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护肤技巧 > 正文

雀斑是什么

2016-01-16 18:57:29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雀斑是什么?很多人分不清楚雀斑和黄褐斑。黄褐斑又叫蝴蝶斑,因为斑点的形状很像蝴蝶,因此取这个名字。雀斑就是一些小的斑点,和芝麻差不多,因此称为雀斑。雀斑很多都是遗传性的,父母有,孩子的脸上就很可能有。雀斑,一般都是女性居多,男性有雀斑很少。一般都是在很小的时候脸上就有了。可怕的雀斑,到底是什么?

发生面部皮肤上的黄褐色点状色素沉着斑,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日晒可诱发和加重皮损。多在3~5岁左右出现皮损,女性较多。其数目随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加。好发于面部,特别是鼻部和两颊,可累及颈、肩、手背等暴露部位,非暴露部位无皮疹。损害为浅褐或暗褐色针头大小到绿豆大斑疹,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散在或群集分布,孤立不融合。无自觉症状。夏季经日晒后皮疹颜色加深、数目增多,冬季则减轻或消失。常有家族史。

可怕的雀斑,到底是什么?遗传性雀斑分为显形斑和隐形斑,显形斑大约在6-12岁时开始形成,一般在18岁左右到达高峰,而隐形斑则大多在妊娠反应后现于面部。遗传性雀斑发病率约18.7%,女性居多。通常在5岁左右出现皮损,青春期前后常加重。皮损常发生在暴露部位,特别是面部,尤以鼻和颊最为常见,重者可累及手背、颈、肩、背上方等部位。

表现为浅褐或深褐色点状色素沉着斑,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边界清楚,直径一般在2mm左右,表面光滑,孤立而不融合,分布疏密不一。无任何自觉症状。本病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且与日晒关系明显,其色素斑点的数目、大小、颜色取决于吸收日光的量及个体对日光的耐受性,夏季雀斑的数目多、形体大,为深褐色,冬季则减轻。

1。脱色治疗

3%~5%氢醌霜、0.1%维A酸软膏、3%~5%熊果苷霜、20%壬二酸霜、1%曲酸霜等,坚持外用数月可有一定效果。

2。腐蚀、破坏性治疗

过去曾用液氮冷冻、三氯醋酸或酚点涂、机械磨削、高频电、普通CO2激光等治疗,均能使雀斑剥脱,但以上治疗对皮损并无选择性,常引起一些后遗症,需小心操作,治疗过深易引起凹陷性瘢痕或增生性瘢痕,并可能导致色素沉着或减退,同时,治疗过程痛苦,患者难于接受。

3。激光选择性治疗

预后方法:应尽量避免或减少烈日暴晒,或涂以防晒霜类避光剂,以减少雀斑的发生或减轻雀斑色泽的加深。

现代Q开关激光对雀斑的治疗具有高度的选择性,是目前治疗雀斑的最好方法。

雀斑就是人们常说的蒙脸痧,雀斑属于遗传性疾病,与身体内部多个脏腑器官的分泌失调和代谢功能较弱有关。雀斑遗传基因在紫外线的照射下基底层的酪氨酸酶活性增加,形成黑色素,即雀斑,也叫基因斑。它成于胎儿期,是与生俱来的固定体。

遗传性雀斑分显形斑和隐形斑,显形斑大约在6-12岁时开始形成,18岁左右到达高峰;而隐形斑则大多在妊娠反应后现于面部,这个原因就是为什么有人把雀斑分为先天雀斑和后天雀斑的原因。其实怀孕后,孕妇的内分泌会起很大变化,会刺激隐藏的雀斑爆发出来,而不是说其雀斑是后天长的。只要是雀斑就是由遗传基因引起都属于遗传性雀斑。

可怕的雀斑,到底是什么?雀斑的遗传有隔代遗传这种特性,这就是为什么有的父母双方都没雀斑,可其孩子出现雀斑的原因。虽然父母的一方或双方雀斑没有显现出来,但其一方或双方携带有的雀斑遗传基因,却传给了孩子,故家长没有而孩子却有雀斑。雀斑是遗传性的,那还有办法治疗吗?答案是有的!您可以选择现在最流行的疗法-激光治疗,来解决这种难题。最后,祝您早日摆脱雀斑困扰,拥有美丽面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雀斑为什么让人如此烦恼? 民间去雀斑有妙招

每一个人都想拥有美好的肌肤,吹弹可破像拨了壳的鸡蛋一样更是一种让人炙手可热的肌肤状态,但是,就算是白白嫩嫩的肌肤也免不了雀斑的干扰,因为……详细>>

什么是黑雀斑

大家都听说过雀斑,雀斑是我们脸上最常见的东西,可以说这些雀斑就像花瓶上的瑕疵一样让人讨厌。常见的斑分为好多种。黑雀斑也就是雀斑的一种,只……详细>>

雀斑的针灸治疗介绍 对付雀斑的食疗方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今社会爱美的不仅仅是女孩们的特权,很多男孩子甚至上了年纪的男士都很管住自己的面子工程,但是很多人的脸上都存在着雀斑的……详细>>

盘点雀斑形成的四大原因 内外调理让雀斑隐形

相信大家对雀斑一定不会陌生。因为,在很多MM的脸上都有同样的烦恼。很多MM虽然年纪轻轻,可是脸上已经不满了雀斑,使本来白质的肌肤上布满了……详细>>

去雀斑最好的方法 4款食物击退雀斑塑美肌

吃什么食物消除雀斑: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