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

2017-08-29 11:03:34      

所谓“ABCD”代表4种象征,即不对称性、边缘、颜色、直径的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

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

边缘(border):普通痣的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边缘不整齐,成锯齿状改变。另外,表面粗糙伴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还有渗液或渗血,病灶高于皮肤。

颜色(color):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性退变。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色或灰色。

直径(diameter):普通痣直径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于5毫米。

此外,发痒、按压疼痛的黑痣也要特别注意,这类黑痣如果继续发展很可能出现溃疡变,刺痛或灼痛也会更明显,其周围还会出现卫星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结肿大,此时说明病情已进展到晚期。需要强调的是结构不良的痣与早期恶性黑色素瘤的区分,仅凭肉眼观察是很难鉴别的,对怀疑病灶应及时进行活检以获得病理确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形态是差不多的,只是黑色素瘤有一种恶性细慨类型的,黑色素瘤会出现在一些很少见的部位,比如脚趾和口腔上,而痣的出现则是在皮肤……详细>>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详细>>

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

此外,发痒、按压疼痛的黑痣也要特别注意,这类黑痣如果继续发展很可能出现溃疡变,刺痛或灼痛也会更明显,其周围还会出现卫星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详细>>

黑色素瘤与痣的区别是什么?

黑色素瘤与秩序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发现自己患有黑色素瘤,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避免发生恶变,因为黑色素瘤对人体的危害不比肺癌等癌症低。这……详细>>

黑色素瘤的诊断

色素原检查 黑色素原经肾排出后氧化,使尿液呈暗褐色,称黑色尿。若在尿液中加入氯化铁、重铬酸钾、硫酸,可促进其氧化,再加硝酸钠,尿液呈紫色……详细>>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