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多大年龄会长黄褐斑?黄褐斑该如何预防?

2019-07-19 08:06:57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多由黄褐色色素沉积形成,可在任何年龄段的女性皮肤上生成。黄褐斑的形成与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有关,雌性激素水平越高,其面部滋生黄褐斑的可能性越高。

多大年龄开始长黄褐斑?

黄褐斑受体内雌性激素影响较大,因此在女性出现雌性激素水平波动较大的时候,最容易滋生黄褐斑。最容易出现黄褐斑的第一个时间节点为青春期,也就是12岁左右。在这个阶段,女性体内首次分泌雌性激素,不但容易诱发黄褐斑,还容易诱发青春痘、脂溢性皮炎等皮肤问题,加重皮肤表层皮损,提高黄褐斑发作概率。黄褐斑高发的第二个时期为妊娠期,也就是30岁左右。这种黄褐斑也被称之为妊娠期黄褐斑,部分患者的黄褐斑会在生产后逐渐消失,部分患者的黄褐斑会永久滞留在面部。更年期也是黄褐斑多发的重要时期,是在50岁左右。更年期女性并非体内雌性激素分泌过多,而是制衡雌性激素的其他激素分泌水平降低,导致体内雌性激素比例略高,诱发黄褐斑。

临床大概有10%左右的患者生长黄褐斑是由于遗传因素引起,其中男女性发作概率大致相同。此类患者会在5~6岁之前首发皮损,随着年龄增长受紫外线照射越来越久,黄褐斑颜色越来越深,面积越来越大。

如何预防黄褐斑?

1、虽然黄褐斑受雌性激素影响较大,但从根本上看,它是一种由紫外线诱发的皮损,因此预防黄褐斑的重点在于防晒。大家可以使用防晒乳液、防晒喷雾等护肤品隔离紫外线照射,也可通过脸基尼、遮阳伞等方式减轻紫外线照射强度。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护肤品防紫外线时,一定要用卸妆水清洗,否则会在皮肤表层留下大量的废物、毒素,加快黄褐斑的形成。

2、如果女性皮肤细胞内储存大量的水,表皮上有较厚的角质层且有充分的油脂保护,就可减少黄褐斑受到紫外线的影响,起到预防黄褐斑的作用。因此,生活中多喝水,少用去角质的清洁用品,就可以有效预防黄褐斑。

温馨提示

目前,针对黄褐斑并无切实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可通过外用药物、物理刺激、脉冲疗法淡化色斑。当然,做好充分的皮肤护理,预防黄褐斑的产生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褐斑的预防 长黄褐斑的年龄 黄褐斑

几岁会开始长黄褐斑?黄褐斑怎么做才能消除?

很多女人都为自己脸上长了黄褐斑而烦恼,因为它不仅能够影响人的颜值,而且还会使人变得邋遢。因此不管是长没长黄褐斑的女人都想知道,女人几岁会……详细>>

黄褐斑和雀斑的区别是什么?哪个年龄段的女性容易长黄褐斑?

没有一位女性不想拥有光滑无瑕的肌肤,但是事实总是让人受到打击,随着年龄的增长,斑点也浮现到人的脸上。不管是雀斑还是黄褐斑,对人颜值的影响……详细>>

治疗脸部黄褐斑 8招教你如何预防脸部黄褐斑

导读:黄褐斑被美容专家归为世界性疑难杂症,为亿万女性带去了本不属于她们的烦恼,许多有过祛斑经历的女性往往花了很多冤枉钱,结果越治越严重……详细>>

雀斑和黄褐斑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会长黄褐斑?

黄褐斑和雀斑是常见的皮肤问题,为女性脸上增添了斑点,影响了其形象,但两者有很大区别,要做好区分,不同斑点要做好不同预防。详细>>

黄褐斑和雀斑有什么区别?如何预防黄褐斑?

相信很多人对于斑点都认识,都知道如果一个人脸上出现一些斑点都称为色斑,但是有大多数人对于黄褐斑和雀斑却不怎么了解,对于这两种斑点却不知道……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