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妈妈要有正确的行动姿势

2011-10-19 05:10:15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妈的日常行动姿势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健康,而且也关系到小孩的安全,因此,孕妈妈在妊娠中站立、行走、坐椅、睡卧、取东西都要比正常人更要注意讲究正确的姿势。

  站立时:

  要两脚平行,稍稍分开一些,把重心放在脚心上,这样身体就不容易疲劳了。

  需要较长时间站立时,两只脚最好前后交错,每隔几分钟就要改变一下两条腿的前后位置,原则是把身体重心放在伸出的前腿上,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减轻长久站立时的疲劳。

  行走时:

  要注意骨盆稍稍向前倾,抬起上半身,肩膀稍向后落下,下腭内敛,挺胸收臀,腹部突出,以保持整个身体的平衡。

  行走时一定要注意一步一步地踩实,上下楼梯时不要哈着身体或腆着肚子。切记踩稳当了再迈步,千万不要踩空。如果有扶手,一定要扶着行走,以免身体摔倒。

  躺下时:

  在怀孕16周前最好采取仰卧位,可以在腿下边垫上一个枕头,使身体放松。怀孕16周后,最好采取侧卧位,这样有助于消除肌肉紧张,解除疲劳,有利于睡眠。以免增大的肚子压迫腹部大血管,影响血液往心脏回流。

  坐下时:

  最好选择带靠背的椅子,要深深地坐在椅子上,上半身伸直,舒舒服服地靠在椅背上。椅子高度以使髋关节和膝关节呈直角为好,大腿要与地面平行。

  孕妈妈切不可坐在椅子边上,尽量往里边坐,也不可“咕咚”一下坐下去,这样容易摔倒。

  拾东西时:

  要先弯腰屈腿蹲下,蹲稳了再拾东西,然后伸直双膝站起。

  拾东西注意不要压迫肚子。不可采取不弯膝盖、只是斜着上身去拾东西的姿势,这样容易摔倒。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母乳喂养时的正确姿势

摇篮抱法 用您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使他的腹部紧贴住您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支撑着您的乳房。因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将它托出来哺乳……详细>>

正确的喂奶姿势及吃奶姿势

正确的喂养姿势十分重要,它是让哺乳成功的不可少的一环。详细>>

孕妈妈如何调整姿势减轻疲劳感

导读: 孕妈妈身体慵懒时,不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可以舒适的依靠在墙壁或家具上,减轻身体的承重。详细>>

喂奶姿势不当危害大 喂奶正确姿势要掌握

母乳对宝宝来说,是最好的天然食物。母乳喂养,妈妈第一要学会便是怎么来哺乳。产科专家指出,正确的喂养姿势是宝宝和妈妈都感觉舒服的姿势,而如……详细>>

正确的哺乳姿势和哺乳的注意事项

哺乳姿势可不是小事情哦,正确的哺乳姿势有助宝宝轻松吃到奶,同时对哺乳妈妈也不会造成太大负担。快来看看正确的哺乳姿势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