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发造型 > 头发护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多久洗一次头发好 头发最好隔天一洗

2017-09-04 09:12:23      

多久洗一次头发好?

洗头不仅是一种个人清洁行为,还与健康息息相关。有人坚持每天洗头,保持头发的绝对清洁;有人习惯每周洗几次,而少数干性发质的人洗的频率则更低一些。那么,到底哪种频率最好呢?即便中西医许多健康观念存在差异,但在洗头的观点上却是一致的——头发最好隔天一洗,每周三四次即可,不必每天洗头。

每天清洗头发会过度清洁掉头皮分泌的油脂,使头皮和头发丧失天然保护屏障,不利于养护健康的发质。因此,除非是处于特殊工作环境或者行业的人,普通人隔天一洗最合适。

除了正确的洗头频率之外,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

1、避免使用碱性太大的洗发水。可以在每次洗头时使用护发素,以减少对发质的伤害。

2、及时吹干头发。洗头后应尽快弄干头发,否则很容易引起偏头痛、脱发等问题。

3、梳头与洗头同样重要。中医指出,当今社会从事脑力劳动的人非常多,常常梳理头部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保持健康状态。

关于洗头的六个小常识

1、头发洗后发粘怎么办?

头发、头皮发粘,是由于头皮脂中的成份甘油之酸酯造成的。如果在洗发时,用温水彻底冲洗头发中央部位,甘油之酸酯就会被冲掉,头发就不会再有发粘的现象。

另外,洗后用护发素等护发产品护理头发,也会减轻头发发粘的症状。

2、洗发后头发冲水宜多久?

洗发后冲水,花的时间应是洗发的两倍。如果洗发水残留在头皮和头发,其中的碱性成分也会滞留在头发上,会损伤头发,产生分叉、头皮屑等现象。

3、月经期间如何洗发?

月经期间,洗发后有时会感到不适,这时可以用专门的头发干洗剂干洗头发。把干洗剂渗透在纱布上,再将纱布套在专用的刷子上,先刷头发的表面,从发根一直刷向发梢,然后再刷头发的内侧,最后刷头皮。

4、什么样的发质宜用发膏?

发膏含有治疗剂的成分,可以防止头发干燥,涂上后不必洗掉。它能在头发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避免头发中的水份蒸发,所以干性发质最宜用发膏。

5、头皮搔痒或有头屑怎么办?

头屑和头皮搔痒是头皮上的细菌繁殖造成的,需用专门的去头屑的洗发水。洗发后,在头皮表面涂上有杀菌效果的发剂,用手指按摩一分钟。洗发后如果冲水不彻底,头发干燥时也会引起头屑和搔痒。平时应保持头皮清洁,例如在做家务时头发上盖一块毛巾,可避免头发沾上灰尘。

6、经常掉发会秃头吗?

按照头发的生长规律,一天会自然掉发100—200根。因此即使在梳头时掉很多头发,也不能说明你开始秃头。但如果掉发中有细发和短发,则应引起注意。因为这些是成长阶段的头发,不应如此早地脱落。这种现象属于非自然掉发,引发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头皮不洁、毛孔堵塞、毛细血管功能减弱等。

另外,极端的节食减肥,也会导致头发营养不良而造成非自然掉发。所以保持头发清洁,并涂用专用的护发用品、加强营养的摄取,都有助于减少非自然掉发。如果非自然掉发严重,可能导致秃头。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不能天天洗 头发多久洗一次最健康

洗发用品中含有大量化学成分,天天洗头会伤害头发健康:在洗发水中含有大量的化学物质,每天都使用会危害头皮健康,使头发变得干枯,所以不能天天……详细>>

头发多久洗一次对头发没有损伤?

到冬天,有的人不想洗头,可是呢,不洗头又被别人说脏,为什么呢?头发多久洗一次才最科学,对身体有好处呢?详细>>

头发多久洗一次最健康

油性发质:如果在夏季或油性发质者,由于皮脂排泄旺盛,头发油腻厚重凝聚,容易打结,不柔顺,因此夏季和油性发质者,应每天洗发1次,才能保证头……详细>>

头发多少天洗一次?

油性发质者由于皮脂排泄旺盛,头发油腻厚重凝聚、容易打结、不柔顺,因此油性发质者应该应每天洗发一次头发,这样才能保证头发的清洁与健康,有利……详细>>

多久洗一次头发最有益于护发?

如果你想让你头发的代谢回归到正常的轨道,那么维生素B-6和B-12将会是你不错的选择。多吃乳制品和肉类,诸如牛奶、酸奶和家禽肉都可以起到……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