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小姚明”身高的猜想

2010-01-11 15:39: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林嘉豪  家庭医生在线

  自姚明、叶莉07年成婚以来,广大群众就盼望着篮球界的新动力“小姚明”的降生,希望着青出于蓝胜于蓝的优秀中锋“横空出世”,现在这一愿望终于快要实现了。前不久,在《欢聚世博·全家都来赛》节目录制现场中,前女篮国家队队员苗立杰,叶莉的好友爆出姚明的太太叶莉已有孕在身,目前正在家中安心养胎的消息,引起广大球群众的关注。众多网友纷纷讨论姚明叶莉孩子的起名,“据推测,叶莉的预产期在上海世博会闭幕前,所以有人建议起名‘姚世博’;也有人建议叫‘姚尼尔’,既有姚明的身高,又有奥尼尔的力量。或者就叫‘姚小明’或者‘姚小莉’,好记又好叫”。除此之外,更多的网友更为关注“小姚明”的身高问题,期盼着“小姚明”超越爸爸,一举成为中国第一巨人。

  其实,“小姚明”的身高究竟跟什么有联系呢?众多网友猜测云云。前两天,网上进行了一个“小姚明身高猜想投票”,投票活动的题目是:“您认为姚明的儿子能长多高?”总共有4个选项:A.大于2.40米;B.在2.26米到2.40米之间;C.在2米到2.26米之间;D.低于2米。有36.36%的人选择了第三选项,也就是认为姚明的儿子应该在2米到2.26米之间;29.55%的人选择了第一选项,认为应该高于2.40米;而选择第二选项的有23.86%,只有10.23%的人选择第四选项,认为姚明的儿子会不足2米。不管投票的网友是根据何种因由来定选项,据研究,预测孩子身高主要有几种方法:

  1.现时身高预测法:现时身高预测法也叫瓦尔克尔氏预测法,这种身高预测法是根据孩子现在的身高,利用下面的公式来预测孩子未来的身高:Hm=A+B×C。公式中的Hm为孩子未来成人时的身高,A为固定的数值,B为相应年龄的系数,C为孩子当时的身高。由于世界各地的差异,误差在3厘米。事实证明,这种孩子身高的预测方法基本上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但是,对于早熟或晚熟的孩子可能出现预测值偏高或偏低的现象。

  2.足长身高预测法:成年的身高=13岁时足长×7。

  运用这种方法来预测孩子未来的身高更为简单方便,误差不超过3厘米。

  3.父母身高预测法:欧洲一位科学家根据这个原理,以父母的身高与子女身高的关系创造出一个预测身高的公式:

  儿子身高厘米 =(父亲身高+母亲身高) ×1.08÷2

  女儿身高厘米 =(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 )÷2

  这个公式基本上符合“高加高生高”,“矮配矮生矮”,“高加矮生高”的遗传法则。这个公式是根据遗传原理和欧洲人的身高增长速度推算出来的。

  为了使这个预测公式更适合我国的国情,我国的科学工作者“洋为中用”,根据我国中部地区汉族子女与父母身高的关系,把公式中的系数改为男1.11~1.12,女0.948~0.980之间,这样一来,计算出来的结果就比较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湖北省体育科学研究所为使哈弗利采克公式适用于我国,进行了研究校正,其计算公式是:

  儿子身高=(56.699+0.419×父高+0.265×母高)±3厘米,

  女儿身高=(40.089+0.306×父高+0.431×母高)±3厘米,

  以上公式,可在预测身高时作为参考。

  很据此预测法,“姚小明”的身高在2.075米至2.215米之间,“姚小莉”的身高在1.945米至2.085米之间。专家表示,“正常情况下,‘姚小明’比父亲矮一二十厘米可能性是最大,当然也不排除孩子因为各种原因超过姚明的可能性,比如姚明的身高就远超其父亲”。但无论“小姚明”能长多高,网友纷纷表示:“希望姚小明快乐健康地成长!中国媒体舆论不要打扰和影响孩子成长!”“真心祝福小孩健康出生。大家别期望小孩打球,还是按照爱好来选择。”

  附:瓦尔克尔氏身高预测法

  一次预测法:

  最终身高 = A + B × 当年身高

  例:一男孩9.5岁时的身高为130厘米。

  预测最终身高 = 71.86 + 0.78 × 130 = 173.26厘米

  A及B的值,可参照下表进行计算:

年龄

 

 

6.5

73.09

0.88

50.09

0.97

7.5

71.85

0.85

51.68

0.91

8.5

70.89

0.82

54.57

0.85

9.5

71.86

0.78

68.63

0.71

10.5

71.87

0.75

90.89

0.52

11.5

75.38

0.70

87.94

0.52

12.5

98.97

0.52

77.08

0.57

13.5

111.68

0.42

37.41

0.80

14.5

100.38

0.47

12.40

0.94

15.5

68.02

0.64

6.57

0.97

16.5

34.11

0.82

4.39

0.98

17.5

15.85

0.92

2.15

0.99

18.5

6.13

0.97

1.71

0.99

19.5

2.00

0.99

0.00

1.00

20.5

2.00

0.99

0.00

1.00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计算公式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之一就是宝宝的身高体重是否达标,有没有偏重或偏瘦?那么,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是什么呢?详细>>

实用!儿童身高标准计算公式

相信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可以有一个不错的身高,不过身高是从小开始就要多加关心的哦。今天小编来介绍儿童身高标准计算公式,来看看你的……详细>>

“娘矮矮一窝”靠谱吗?  孩子的身高与它们有关

对于孩子的身高,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爹矮矮一个,娘矮矮一窝”,意思就是,如果母亲的身高不高,子女的身高肯定也不会高。这种说法靠……详细>>

儿童身高体重标准表

宝宝身高体重标准表可以为你的宝宝身高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的依据,以此来判断宝宝的生长发育是不是达到了标准水平。详细>>

孩子运动不当影响长高 家长要当心几个“矮小”因素

宝宝的降临都会让父母密切关注宝宝的长个问题,尤其是自己身高不是很高的父母,害怕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孩子的个子。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