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让母乳喂养事半功倍的三个要点

2011-04-18 01:44: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母乳喂养宝宝三重奏

  有了武功秘笈练功才有方向,因此,搜集正确信息是妈咪们帮助宝宝喝母乳的第一步,近几十年来,配方奶的大量营销及错误信息的以讹传讹,许多人误以为配方奶比母乳更营养,殊不知所有的婴儿配方奶,不论是以牛奶或羊奶为基底,都是以母乳为黄金标准“仿制”的代用品,“代用品”并没有“正品”好,换句话说,配方奶虽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对宝宝生命的维系有贡献,但是仍然无法与母乳相提并论!

  让宝宝爱上喝母乳 好心情才有足够奶量

  乍看之下“产后生活的安排”跟“宝宝喝母乳”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千万别忽视产后妈咪的情绪和周边支持的影响力,身心状况的良好连带将会影响乳汁分泌的质与量,因此妥善安排好产后生活也相当重要。许多孕妈咪们的产后安排仅停留在“买好宝宝衣物”、“处理宝宝脐带血”、“订好月子中心”或者“订好满月礼品”等,却忽略了好好照顾自己情绪的转变,从生产的那一刻起,妈咪的生命正在经历一项重大的改变!这项改变需要时间和健康的心志逐渐适应,慢慢体会其中的酸甜滋味,进而享受每一个过程变化!

  坐月子在传统观念中或许重要,但是也别忘了宝宝另外1/2的投资者——孩子的爸!往后宝宝还有长远的时间需要爸爸妈妈的照护,因此,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记得建立畅通的沟通管道;多给对方一些支持和体恤的拥抱!

  孕妈咪们也可以多多利用爸爸们“运筹帷幄”的特质,赋予他们共同协助宝宝喝母乳的任务,举凡母乳信息的搜集、喂奶姿势的观察及确认、化解亲友对母乳的疑惑及担心、托育数据的搜寻等。有不少妈咪因为产后疲惫、荷尔蒙影响、想象与实际生活的落差(例如孕期间朝思暮想的可爱宝宝可能是个爱哭会闹又日夜颠倒的“小坏蛋”),因而显得敏感、多负面情绪,这时候,家人间的支持以及“事先规划且充满弹性”的准备将可有效预防、治愈这些阴郁!

${FDPageBreak}

母乳喂养宝宝三重奏

  法定哺集乳时间 一天两次 每次30分钟

  产后需要工作的妈咪们,除了在产前思索宝宝未来的扥育可能外,不要忽视你和宝宝的权利!“两性工作平等法”及“劳动基准法”给予妈咪们在宝宝一岁前一天2次、每次30分钟且视为工作时间的“哺集乳时间”,有需要时,记得以理直气缓的态度为自己和孩子争取权益!

  怀孕的你,可以充任自己和宝宝的最佳公关,像是在怀孕稳定的中期,妈咪可以尝试了解公司集乳的空间及动线、利用时间与公司的“挤奶前辈”请益、并且花点心思跟“职务代理人”打好交道,毕竟未来需要同事协助的机会只会更多,不管是你离开位子去挤奶,或者是之后可能因为孩子的状况迟到或早退,总之,未来变量很多,但是足够的准备会大大减少身心压力。

  母婴亲善医院 打造美好生产经验

  哺乳不只对宝宝好,对妇女健康也有许多好处。“母婴亲善医院(baby-friendly hospital)”从公元1991年起在全世界孕育而生。这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主持的全球运动,目的在创造一个以母乳哺育为常规的医疗照顾环境,给予每个婴儿最好的开始!全球已经有128个国家,超过一万四千所医院符合母婴亲善的标准,台湾也不能自外于这股洪流中,1998年起母婴亲善医院的推广及评核成为卫生署重要的母乳政策。

  或许有些人会疑惑“生产住院只有短短几天,母婴亲善医院的影响有这么大吗?”请别忘记“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我们都知道在正式取得驾照之前,需要学习或练习开车,之后才会正式上路!喝母奶也一样,让宝宝越早开始越好!

  实施母婴同室及产台喂奶是母婴亲善医院必备的服务,母婴同室不只让妈咪有更多时间跟宝宝在一起,根据研究,母婴同室的宝宝哭泣的时间比在婴儿室的宝宝短许多,同时宝宝放在房中,妈咪将有更多机会观察宝宝饥饿的讯号并且练习哺乳,让宝宝在妈咪母乳大量泌出前,有更多机会喝到珍贵初乳并且熟练吸吮!

${FDPageBreak}

母乳喂养宝宝三重奏

  给新手妈妈的哺乳建议:什么时候需要协助?

  1、宝宝含乳困难,或者每次哺乳少于5分钟。

  2、宝宝喝奶时间过长,喝喝睡睡,一次喝一个小时或以上。

  3、妈妈无法分辨宝宝是否正确吸吮。

  4、每24小时内哺乳少于8次,宝宝出生第4天后到满月前,每天的大便次数少于4~5次。

  5、妈妈乳房疼痛、破皮持续没有好转。

  6、宝宝体重成长不佳:宝宝出生后3~4天体重会下降,下降的比例约为出生体重的5~7%,如果在密集哺乳下而体重下降幅度仍然超过10%,必须会诊小儿科医师并加强哺乳的次数,宝宝下降的体重通常在出生2~3星期后会回升。

  7、妈妈有任何困惑或不安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母乳喂养的几个技巧 母乳喂养要注意的三个问题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食物,母乳喂养也是最科学的喂养方法!母乳含有婴儿所需的全部营养,非常容易消化、吸收;富含的氨基酸与乳糖等物质,……详细>>

母乳喂养对宝宝好处多 母乳喂养避免三个误区

对于妈妈们来说,一切只要是为了宝宝好,她们都会坚持。就拿母乳喂养来说,因为知道母乳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有益,绝大多数妈妈都会选择自己哺乳。但……详细>>

母乳喂养虽好 三个注意事项却忽视不得

母乳喂养期间妈妈要注意合理饮食,哺乳期间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尽量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需要掌握正确哺乳的方式,哺乳前最好用温开水,将乳头和……详细>>

母乳喂养要点要记住

古代的育儿指南就明确指出,乳母应“定息良久”,再“捏去热乳”,然后“乳之”。详细>>

母乳喂养的7个误区 盘点母乳喂养的几大好处

妈妈们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哪些是对?哪些是错?让我们一起来揭开母乳喂养的小秘密,走出误区,正确喂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