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补钙光喝奶 孩子难长高

2010-04-21 04:28: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日前,世界卫生组织上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合作中心公布了“中国儿童身高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

  中国儿童 普遍钙摄入不足

  据介绍,该调研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和深圳在内的全国五大城市进行,共对2500名7至10岁的儿童进行了身高信息收集和对家长的信息调查,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调研结果显示,在参与调研的7岁儿童中,选择合理膳食配合专业钙制剂进行补钙的孩子比单纯食补的孩子高出约3厘米。而且,这两种补钙方式对儿童身高的影响会随着其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加大,参与调研的10岁儿童间的身高差距更为显著。

  然而调研也显示,不少家长过分依赖牛奶进行补钙,对于如何科学有效地给孩子补钙存在误区,极可能使孩子错过了健康成长的大好时机。

  钙是骨骼生长的重要原料,对儿童生长发育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营养学会建议4至10岁儿童每日钙摄入量为800毫克,目前这个阶段的儿童却普遍存在钙摄入不足的现象,每日钙摄入量仅为240~300毫克。

  此外,中国儿童的钙吸收率偏低。孩子不爱喝牛奶,或者因为乳糖不耐受或牛奶过敏等问题引起腹泻,影响了钙的吸收。儿童缺钙的情况应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钙质对儿童身高影响力或大于遗传

  从此次调研来看,大多数家长已有为孩子补钙的意识,但近一半家长仅靠喝牛奶等食补方法为孩子补钙。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常务委员江帆教授强调:“为儿童补钙,首先要保证钙量。仅靠日常饮食加传统食补,如喝牛奶,其钙量不能完全补足儿童每日的钙所需,加上乳糖不耐受等问题,造成钙吸收率较差,因此孩子从日常饮食和牛奶中吸收的钙质并不能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要。”

  根据此次调研中采用的回归模型分析,在年龄、性别以及父母身高基本等同的条件下,钙质在某一阶段对儿童身高的影响甚或大于父母遗传。

  江帆教授对此表示:“科学合理的钙质补充对儿童身高至关重要。4至10岁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外界补充的钙质越充足越及时,孩子骨骼的营养基础就更牢固。除此之外,钙质补充还能有益于孩子内脏及大脑的发育。”

  专家建议,儿童补钙应选择钙量高、吸收好、安全无刺激并含有维生素D的专业儿童钙剂。此外,家长还应考虑选择口感好的钙片,以提高儿童补钙的依从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补钙?孩子补钙的9个巧妙饮食法

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呢?吃什么补钙?详细>>

孩子补钙应从妈妈怀胎开始!补钙的科学指南

不同人群在不同时间段补钙的量是不同的,而且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钙补充过量还容易导致智力下降,影响孩子长个。那么,孩子补钙有什么实用指南呢?详细>>

适合孩子补钙的营养食谱

色拉油入锅,油热后爆姜末出香味,再倒入香干、枸杞子调味,煸炒少许时间,倾入毛豆,拌炒均匀,放入调料和适量高汤。收汤后,洒上松子拌匀,出锅……详细>>

怎么判断孩子需要补钙 孩子迅速补钙的8个原则

中国儿童的钙营养状况是成人钙营养的一部分。 通过我们国家钙营养的调查,发现饮食中钙营养比较低,每天摄的钙并不是很多的。我们每天吃的钙差不……详细>>

孩子补钙吃什么好补钙食品

钙是人体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对于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孩子来说。相信家长都很关注孩子补钙的问题,平时除了让孩子多对吃高钙食品外,最好还要以食补……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