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皮肤瘙痒症禁忌

2017-05-09 11:12:30      

皮肤瘙痒症禁忌

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10分钟左右即可

许多人每次洗澡唯恐洗不干净,尤其是一些有洁癖的女性,洗澡时间往往超过半小时,个别的甚至一个小时。

过长时间的洗涤必然会将人体表面的皮脂膜洗去更多,缺乏皮脂膜保护的皮肤将会显得干燥起皮屑,随之而来的是瘙痒不已。

二、不宜用热水烫洗,水温40℃为宜

热刺激可以抑制痒感,所以瘙痒病患者大多喜欢用温度高的水“烫洗”,有的老年人甚至用盐水或花椒水烫洗。

这样做当时会感到很“舒服”、很“解痒”,但殊不知过热的水温对皮肤是一种不良刺激,会把皮肤表面的保护膜溶解,使皮肤更干燥,更容易使瘙痒加剧,洗澡时水温以40℃为宜。

三、洗澡次数不宜过频

由于皮脂膜对皮肤的保护至关重要,而老年人因衰老的缘故,皮肤显得很干燥,故对老年人而言,一周洗一次澡足矣。

而一些比较讲究又有天天沐浴习惯的人,可以每天洗澡,但不要每次洗“彻底”,如果每次洗澡都要用大量的浴液、香皂甚至肥皂去涂抹周身的皮肤,然后在每个部位都“认真”搓洗,这些洁肤产品的过多使用必然会将冬季皮肤本身就不多的皮脂膜去掉得更为“干净”了,失去皮脂膜保护的皮肤自然会干燥瘙痒。

所以,每次洗澡时,颈部、腋下及阴部可以用浴液好好洗一下,但也不要用得太多,身上其他部位用温水淋浴冲一冲就可以了,尽量不要泡澡,更不要使用碱性肥皂清洗身上。

四、不宜用力搓澡

不少年轻人喜欢蒸桑拿,用劲搓澡,直到身上发红,其实搓下来的“泥”就是皮肤保护膜。

这是因为随着表皮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不断脱落的角质细胞,在被水浸泡后,角质层含水量增加,变得松散,此时用力搓后就是人们常说的“泥”。而经常热水浸泡、搓洗可以导致正常角质细胞的过多脱落及皮脂膜的变薄,使皮肤屏障保护功能被过多地破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瘙痒症的危害有哪些

在皮肤疾病中,皮肤瘙痒症屡屡可见,如果对皮肤瘙痒症诊治不当会引起疾病的反复发作,有些人用过治疗皮肤病的偏方进行治疗,随暂时可缓解,但不久……详细>>

皮肤瘙痒症有哪些症状?

痒呈阵发性,此外尚有烧灼、虫爬、蚁走等感觉。感情冲动、温度变 化、衣服摩擦等刺激,都可引起发作或加重。详细>>

皮肤瘙痒症病因

皮肤瘙痒症的病因尚不明了,多认为与某些疾病有关,如糖尿病、肾病、肝病等;同时还与一些外界因素刺激有、关,如寒冷、化纤织物、温热等。皮肤瘙……详细>>

皮肤瘙痒症的特点

全身性原发者 最初仅局限于一处,渐渐扩展至身体大部或浑身。局限性者,发生于身体的某一部位,以肛门、阴囊及女阴等处多见。详细>>

皮肤瘙痒症的食疗方法

将乌龟宰杀干净,与土茯苓同煲,至龟熟烂,加盐调味,食龟饮汤。隔天一次,连服3只为一疗程。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