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整形美容 > 美容 > 美容美体 > 完美塑身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夏季出汗多致体味重?教你用妙招对付汗味

2013-08-05 10:36:05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是人体一项基本的自我平衡的机制。很多人觉得夏季出汗多,所以体味严重,但实际上,大多数汗液和皮脂其自身都是没有味道的。

汗与体味

气温升高时,汗水带走热量并排除废物如乳酸、尿酸、使体温维持在摄氏36.5℃左右的恒温状态,从而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机能。

汗腺有大汗腺和小汗腺两种,小汗腺几乎遍部全身,我们能看见的汗珠几乎都是这里“生产”出来的。大汗腺则主要分布在身体腋部和生殖部位。

当人体在静止状态时,每日排出的汗量约600~700毫升。医学研究表明,汗本身是没有味道的。只有当清洁工作不到位,皮肤表面的细菌会以泌离的油脂和角质为食,随着化学作用,身体会散发出令人不快的异味。

另外,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不出汗不等于无体味。夏天使用空调,出汗的机会很少,人体汗腺机能下降,恐怕已不知道该如何分泌好质量的汗水了。此时汗腺排出体外的汗与体内的阿摩尼亚溶解后发出的味道,更容易产生不好的气味。有体寒症的女性内酸素供给也一定是不好的,造成疲劳物质的乳酸和阿摩尼亚溶解,出来的汗水也会有异味。

不同环境如何对付“汗味”?

很多人为了对付体味、汗味想尽方法,比如全天候奋力嚼口香糖,乘地铁也从不抬胳膊,每天出门前进门后都会认真地洗啊洗……但是,体味并非这样就可以被驱赶的。那如何对付汗味及不快体味,让自己更有“味”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在不同环境对付出汗的方法。

1、在家中

保持家中空气流通,减少因为闷热而造成的出汗。

定期给身体去角质,不仅能疏通毛孔,还能去除体味,一周一次即可。

2、在办公室

从解决“手心”这个大汗腺开始,工作间隙增加清洗的次数,洗手液能让你在除汗的同时去除皮肤表面残留的细菌,阻止汗味产生。

为了减少出汗量,你最需要的是舒缓一下工作时过于紧张的情绪,滴2~3薰衣草精油在手帕或纸巾上,闻一闻便能让你平静不少。

让四肢舒展自如,坐久了就站起来运动一下,保证身体的干爽。

3、运动中

运动前少吃大蒜、洋葱、韭菜等重口味的食物,也少吃腥味比较重的鱼、肉及各种香料调味的食物,因为人在运动过程中,味道会经过血管,从汗腺渗透出毛细孔,加重汗味。

将小苏打和爽身粉混合,用粉扑扑撒在腋窝处,小苏打有强大的除臭作用,对运动中的汗臭味有纾解作用,你可以仿效婴儿爽身方式,在两胯之间也撒一些。

测试:你属于易出汗的人群吗?

专家指出,爱出汗的人有以下几种,您可以做一个自我排查。

1、 A型性格的人。这类人易急躁、激动、紧张,她们的植物神经功能能容易发生絮乱,情绪容易激动,经常汗手汗脚。

2、 肥胖人群。肥胖人的皮下有散热的屏障——过多的脂肪,要散发体内的热量就指着冒汗了;

3、 疾病性原因,如营养不良,活动性结核,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

4、疲劳人群。人感到疲劳时候,汗和皮脂分泌会增加;

5、 对出汗太敏感的人。由于太担心出汗,反而导致出汗严重的现象是有的,就像越是想让自己睡觉越是睡不着是一个道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出汗多该如何护肤呢? 五招帮你保持皮肤水嫩

夏天是个烦躁的季节,天气炎热出汗又多,这时我们的皮肤总会受到汗水的影响,可能会过敏或长痘。那么,夏季出汗过多该如何护肤呢?详细>>

夏季出汗冷水洗脸易患感冒

暑过后,气温持续升高,人们也越来越爱出汗,汗出多了总感觉身上黏黏的,用冷水洗冲洗一下是最好不过的,又舒服又能降温。中医提醒大家,夏天出汗……详细>>

夏季容易出汗怎样化妆不脱妆

闷热的三伏天气,经常一活动满脸汗水,这样很容易导致好不容易画好的妆脱掉,那么夏季容易出汗怎样化妆不脱妆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9个化妆技巧 让你出汗也不晕妆

湿敷能够瞬间提升皮肤的含水量,解决起皮并缓解出油问题。清晨洁面后,用具有良好保湿效果的高机能化妆水或精华水浸润化妆棉,重点敷于额头与两颊……详细>>

9个化妆技巧应对夏天出汗晕妆

酷热难当的夏季最容易晕妆,本来脸上就油腻,再加上汗水与彩妆粉质混合着,真是一种煎熬啊。所以如何迅速、有效又简便地打造出持久妆容是每个美女……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