奶或香皂,不然会抑制汗腺和皮脂腺分泌,让皮肤变得更加干燥。

尽量选择亲水性高且不含油脂的洗面奶,或选择对皮肤刺激性小、含甘油的香皂。洗脸时注意动作轻柔,在洗脸水中加入两滴保湿精油,能让洗面奶中的补水因子渗入皮肤中,达到洁面和补水功效。洗脸时若洗面奶不含有滋润成分,或洗完脸后脸部干燥紧绷,彻底洗完脸后应及时涂抹保湿功能比较好的化妆水或乳液。若皮肤太干燥的话每天可以使用2~3次,不能用含酒精的化妆品。

2、油性皮肤

油性皮肤说明表面皮肤油脂分泌旺盛,额头和鼻翼有光,汗水不易挥发,容易附着细菌和灰尘,会堵塞毛孔,导致脸上滋生痘痘。若没有做好呵护工作的话,会引起局部感染而导致严重面疱。每天早晚各洗脸一次,早晨用40℃的温水湿润脸,再用易溶于水的洗面奶或香皂,挤在手心完全发泡后在轻轻的涂抹在脸上,一定注意动作轻柔,以免伤害皮肤角质层。彻底去除皮肤表面的污垢和油脂后,再用10℃的冷水洗一遍,能让脸部血管收缩,减少油脂分泌。每次洗完脸后用收敛水护理皮肤,能让扩张的毛孔收缩,最后再涂抹中性皮肤所使用的日霜。

3、中性皮肤

中性皮肤处于理想状态,皮肤光滑细腻,没有干裂和油光,水分和油脂分泌平衡,毛孔粗小,几乎没有皱纹。中性肤质会跟随着年龄、天气、身体状况及饮食发生变化,但要做好皮肤保养工作。用清水洗脸后,把敷在脸上的水轻轻的拍在肌肤表层,不能反复揉搓皮肤,洗完脸后再用化妆水,能达到再次清洁功效,尽量选择滋润型的化妆水。中性肤质要跟随季节变化来选择保养品,春天要选择保湿和滋润型的产品。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类型的皮肤,都要做好补水保湿工作。每周做2~3次补水面膜,能收敛毛孔,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脸的要点 洗脸的方法 洗脸

天天洗脸你真的洗对了吗?洗脸不注意这3个小细节,你真的白洗脸了!

对于洗脸这个动作恐怕大家是再熟悉不过了,每天早上起来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脸,对于很多人来说洗脸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就连刚会走路的小……详细>>

洗脸你真的洗对了吗?正确洗脸得掌握这5点!

洗脸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情,可以去除脸部多余的脏东西和油脂。虽然洗脸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但有很多人不知道正确洗脸方式,也因为错误的……详细>>

你洗脸真的洗对了吗?千万不要犯这3个错

现在很多女性热衷于皮肤的保养,但是错误的保养方式可能会引起毁容的情况,在护肤期间避免走进误区,不然得不偿失。详细>>

冷热水洗脸有好处吗?这3种不同肤质的洗脸技巧不同!

起点是每个人每天都会做的事情,而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洗脸习惯。随着气温下降。网上科普者用冷热水洗脸可以增强皮肤抵抗力,可以防止皮肤出现问题……详细>>

不同的”洗脸水“ 洗出不同的肌肤

在所有的护肤技巧当中,最基本的工作就是清洁,做好最基本的工作,对之后的护肤就有很大的保障了。那到底要怎样清洁呢才是对皮肤好呢?今天就向大……详细>>

  • 郭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