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冬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2017-05-11 13:28:49      

为什么冬季特别容易发生皮肤瘙痒症呢?专家表示,这是因为在冬天的时候,气候寒冷,空气特别干燥,而天气寒冷又使人体皮肤的汗腺和皮脂腺收缩,处于不活跃状态,分泌的汗腺和皮脂腺大大减少,造成皮肤干燥脱屑。

冬天皮肤瘙痒经常会在夜间产生,多发生在四肢和裆部,尤其是下肢严重,若用手挠抓来止痒,其结果往往只是暂时止住,却会给皮肤造成严重损伤,长期反复挠抓,还会使皮肤发生继发性感染,严重者可能会造成溃烂,给治疗带来困难。

冬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1、人体自我调整的反应。冬季气温低、气候干燥,气温降低使人体皮肤及皮下血管收缩,皮脂腺、汗腺的分泌与排泄也随之降低,空气干燥使皮肤缺少水分,表皮变得薄而脆,人体机能的防御能力会随着气候的变化出现一个适应期,就容易出现皮肤瘙痒的症状。

2、各种疾病的并发症状。机体内在的疾病也是皮肤瘙痒的内因,如神经衰弱、脑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异常、阻塞性黄疸、糖尿病、贫血、肾炎、习惯性便秘等。

3、外界刺激引起的反应。生活中一些小细节被忽略也可能引起皮肤瘙痒,比如工作和生活中接触粉尘,使用碱性过强的肥皂,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贴身穿着的化纤衣物等。

4、有些人还可能因为冬季寒喜欢呆在暖气房或者空调房而导致皮肤干燥瘙痒,还有人因为洗澡过勤或者水温不对造成皮肤瘙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冬季皮肤瘙痒

当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皮肤会变得干燥,有鳞屑出现,甚至使皮肤出现棘状丘疹,因而冬季宜多吃些富含维A的食物,如猪肝、禽蛋、鱼肝油等,还可常……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是干燥惹的“祸”

寒风吹来,厚厚的冬装下,瘙痒的皮肤像有只小虫在爬,让人忍不住去抓。于是,很多衣着光鲜的俊男靓女隔着衣服挠痒的样子,显得颇为滑稽,又令人尴……详细>>

解决冬季皮肤瘙痒 还你健康皮肤

气候寒冷干燥,为了抵御寒冷,身体的交感神经就会发挥作用,让肢体各个部位的肌肉和皮肤血管收缩,使得局部血液循环降低,皮脂和汗水的分泌随之减……详细>>

夏季皮肤瘙痒的原因

其实很多皮肤瘙痒患者出现皮肤瘙痒症就是由于饮食不当的缘故,的确夏季我们常常会吃到一些鲜美的水果和海鲜,但是这其中一部分水果是很容易引发皮……详细>>

冬季皮肤瘙痒偏方有哪些呢?

皮肤瘙痒是一种皮肤病,属于神经精神性皮肤病,是一种皮肤神经官能症疾患。冬季皮肤瘙痒的患者很多,北方较为普遍,那么冬季皮肤瘙痒偏方有哪些呢……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