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秋季,宝宝补钙的黄金时间

2009-10-26 04:50: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季是儿童补钙的最佳阶段,秋季气温日渐凉爽,对于正处在生长发育迅速、新陈代谢旺盛时期的孩子们来说,更是到了一个适宜骨骼生长的最佳阶段。

  缺钙,这是一个时代的现象,只有这一代孩子才这么娇弱,也只有这一代年轻父母才这么对缺钙焦虑。像我们原来,我们这一老一代的人,爸爸妈妈们没有刻意为我们补钙,大家还是健健康康地长大了。而现在经常能看见有缺钙症状的婴儿,大概是因为生活好了、营养不均衡,导致宝宝生长迅速,钙就相对缺乏了。

  秋季是补钙的最佳时期。由于气温逐渐降低,人体各组织的功能相应提高,对钙的吸收和利用的能力也有所提高。但是如果不掌握科学的方法进行补钙,即使服用大量的钙制剂,也难以达到理想的补钙效果。

  钙元素是宝宝生长不可或缺的,新生儿正处在身体长得最快的时候,骨骼中钙的更新速度也是成人的很多倍,2岁以下尤其是1岁以内的婴儿容易缺钙,早产儿、双胞胎及经常腹泻或患呼吸道感染的婴幼儿、身体更容易缺钙。钙是构造宝宝骨骼的原材料,若不足量,宝宝会烦躁、出汗、晃脑袋、方颅、颅骨软、睡眠不安稳、枕突、乳牙萌出延迟等症状,严重时会有佝偻病,X形腿、O形腿。

  秋高气爽,不妨多鼓励宝宝多作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做到补钙健身一举两得。 “每天多接受日照,以促进钙在体内的吸收”就是国际卫生组织非常强调的“光能补钙”。太阳光谱能激发体内的胆固醇根据自体所需自主转化为维生素D,将食物中的钙盐分解为易被人体吸收的钙离子,产生源源不断的原生钙,维持机体钙质平衡。

  其实,最好的补钙还是来自天然食物。如果你的宝宝还不算厌食,最好增加天然食物或奶补钙的比例。钙元素广泛而丰富地存在于很多食物中,我们要做到的是:只是让宝宝喝下足够的奶,持续不断地摄取含钙食物,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并让钙均衡吸收。

  秋季更是如此,秋季各种含钙丰富的海产品、蔬菜、水果都纷纷新鲜上市,秋季是宝宝食物补钙的好时机!

  含钙丰富的食物有鱼、鸡蛋、豆制品、虾皮、骨汤、木耳、芝麻等,这些食物都可做成细泥给宝宝吃。首先,海产品含钙较多,如鱼(最好连骨吃)、虾皮、虾米、海带、紫菜等均含有丰富的钙质,极易被人体吸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夏是宝宝补钙的黄金季

在春夏两季,对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宝宝而言,是宝宝补钙的黄金季节。在春夏两季正确补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宝宝正常生长发育。详细>>

夏季是儿童补钙的黄金季节

夏季,对于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的宝宝而言,是补钙的黄金季节。正确补钙,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宝宝正常生长发育。详细>>

夏季是儿童补钙的黄金季节

99%的钙存在于人的骨骼和牙齿之中,如果缺钙,就会直接影响儿童的骨骼与牙齿的健康。有的父母只知道给孩子补钙,但不知道应该补多少钙。补钙剂……详细>>

准妈妈孕期补钙五大黄金标准

俗话说孕妇“一人补,两人受益”,这话放在孕期补钙上面最适合不过了。因为孕妇有足够的钙,宝宝以后才不容易缺钙,对宝宝的牙齿、身高、甚至智力……详细>>

春季是小儿补钙的黄金期 家长为孩子补钙要牢记这5点!

春天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季节,小儿在这个时期生长发育的也是比较快的,所以春季是小儿的长个黄金期,宝妈们一定要抓住有利的时机,促进孩子身体的发……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