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产后肥胖“重灾区”如何轻松应对

2012-05-30 10:40:03      家庭医生在线

  胸部

  胸部的主要问题是下垂和缩小。怀孕期间由于荷尔蒙的作用,乳腺组织日渐发达,乳房内的血管也变得较为粗大,再加上腹部的隆起,使得乳房不仅向前推高,同时也向两腋扩大。分娩过后,支撑乳房的韧带和皮肤因为长时间的拉扯,“弹性”不如从前,所以乳房产生了下垂。而胸部变小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脂肪变少,另外一个是乳腺阻塞。

  应对措施

  影响产后胸部变形的原因中,妈妈本身的体质和遗传因素占了大半,但是也与营养密切相关。所以,在坐月子期间,妈妈就要多吃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如肉类、豆类、牛奶、蛋类等,再以蔬果类食物补充充足的水分,这样可以预防与改善因营养不足而导致的胸部萎缩或下垂。除了饮食以外,每天还要抽出一定的时间来进行胸部体操,这样不但可使胸部更为健美,也可刺激乳腺,使乳汁的分泌更顺畅。

  须避免的误区

  戴胸罩、穿塑形胸衣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改善胸部下垂的情况,但要注意不能勒得太紧,以免影响呼吸。睡觉时,也不宜戴有钢圈的胸衣,这会影响胸部的血液循环。

  臀部

  臀部本来就是女性身上最容易堆积脂肪的地方,而产后妈妈因长期不运动,臀部就更会因缺乏锻炼而变得松弛下垂。

  应对措施

  可以在床上练习,多做一些抬腿提臀的动作,这样做一是为了使臀部肌肉紧缩,另一方面也可帮助子宫和阴道复原。

  须避免的误区

  塑身行动应该等身体恢复后再进行。如果你的身体状况不佳或阴道还有出血时,就暂时不要进行臀部锻炼。谨防出现其它产后病症。

  腿部

  据调查,大约有80%的孕妇产后腿部变形水肿,甚至成为水肿型萝卜腿。这是因为怀孕时,变大的子宫压迫到血管,使下半身血液循环不良,造成水肿现象。而怀孕时增加的脂肪,也会堆积在大腿上,造成腿部肥胖。

  应对措施

  游泳、骑脚踏车、爬楼梯,都是瘦腿的好方法。泡澡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热水中可以加一些有助于血液循环的精油,加速血液循环。平时在家里,也可以勤做腿部健身操。

  须避免的误区

  本身腿部已经有水肿的妈妈,平时一定要注意不要久坐。以防水肿现象日益严重,甚至发展成静脉曲张。

  腰腹部

  妊娠期间,腹壁周围的皮肤受子宫膨胀的影响,弹力纤维断裂,所以会在产后明显松弛,还有很多脂肪堆积。同时由于怀孕时肚子往前突出,身体重心也向前移动,为了支撑又大又重的肚子,脊椎骨自然反弓起来,长此以往,原先挺拔的身材就不存在了。

  应对措施

  饮食以均衡合理为原则,多吃牛奶、麸皮、胡萝卜等富含钙,维生素C、D和B的食物,增加素食在饮食中的比例,避免因骨质疏松而引起的腰痛。产后不要贪图安逸,过多地躺卧,要尽早地下地活动,特别是要活动腰部,舒展腰部的肌肉。多参加游泳、慢跑、爬山、体操以及有针对性的腹肌运动等,也是减少腰腹部脂肪,增强腹肌力量的有效方法。床垫不宜太软,并经常更换卧床姿势。

  须避免的误区

  做腰腹部运动时注意动作不要过猛,因为产后腰部的肌肉、骨骼通常比较脆弱。取东西时要靠近物体再用力。尽量避免提过重或拿过高的物体,以免因姿势不当而闪伤腰肌。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件事让你产后肥胖 肥胖应如何减肥

产后依旧拥有迷人的好身材,那是多少妈妈们的愿望,但是很多时候,有了宝宝之后苗条的身材就会消失,这让产后妈妈们痛苦不已。因此,产后有要减肥……详细>>

教你如何轻松应对产后便秘现象

如果产前灌肠者,产妇产后2-3天才解大便;若产前未灌肠者,产妇可能1-2天首次排便。一旦在产后超过3天未解大便,应注意便秘的出现;如果便……详细>>

产后肥胖暗藏五大危机 少量多餐可防肥胖出现

很多新妈由于在孕前、孕中和孕后过多的补充营养物质,摄入了很多的热量,同时又由于运动量大量的减少,所以身体上的热量没有及时的消耗掉所以产后……详细>>

孕期过度增重会增加产后肥胖风险

据路透社报道,最新研究显示,怀孕期间增重过多,会增加妇女分娩数十年后肥胖的风险。详细>>

产后肥胖4大谎言别轻信 产后3个小方法能轻松减肥

关于产后减肥的流言蜚语,你知道多少呢?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产后减肥的“真理名言”,但是,很多都是不可信的。你知道怎么样才是正确的减肥方式吗……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