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护肤知识 > 问题肌肤 > 正文

治疗脸部黄褐斑 8招教你如何预防脸部黄褐斑

2014-09-01 09:18:40  来源:哈秀时尚网    转载

黄褐斑被美容专家归为世界性疑难杂症,为亿万女性带去了本不属于她们的烦恼,许多有过祛斑经历的女性往往花了很多冤枉钱,结果越治越严重,于是渐渐失去信心,认为黄褐斑无法治愈。其实黄褐斑主要是因为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不全,妇科病、糖尿病)等以及体内缺少维生素及外用化学药物刺激引起的。因此预防治疗脸部黄褐斑要从日常小细节抓起。

治疗脸部黄褐斑,什么是黄褐斑?

黄褐斑亦称肝斑, 蝴蝶斑,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颜面部的局限性淡褐色到深褐色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多见于中青年妇女。一般认为与内分泌激素代谢异常有关。月经不调、闭经、慢性盆腔炎、肝硬化、慢性酒精中毒、结核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及肿瘤等患者也伴有本症;妊娠期黄褐斑可于产后数月内消退,下次妊娠又可再发。

此外,也与药物、化妆品、日光、营养和皮损的微生态失调有关。皮肤损伤常在春夏季加重,冬秋季减轻。

另外,各种理化因素的刺激,如冷冻、激光、磨削、化学剥脱、烫伤等表皮损害后也可留下色素沉着。

中医认为黄褐斑发生与七情内伤、饮食劳倦、妇人经血不调等有关。情志失调可致肝气郁结,血为气滞,或气郁化火,上侵头面,形成黄斑;肝病及脾,或脾虚肝乘而致肝脾失调,气血不能上华,变生褐斑,劳倦过度,饮食不节,脾失运化,湿浊凝滞,熏蒸面部,遂成黄斑。素体禀赋不足,或房室频繁,或久病伤阴,肝肾阴精亏虚,头面失荣,或阴虚虚火上炎,熏灼面部,也可发生黄褐斑。

治疗脸部黄褐斑,如何预防黄褐斑

1、不要长时间在阳光下曝晒,外出时应戴遮阳帽或打伞,也可在外出时对暴露部位涂敷氧化钛霜或10%对氨苯甲酸霜。

2、如果怀疑黄褐斑是某些药物及化妆品引起的,应该停用,观察黄褐斑是否有加重,最好是能够找到导致黄褐斑的具体成分,以后可避免使用含有此成分的药物及化妆品。

3、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如芹菜、菠菜、黄花菜、黑木耳、藕、苹果、梨、西瓜等。

4、少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咖啡、可可、葱蒜、桂皮、辣椒、花椒等,以免加重病情。还有,切记必须少饮酒。

5、积极治疗慢性肝肾疾病、纠正月经不调,调节内分泌功能障碍等。

6、女性可停用口服避孕药,改用其它避孕方式,也许可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7、黄褐斑为妊娠原因所致者,如在产后半年内不能自行消失,就必需就医治疗。

8、此外,保持精神愉快,多运动,但要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脸部黄褐斑如何治疗

脸部黄褐斑如何治疗?中医对待各种疾病总能找到它们致病的根源,看上去极为相似的疾病症状,中医却告诉你,它们的病理结构是不同的,更要采用不……详细>>

如何治疗产后黄褐斑 4招内外调理根除黄褐斑

如何治疗产后黄褐斑?黄褐斑,也叫“肝斑”,是发生于面部的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男女都会发生,但以女性患者居多。详细>>

如何治疗面部黄褐斑 四招淡化黄褐斑塑无暇肌肤

你知道吗?原来经常口服避孕药的人发生黄褐斑的几率很高的。有报道显示29%口服避孕药者会发生黄褐斑,且无论是连续服用或间断服用,黄褐斑的发……详细>>

多大年龄会长黄褐斑?黄褐斑该如何预防?

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皮肤问题,多由黄褐色色素沉积形成,可在任何年龄段的女性皮肤上生成。黄褐斑的形成与女性体内雌性激素水平有关,雌性激素水平……详细>>

黄褐斑如何治疗

黄褐斑如何治疗?黄褐斑的出现多数与内分泌有关,尤其是和女性的雌激素水平有关,月经不调、妊娠、服避孕药或肝功能不好以及慢性肾病都可能出现……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