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日常服用蜂王浆的禁忌有哪些

2015-08-14 21:34: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导语:蜂王浆又名蜂皇浆、蜂乳,是蜜蜂巢中培育幼虫的青年工蜂咽头腺的分泌物。作为一种保健品的蜂王浆有什么饮用禁忌呢?

服用蜂王浆禁忌

食用蜂王浆时,也有一些饮食禁忌。由于蜂王浆中含有来自花粉的异性蛋白和蜂毒肽,某些人对此易过敏,服用时应注意,过敏体质的人要忌食。还有低血糖者要忌食。主要是由于蜂王浆中有胰岛素样的物质,能增强人体内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会加剧低血糖反应。像体虚、便溏、腹泻者也不宜食用。此外, 发育正常的小孩不宜喝蜂王浆,主要是由于小孩服用蜂王浆后易促进性器官发育,性早熟;营养不良、发育滞缓的儿童每天1克,一到三个月可以明显改善。

蜂王浆不能用开水或茶水冲服,因温度过高易破坏其活性物质,茶水中的鞣酸与铁,会降低其疗效。还有一点就是必须长期服用,才能见效。

保质期:蜂王浆要求在低温下贮存,贮存温度以-5—-7℃为宜。实践证明,在这样的温度条件下,存放一年,其成分变化甚微,在-18℃的条件下可存放数年,不会变质。胶囊和片剂可以在常温下可保存2年。

睡前吃蜂王浆是一种错误的饮食习惯。这是因为,蜂王浆中的糖类物质含量丰富,在进入血管后可使血液黏度上升。人在睡眠中心率减慢,血液流动速度本来就放缓,如果在睡前服用蜂王浆的话,可能导致局部血液动力异常,造成微循环障碍,易促发脑血栓的形成。

蜂王浆的作用与功效

1、辅助降低血糖。此作用主要因其含有的胰岛素样肽类推理得来,胰岛素样肽类是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物。

2、抗氧化功效。此作用是蜂王浆被大众普遍肯定的作用,它对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具有很强的作用。在蜂王浆中检测出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是抗氧化的主要成分。

3、降低血脂。蜂王浆含有人体必须的维生素达10种以上,能平衡脂肪代谢和糖代谢,可降低肥胖者的高血脂和高血糖,非常适合肥胖型糖尿病患者。

4、控制血管扩张、降低血压。这个结论来自于其所含的10-羟基-癸烯酸(王浆酸)以及王浆主要蛋白-1。

5、保护肝脏。蜂王浆不仅能够杀灭肝炎病毒,并且能抑制病毒在肝脏细胞内复制。蜂胶中的黄酮类等物质有降低转氨酶作用,促进肝细胞再生,防止肝硬变,此类患者,不适合服用含酒精的蜂胶制品,而应服用不含酒精的含量较高的蜂胶软胶囊或浓缩液。

6、抗菌、消炎。蜂王浆有抗菌和对伤口感染具有促进愈合的作用。试验也表明,蜂王浆的抗菌谱为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伤寒杆菌、链球菌、变形杆菌、枯草杆菌、结核杆菌、星状发癣菌和表皮癣菌等。蜂王浆的抗菌消炎作用与pH有关。当pH为4.5时抗菌最强,pH为7时,抗菌性减弱,pH为8时,抗菌性消失。蜂王浆的pH为3.5~4.5之间,因此,在天然的状况下,它的抗菌消炎性最强。

7、抗衰老作用,和强化性功能作用,同时还有抗辐射,增强记忆力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王浆的外用美容作用

蜂王浆的外用美容作用。蜂王浆不仅可以内服改善肤色,还可以外用美容。比较实用的秘方总结如下。 配方:鲜王浆100g、蜂蜜100g、花粉2……详细>>

蜂王浆能治黄褐斑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女性朋友的脸上会呈现出一些黄褐斑,使其非常觉得不舒服,变得没有以前漂亮。那么,蜂王浆能治黄褐斑吗?接下来,小编将为你……详细>>

汪氏蜂王浆液检测出防腐剂山梨酸

近日,在国家食药监管局查出了20批蜂产品不合格,主要是里面添加了防腐剂山梨酸。详细>>

对抗黑头的日常的禁忌

不要使用含有动物油矿物油的保养品,更不要用一罐营养霜或乳液擦全脸,因为大部分有粉刺的人T字部位较油,可以选择较清爽或是有抑制油脂分泌的保……详细>>

对抗黑头的日常的禁忌

不要使用含有动物油矿物油的保养品,更不要用一罐营养霜或乳液擦全脸,因为大部分有粉刺的人T字部位较油,可以选择较清爽或是有抑制油脂分泌的保……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