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当归,活血补血

2008-03-18 11:5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迟凌  转载

  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医学和中国文化的渊源很深。以药寄情的史料在我国颇多,关于当归的典故也很多,比较有名的可能要算三国名将姜维了。在古代 “离别时赠之以芍药,相招时寄之以当归”。

  当归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当归使气血各有所归,故名。其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归的根,主要产于甘肃东南部岷县、成县等地以及陕西、云南、四川等省,其中以岷县产量最大,质量亦佳,其中横断面雪白粉茬呈菊花心的 “菊花归”质量最佳。

  当归是我国传统特产药材之一,一般需栽培2年后才能采收,甘肃当归秋末采挖,云南当归一般在立冬前后采挖。当归炮制时拣去杂质,洗净、焖润,稍晒至内外湿度适宜时切片晒干。或取当归片,用黄酒洒喷淋匀后,稍焖,置锅内微火炒,取出,放凉,即为酒炒当归。

  当归药材可分为三部分,根头习称归头,主根习称归身,侧根及侧根末梢部分习称归尾。当归以主根粗长,油润外皮色黄棕,断面色黄白,气味浓厚者为佳。主根短小,支根多,断面色红棕,气味较弱者质次。柴性大,干枯油少,或断面呈绿褐色者不可供药用。

  当归性温味甘辛,归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等功效。当归含有挥发油和水溶性成分,挥发油的主要成分是蒿本内酯、当归酮及蒎烯等,水溶性成分主要是阿魏酸、蔗糖等。另外还含有氨基酸以及钙、锌、磷、硒等多种常量和微量元素。

  当归无明显毒性,副作用很少。

一、补血活血

  当归甘温质重,入心、肝两经,功于补血活血,为补血要药,适用于面色苍白、唇爪无华、头晕目眩、心悸等症。同时本品味辛气轻,能行能散,活血化淤,淤血消散,肿去痛止,故也常用于跌打损伤、淤血肿痛及筋伤骨折等症,常与其他活血化淤,续筋接骨之品同用。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当归有促进造血的功能。当归的补血功能与其促进机体造血功能有关。当归能促使外周白细胞、红细胞、血红蛋白等含量增加,对因化学药物、放射线照射引起的骨髓功能抑制,当归促造血作用更为明显。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当归多糖是当归促进造血功能的主要有效成分之一。

  抑制血小板凝集及抗血栓形成。体外实验显示当归水煎液及其有效成分阿魏酸钠均能抑制血小板凝聚。此外,当归还有降血脂、抗心肌缺血等作用。根据当归这一功能,我们在日常生活饮食中可以很好地利用。

  当归鸡汤

材料:鸡肉500克,当归、熟地各30克,女贞子25克,胡椒粉、鸡汤、姜片、料酒、食盐、味精各适量。

制作:将鸡洗净,放入沸水中片刻,捞出,切块。把当归、熟地、女贞子洗净用纱布包好,扎紧口,备用。 在锅中放入鸡汤,加入鸡肉、药袋和佐料,先用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肉熟烂,拣去药袋、姜片,盛入汤盆中即成。食肉、喝汤。

功能:具有活血、补血,强筋健骨之效,对跌打损伤等外科疾病,本方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参归煨猪蹄

材料:党参、当归各30克,龙眼肉30克,大枣15枚,猪蹄2只,盐、酱油、味精、葱、姜、料酒适量。

制作:将党参、当归洗净,切成薄片,装入纱布袋中。猪蹄剖洗净剁成4块,放入沸水中片刻,捞出。葱切成段,姜切成片。 将猪蹄放入沙锅中,加水适量,放入药袋、龙眼肉、大枣、葱段、姜片、料酒、盐、酱油,先用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煨至猪蹄烂熟,取出药袋,去掉葱段、姜片,调入味精即成。

功能:养血,通乳。健康人常服还可美容润肤。

  当归三七酒

材料:丹参30克,干山楂片15克,当归15克,三七15克,60度白酒500毫升。制作:将上药浸泡在白酒中7天,即可饮用,每次10~20毫升。

功能:具有较好的活血化淤功能,可用于淤血肿块等引起的疼痛。

注意:酒精过敏者以及不适宜饮酒诸证慎用。

  川芎桃仁当归酒

材料:川芎60克,骨碎补50克,桃仁15克,当归15克,白酒1升

制作:用白酒将上药浸泡10天后,每次服20毫升,每日1~2次。

功用:活血止痛。治疗跌打损伤、偏头痛。

注意:其注意事项同当归三七酒。

  二、调经止痛

  当归为妇科要药,当归的由来说法颇多,一种说法是 “古人妻为嗣续也,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固有当归之名”。本品味甘性温,气轻而辛,既能甘温补血养血,又能辛散活血,调气止痛。凡血虚、血滞、气血不和之月经不调、痛经、闭经皆可应用。

  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其对子宫有双向调节作用。动物实验表明对在体子宫,当归挥发油及其挥发性成分静脉注射就能发挥兴奋作用,使子宫收缩加强。

  当归玫瑰花益母草汤

材料:茉莉花10克,玫瑰花、益母草、当归各15克,红糖适量。

制作:当归、茉莉花、玫瑰花、益母草水煎煮2次,每次用水250毫升,煎煮两次后混合,加入红糖适量,分1~2次趁热服。

功能:适用于女性月经量多,色紫暗,或有小血块,小腹疼痛拒按,舌有淤点者。

  黄芪地黄当归汤

材料:黄芪15克,生地、当归各30克,羊肉250克,盐适量。

制作:黄芪、生地、当归洗净,用纱布包好,扎口;将羊肉洗净、切块同药袋入锅中,加适量水,置火上,共炖至肉熟烂后,加盐适量即可,饮汤吃肉。

功能:适用于月经过多气虚证的病人,以经量多、色淡红、质清稀为特征,伴有气短懒言,肢软乏力,面色苍白等证。

  三、润肠通便

  津血同源,当归甘温,能补血益津以润肠通便,故血虚津亏之肠燥便秘可适当选用。

  当归的用量煎服一般为5~15克,多生用,为加强活血作用则用酒炒用。通常补血用当归身、活血用当归尾,和血(补血活血)用全当归。本品味甘滑肠,湿盛中满,大便泄泻者不宜服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备孕期可以吃当归吗

它对妇女的经、带、胎、产各种疾病都有治疗效果,凡妇女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面色萎黄,衰弱贫血,子宫出血,产后瘀血,例经(月经来潮时,……详细>>

备孕期间能不能吃当归吗?

所以备孕期间是可以吃当归的,不仅补血还能调理月经。但是由于当归对子宫平滑肌的作用,早孕妇女食用后会发生子宫收缩而出现阴道流血,而且当归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