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雀斑和黄褐斑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会长黄褐斑?

2019-05-18 08:21:44      

黄褐斑和雀斑是常见的皮肤问题,为女性脸上增添了斑点,影响了其形象,但两者有很大区别,要做好区分,不同斑点要做好不同预防。

雀斑和黄褐斑的区别是什么?

1、形成的原因不同

雀斑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主要和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有很大的关系,另外精神压力过大、不当的饮食、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以及受到太阳暴晒也会引起雀斑。内分泌出现失调、身体缺乏维生素、款用涂抹的化学药物、使用劣质的化妆品或者护肤品、肝肾功能不全、患有妇科疾病及糖尿病等都会诱发黄褐斑。

2、颜色和形成时间是不一样的

黄褐斑刚开始的颜色就如同尘垢一般,随着时间的延长会变成黄褐色或者淡褐色。雀斑是浅褐色或者褐色,尤其是到了夏天颜色会加深。大部分的雀斑是先天形成的,黄褐斑是后天形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黄褐斑会越来越多。

3、分布范围是不一样的

黄褐斑的边界比较清晰而且呈现不规则的形状,主要分布在鼻子和眼眶附近、脸颊,嘴唇周围、眉毛以及额头部位。雀斑呈现斑点状就如同芝麻大小,一般主要是发生在颈部、脸部及手臂等裸露容易受到太阳暴晒的部位。

为什么会长黄褐斑?

1、没有做好防晒工作

炎热的夏季如果长时间受到太阳光暴晒,紫外线会对皮肤带来辐射,为了防止皮肤细胞出现氧化,会分泌出大量的黑色素来保护皮肤,从而让黑色素沉着引起黑斑。受到紫外线照射时会激活氨酸酶的活性,增强了黑色素细胞的活性,加快了色素细胞合成速度,刺激黄褐斑的产生。

2、乱用护肤品

在一些化妆品或者护肤品里面会含有大量的香料、色素以及防腐剂等,长时间在皮肤中累积会诱发黄褐斑以及其他的皮肤问题,尽量选择草本植物或者天然的化妆品。另外也不能乱使用避孕药,里面含有的孕激素和雌激素会紊乱内分泌诱发黄褐斑。

3、不良的生活习惯

玩电脑和手机的时间太长、总是熬夜、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吸烟喝酒等都会诱发黄褐斑。另外精神压力过大时会减慢进行代谢的速度,让皮肤得不到充足的营养,色素细胞会变得更加活跃,从而诱发黄褐斑。

温馨提示

为了让皮肤保持健康状态,戒掉吸烟喝酒,减少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通过听音乐或者运动的方式来减轻压力。另外当女性出现甲亢、慢性肠胃道疾病以及内分泌失调时也会引起黄褐斑,要积极的治疗原发疾病。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黄褐斑的原因 黄褐斑 雀斑

黄褐斑和雀斑的区别是什么?哪个年龄段的女性容易长黄褐斑?

没有一位女性不想拥有光滑无瑕的肌肤,但是事实总是让人受到打击,随着年龄的增长,斑点也浮现到人的脸上。不管是雀斑还是黄褐斑,对人颜值的影响……详细>>

雀斑和黄褐斑的区别

不管是哪种斑,长在脸上或其他皮肤上都会一定程度的影响美观,而有些斑长在脸上除了影响美观并没有其他不良反应,所以,大部分都没有及时采取有效……详细>>

雀斑与黄褐斑的区别

雀斑是一种发生在面部的皮肤损害,呈斑点状,或芝麻状褐色或浅褐色的小斑点。最好发的部位是双颊部和鼻梁部,也可泛发至整个面部甚至颈部,是影响……详细>>

脸上为什么会长黄褐斑

脸上为什么会长黄褐斑?提起黄褐斑,想必大家一定都略有耳闻。该病给很多爱美的女性朋友着实带来了巨大影响。为了更有效地去除黄褐斑,我们必须……详细>>

为什么会长有黄褐斑

色斑有很多种,其中黄褐斑是最常见的一种,也是最令女生担心的一件事。黄褐斑严重的,还会引起女性的自卑心理,所以去除黄褐斑成了一个非常急迫的……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