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脱脂奶、牛奶、配方奶……你会选吗

2009-02-24 10:07:4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邹时朴  转载
  母乳的主人刚刚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宝宝,在家养精蓄锐了几个月,又要整装待发去上班了。可是,主人的公司在闹市区,从幽静清新的家坐车约需50多分钟,主人中午只好留守公司。于是,宝宝的哺育问题,即选择何种最好的奶类来代替母乳,成了主人首当其冲必须解决的大事。

  主人迈进食品超市,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奶粉或鲜奶让她应接不暇,无所适从。于是主人决定请母乳做“裁判”,让母乳自个儿选个好“替身”。主人对母乳说:“我也知道,你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营养品。但因目前条件所限,只能找一种最合适的代替品来哺育我的宝宝。”母乳点点头,决定帮主人一把。

  母乳对奶类把情况一说,就有奶类站出来:“母乳大姐,尽管我俩平时不爱抛头露面,可也是热心的,你现在有困难,我俩愿意帮你!”原来是瘦瘦的脱脂奶和胖胖的蛋白奶。母乳担心地问:“你俩行吗?先说说你们的情况。”

  “我脱脂奶是脱去了部分脂肪的牛奶,根据脂肪含量可分为1%、0.5%、0.1%脱脂奶。他,蛋白奶是增加了蛋白质、脂肪等含量的牛奶。我们各有特色。”母乳皱了皱眉头,拍拍脱脂奶和蛋白奶的肩说:“谢谢你们的好意。脱脂奶所含的脂肪太少,能量不足,仅适用于腹泻儿童短期使用。蛋白奶则适用于营养不良及慢性消化不良的小儿。你们均为治疗用奶,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脱脂奶和蛋白奶失望地退了下去。

  见母乳望着自己,酸奶不好意思地说:“母乳大姐,我是煮沸冷却后(60摄氏度左右)的鲜牛奶加乳酸杆菌经发酵而成的,或加入少许乳酸、枸橼酸、柠檬酸等制成。酸奶凝块小易消化,酸度高,有利于消化吸收,并有一定的抑菌功能。饮用酸奶还可避免发生乳糖不耐受。可不是我不帮你,因加热会破坏酸奶的特性,故一般选择在夏季冷食。适用于消化不良的小儿,但不适合做长期的母乳替代品。”母乳点头表示理解。

  母乳找到牛奶:“牛奶妹妹,你蛋白质含量高,且含脂肪、糖、不饱和脂肪酸、钙、锌等成分。尽管与我相比尚缺乏免疫因子,酪蛋白含量又较多,易形成凝块,不易消化,且以甲型乳糖为主,能促进大肠杆菌的生长,但你仍是最常用的代乳品。”牛奶回答道:“我的妹妹全脂奶粉是鲜牛奶经喷雾干燥后浓缩制成的,按重量1∶8(1克奶粉加8克水)或按体积1∶4(1平匙奶粉加4平匙水)加开水冲调即还原为乳汁。其成分与鲜牛奶相似,由于经过热处理,较鲜牛奶易于消化,也减少了致敏的可能,只是维生素略有损失,而且干粉便于运输、贮存。我们全脂奶粉或鲜奶类主要适用于3岁以上的小儿,该年龄段小儿的食物品种接近成人饮食,可从食物中获取多种营养素,此时选用全脂奶粉或鲜奶只是作为一种蛋白质或含钙食物的补充。我建议你去找配方奶粉,或许他能助你一臂之力。”

  配方奶粉走上前来:“目前配方奶虽有不同产地、不同品牌,但配方原则和成分是类同的。婴儿配方奶粉是将全脂奶粉改变成分,使之接近母乳成分的一类奶粉。我的成分特点更适合小儿的生长发育。我可以降低酪蛋白成分,添加牛乳清蛋白,并增加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从而使成分更接近母乳。按照我国婴儿配方食品营养标准,分0~6个月、6~12个月、1~3岁等各个年龄段的配方奶粉。但是蛋白质的性质与母乳相比仍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缺乏各种免疫因子,不过,我仍是目前代替母乳的第一选择。”

  母乳心中有数了,决定把情况向主人汇报,由主人拍板。正想走时,听见豆奶兄弟大声地说:“我含丰富的蛋白质及脂肪,含钙和糖较少,一般用于3~4个月以上的婴儿,对于患有乳糖不耐受症、半乳糖血症或牛奶过敏的小儿尤其适用。但我并不适合小于3个月的婴儿,因为不利于他们消化。如需要我帮忙尽管来找我。”

  亲爱的朋友们,假如你是母乳的主人,你会做出何种选择呢?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脂奶、牛奶、配方奶……你会选吗

母乳的主人刚刚生下一个活泼可爱的宝宝,在家养精蓄锐了几个月,又要整装待发去上班了。可是,主人的公司在闹市区,从幽静清新的家坐车约需50……详细>>

伊利脱脂奶

伊利脱脂奶是100%纯牛奶经过加工处理后,在保留牛奶丰富营养的同时,更特别添加了蜂蜜精华,可溶性膳食纤维而成。可溶性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详细>>

婴儿腹泻要喝脱脂奶

每年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轮状病毒腹泻发病高峰。轮状病毒在干燥、寒冷季节容易暴发。由于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局部免疫力和肠道消化系统发育未……详细>>

吃配方奶宝宝需补钙吗

吃配方奶的宝宝需要补钙吗详细>>

婴儿配方奶,妈妈知道吗?

配方奶粉应该是以牛乳为基础改造的奶制品,使各种营养素成分尽量“接近”于人乳,适合于婴儿的消化能力和肾功能,如降低其酪蛋白、无机盐的含量等……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