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妊娠早期要特别注意用药

2011-11-30 16:08:1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亲消化吸收的所有东西能在一定程度上以某种方式进入胎儿体内。药物像氧、二氧化碳、氧化物、水一样能通过胎盘。可怕的是,胎儿肝脏因发育不全,几乎没有什么解毒功能,药物经胎盘和胎儿脐静脉进入下腔静脉以及肝脏、心脏,进而分布全身。胎儿招架不住致畸药物的猛烈袭击,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

  怀孕早期(3个月以内)是胚胎器官发生期,对各种刺激高度敏感,称敏感期。此期药物的致畸作用与器官形成的顺序也有关系。妊娠3—5周,致畸药物可影响处于分化期的中枢神经系统、心脏、肺、骨赂和肌肉等;在怀孕34—39天,可影响产生无肢胎儿;在怀孕43—47天,可影响产生拇指发育不全及肛门直肠狭窄。而胎细胞增殖期(自受精后至18天左右)胚胎的所有细胞尚未进行分化,药物的致畸作用无特异性地影响到所有细胞,结果要么是胚胎死亡,要么仍能存活而发育成正常个体。

  胎儿形成期:此期指怀孕3个月到足月,是胎儿发育的最后阶段。此时期器官已大体形成,药物对其难以形成畸形,但根据致畸药物的浓度及作用持续时间,也可对胎儿产生一定的影响。

  在怀孕早期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有:

  (1)抗生素类药——如四环素类药,可致骨骼发育障碍、牙齿变黄、先天性白内障、手指畸形等。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可致先天性耳聋并损害肾脏。氯霉素可使骨髓机能受抑制,导致新生儿肺出血。红霉素能引起肝损害。磺胺(特别是长效磺胺)可导致新生儿黄疸。

  (2)解热止痛药——阿斯匹林或非那西汀可致骨骼畸形,神经系统或肾畸形。

  (3)镇静药——眠尔通导致发育迟缓、先天性心脏病。安宁片造成发育迟缓。巴比妥类可致指(趾)短小、鼻孔通联。氯丙嗪会造成视网膜病变。

  (4)激素——雌激素造成上肢短缺(海豹样儿)、女婴阴道腺病、男婴女性化。孕激素致女婴男性化、男婴尿道下裂。考地松致无脑儿、兔唇腭裂、低体重畸形。甲状腺素致各种畸形。

  (5)抗癌药——环磷酰胺致四肢短缺、外耳缺损、聘裂。硫唑嘌呤致脑积水、脑膜膨出、唇裂、腭裂。

  (6)其它——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B会致畸。扑尔敏或苯海拉明能形成肢体缺损。

  (7)中药——麝香、斑蟊、水蛭、虻虫、商陆、巴豆、牵牛、三棱、莪术等可致畸形、流产、死胎。

  鉴于药物有时能致畸,母亲在孕初期最好不要有一点小病就服药。当然,也不是说得了什么病都不服药,切记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应选择对胎儿无害的药物。

  对于那些已出现停经,但因故未去检查是否怀孕并坚持吃避孕药的妇女来说,如果医生诊断已确定怀孕,就应该做流产手术。因为避孕药可导致胎儿畸形(先天性心脏病及肢体短缺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早期准妈妈要避开安胎的三个误区

据资料统计,临床上需要安胎治疗的孕妇不在少数,但很少孕妈妈知道怎样才是正确的安胎方式。要知道,错误的安胎方式,有可能导致不良的后果。详细>>

孕期要特别呵护的四大部位

怀孕是一个生理变化非常大的过程,不管是内在还是外在的都会发生许多变化。如果你能正确认识身体这些部位可能发生的变化,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加倍呵……详细>>

新生儿护理卫生方面要特别注意

轮状病毒感染是夏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之一,经粪-口传播,也有部分患儿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轮状病毒感染潜伏期1至3天,多发生在6……详细>>

妊娠早期的常见出血疾病

妊娠早期是指怀孕头3个月。在这个时期内有些妇女阴道出血;血量有多有少。常见的出血疾病有下列几种: 详细>>

小婴儿发烧4点特别注意事项

宝宝发烧只是一个指标,有的宝宝病得很严重但未必会发烧,判断小宝宝有没有生病,可以从活动力、黄疸、溢奶、生长情形等方面观察。小宝宝在发烧……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