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哪些微量元素会影响胎儿的智力

2012-05-22 16:26:50      家庭医生在线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被用得越来越多,这正反映了现今社会对培养一个高质量的孩子的重视。

  让胎儿的头脑发育得更好,这是“胎教”的一个重要课题。了解影响胎儿智力的因素,让我们的宝宝从胎儿开始,就赢在起跑线上。

  健全聪明的大脑是怎样发育的

  在怀孕第四周的时候,受精卵发育而成的内囊胚开始变为胚胎,出现三个不同的胚层,将发育成不同的器官、肌肉、皮肤、骨骼等等;第十周是胎儿发育的重要阶段,脑正在迅速发育,每分钟约有25万个神经细胞形成;一直到22周胎儿的脑神经才基本发育完善,宝宝也有了感觉和意识。

  由此可见,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孕期的最初三个月,这个时期称为脑神经细胞激增期,而脑细胞增殖的特点是“一次性完成的”,这就需要孕妇在这一时期特别要注意营养的摄入。若营养不良,胎儿的脑细胞分裂增殖就减少,也就造成脑细胞永久性减少,同时脑细胞的体积增大和髓鞘形成均受到影响,致使智力发生障碍。

  同样,临床研究以及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出生后的头六个月也是宝宝大脑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营养好坏也关系到宝宝的聪明与否。营养不良在产后早期主要是对细胞数量的损伤,而后期主要是对细胞体积的损伤,产后营养不良还可影响脑的髓鞘化及细胞内酶的成熟。

  保证充足的营养,是健康聪明宝宝诞生的前提。

  孕妇营养和胎儿智力

  由于孕妇在妊娠早期(头三个月),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偏食等早孕反应,造成摄入营养较低,这样就会影响胎儿智力发育。明白了这个道理,准妈妈们就应主动想法控制呕吐,稳定情绪,以多样化的食物可以引起食欲,保证营养的平衡。即使是吐了,也要及时补充营养。为了将来孩子的聪明健康,孕妇应努力进食,少吃多餐,吐了再吃。

  一般来说,孕妇每天大约需摄取10000千焦的热量,并保障一定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不必诸多“忌口”,多吃些蛋类、牛奶、鱼、肉、动物肝脏、豆制品、海带、蔬菜、水果等食物;还应粗细粮搭配。这样,既促进了食欲,增加了孕妇本身的营养需求,又为胎儿大脑的发育提供了物质基础。

  注意补充微量元素

  宝宝在母亲肚子里,脑细胞的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以下几种微量元素,是胎儿脑细胞发育过程中所必需的,妈咪可千万不要忽视呀。

哪些微量元素会影响胎儿的智力

  推荐食谱

  早餐:

  蛋1只(提供蛋白质)

  全麦面包(提供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纤维素和铁)

  酸乳酪250ml(富含钙)

  鲜橙汁200ml (维生素C和水分)

  晨间点心:全麦消化饼2块(富含B族维生素和纤维素)

  牛奶250ml(富含蛋白质和钙)

  香蕉1只(提供适量的钾,有助于铁的吸收,钾还有稳定情绪的作用)

  午餐:

  花菜(提供叶酸、钙)

  米饭(提供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

  沙丁鱼(提供优质蛋白质和钙、维生素D)

  午间点心:水果色拉(提供维生素和矿物质)

  晚餐:

  马铃薯(富含纤维素和碳水化合物)

  鸡肉(提供优质蛋白质)

  蔬菜(提供纤维素和维生素)

  新鲜水果

  夜宵:

  牛奶、干酪和全麦饼干

    编辑推荐:

    孕期巧饮食 吃出健康宝宝

    孕期吃“三宝”让宝宝更聪明

    孕期缺钙、铁、核黄素的食疗方法

    孕期多吃植物油宝宝少湿疹

    孕期纯牛奶酸奶交替补钙效果佳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孕妇需要补充哪些微量元素呢?在整个孕期中,准妈妈需要补充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而微量元素在其中很重要的哦,准妈妈可不能忽视。具体来说,孕妇……详细>>

微量元素缺乏影响胎儿发育

调节饮食,保证营养孕妇的营养直接关系到胎儿的视觉器官发育,如果孕妇偏食、挑食、厌食,会导致营养不良,使某些微量元素缺乏,则影响胎儿的发育……详细>>

微量元素,胎儿健康发育必备

首先,为了保证孕妇拥有一个健康的孕期,孕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怀孕期间,胎儿快速生长发育,消耗量较大。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易缺乏锌、硒、钙、……详细>>

准妈妈孕期应补充哪些微量元素?

铁: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舌,鸭肫、乌贼、海蜇、虾米、蛋黄等动物性食品,以及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发菜、香菇、黄豆、黑豆……详细>>

微量元素,胎儿健康发育必备

首先,为了保证孕妇拥有一个健康的孕期,孕前需要检查微量元素。怀孕期间,胎儿快速生长发育,消耗量较大。微量元素摄入不足,易缺乏锌、硒、钙、……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