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粉刺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痤疮暴发性痤疮油性痤疮聚合性痤疮氯痤疮

清洁+控油+保湿=“零”毛孔

2017-04-26 14:50:09      

粗大毛孔是令肌肤看来粗糙的祸首。也是最难以根除的难症。清洁+控油+保湿,全方位的去除毛孔计划,从此不再惧怕毛孔。

1st step

正确清洁:适量洁面+去角质

不管是深层清洁面膜或是去角质类的产品,可以趁洗澡的大好时机来进行。建议一进洗澡间,先卸妆,再洗脸,洗到一半时,利用热水的热气把毛孔蒸开后,再使用去角质类产品,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清洁do

在洗脸前,记得先把手洗干净,再用热毛巾敷脸一分钟左右,让毛孔张开,再把洁面品搓揉起泡,先从t字部位等油脂分泌较多的地方开始清洗,再轻轻以画圆的方式搓揉两颊,最后以大量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清洁don’t

奉劝那些无法忍受自己脸上出现油光,每天总有冲动想要洗上好几次脸的人,一天的洗脸次数还是以早、晚各一次为限。万一真的克制不了“想洗脸”的冲动,倒是可以把热毛巾拧干,轻轻在脸上按压,再用保湿型的弱酸性化妆水拍打,上无油脂的保湿乳液即可。如果肌肤出现紧绷感,则请省略热毛巾这个步骤。 只要能确实做好清洁和保湿工作,就可以让毛孔缩小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变得指日可待。

2st step

油水平衡:温和控油+加强保湿

控油产品基本上可以分为治标及治本两大类型,前者是以矽分子、树脂分子微粒等聚合物分子来吸附油脂,或是以有收敛效果的清凉剂或收敛剂,让出油的状况看起来有所减轻。

控油do

平日别忘了维他命b群的摄取,糙米、大豆、鱼类的含量就不少;尤其是缺乏维他命b2及b6会让你的鼻头闪闪动人。如果真的漏油漏得很凶,可以让皮肤科医师帮你开个维他命a酸口服剂,但一定要问清楚服用的禁忌及用法。

控油don’t

别使用太多的收敛剂与清凉剂,虽然可以马上让你的肌肤有清爽和零油脂的感觉,但是长期使用下来,还是会让肤质变差。千万别以为是油性肌肤,就不需要补充油水,该有的清洁与基础保湿还是要有的,不然会让肌肤的油水失衡,出油出得更厉害。

3st step

优质保湿:分区管理+集中保湿

当肌肤变得干燥时,角质层水分降低,会让毛孔周围的肌肤看起来好像凹陷了一样,出现阴影,让原本看起来不显眼的毛孔变得明显且粗大许多。

保湿do

早上起床如果觉得皮肤摸起来有点干干的,最便捷的补水方式,就是喝上一大杯温开水,一方面补充水分,另一方面则是促进肠子的新陈代谢,把老废物排泄出来。

保湿dont

不要喝太多含有利尿成分的饮料,例如咖啡或茶都会加速身体水分的流失。最好不抽或少抽烟,一方面是为了身体健康,再者烟草成分中所含的尼古丁及一氧化碳,也会夺走肌肤的保水能力。

4st step

毛孔缩小术:上妆前冰敷+毛孔修饰品

至于两颊毛孔在25岁之后,因为年纪增长,真皮层胶原蛋白及弹性纤维变少,让皮肤变得比较松弛,加上油脂分泌减少,会由紧实的圆形毛孔变成泪滴形的粗大毛孔。此种症状应多补充抗老及保湿产品。

毛孔缩小do

最简单的缩小毛孔的方法,是上妆前冰敷脸部肌肤。不过针对不同类型的毛孔,要采取不一样的毛孔对策。对于t字部位常出油且毛孔很明显的人,要注意清洁问题和控油问题;粉刺型毛孔,则要调节油水平衡;而松弛无弹力的毛孔粗大,则要给予充分的保湿、促进真皮的增生。

毛孔缩小dont

千万不要用手去挤抠粉刺,结果会愈弄愈糟,挤出红肿的青春痘来。对于高酒精、高水杨酸或高果酸的保养品,使用时要适可而止,不要为了缩小毛孔,舍本逐末,反而让肌肤的抵御力变差,让肌肤变得又粗糙又敏感。

注意生活饮食、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生活作息,是避免年纪愈大,毛孔愈粗大的治本方法。

如同所有的不完美一样,人们总是想出一个个的办法力求让它达到完美,肌肤更是不例外。虽然我们的肌肤“出身寒微”,但我们总有办法让它成为“细致无暇”,不是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洁+控油+保湿=零毛孔

大毛孔是令肌肤看来粗糙的祸首。毛孔人人都有,但是,为什么有些人的脸滑嫩紧致,我们怎么能容忍自己的脸像是粗糙的橘子皮?详细>>

清洁是控油的首要任务

要预防毛孔粗大,最重要的是清洁工作要确实。清洁时先用卸妆油溶解毛孔脏污,再用泡沫多多的清洁皂或清洁产品。详细>>

夏季保湿:每周做深层清洁

一到夏季,油脂分泌旺盛,美眉又要开始新一轮的抗油大作战。脸上油腻腻、黏糊糊的,这种感觉实在难受,夏天脸上出油怎么办?下面就来告诉大家怎么……详细>>

抗衰三步:保湿卸妆清洁

为了让皮肤随时保持细嫩并减少皱纹的出现几率,首先,女孩子们应该时刻注意保持自己面部皮肤的湿润。虽然许多女孩子都在自己的浴室里摆放很多润肤……详细>>

清洁控油 黑头白头都不怕

黑头(通常与油性肤质相伴)和白头(既可能出现在干性肌肤也可能出现在油性肌肤上)形成的原因是:一个正常运作的毛孔会产生正常数量的皮脂(也……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