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孕期“蛋白尿”怎么办?

2011-09-08 03:19:1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蛋白尿”怎么办?

  蛋白尿是什么?就是尿液中蛋白质的含量增加。为什么会蛋白尿呢?孕妈妈得了蛋白尿后该怎么办呢?

  通常情况下以及正常怀孕时,尿液中是不出现或仅出现极少量白蛋白,当准妈妈患有某种疾病,或是采用了不正确的留取尿液标本的方法时,尿液中就会出现白蛋白。

  蛋白尿的5种可能

  1.假性蛋白尿——留取尿液标本时,不小心污染了尿液

  why:女性生殖系统的解剖原因,尿道短且与阴道比邻,患有生殖道炎症的孕妇,阴道分泌物增多,留取尿液不当时,标本极易被阴道分泌物污染,也可出现蛋白尿而造成误诊。

  正确的做法:留取尿液标本时,排掉开始时的小便,留取中间的尿液进行检查。

  2.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why:水肿、蛋白尿、高血压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3大症状。如果在出现水肿或蛋白尿的同时还伴有血压升高,患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可能性就很大。

  正确的做法: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特有的疾病。我国的发病率为9.4%,而国外报道的发病率为7%~12%。多数仅在妊娠期出现一过性高血压,蛋白尿,在分娩后即会随之消失。

  患病孕妇由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浆蛋白由肾小球漏出形成蛋白尿,蛋白尿的多少也反映出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程度。

  3.肾脏疾病

  孕前既有肾脏疾病——怀孕后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why:怀孕使女性的机体代谢增加,全身血容量增多,加重了肾脏及其他脏器的负担,从而可使肾脏原有疾病的病情加重。

  隐匿性肾炎——怀孕前没有发现肾脏疾病的症状

  常在怀孕中、后期出现症状,需要抽血进一步检查血浆微球蛋白,同时到肾内科就诊,及时明确诊断并进行治疗。

  4.原发性高血压疾病

  why:怀孕前已经患有高血压或者有高血压家族史,都有可能在孕期出现蛋白尿。

  高血压疾病对全身各个脏器都有损害,会损害肾小球引起蛋白尿;而肾脏损害又会进一步加重高血压。

  5.妊娠期蛋白尿——有水肿、蛋白尿却没有其他症状

  why:怀孕期间出现蛋白尿、肢体水肿,但是没有出现血压增高和其他不适。实际上,在临床上往往把妊娠期蛋白尿列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范围考虑。

  有时准妈妈原来的基础血压比较低(比正常值低),怀孕期间血压虽较平时有升高,但并没有达到诊断为高血压的标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出现“蛋白尿”怎么办?

通常情况下以及正常怀孕时,尿液中是不出现或仅出现极少量白蛋白,当准妈妈患有某种疾病,或是采用了不正确的留取尿液标本的方法时,尿液中就会出……详细>>

女性孕期遭遇“蛋白尿”的常见原因

体内的白蛋白通过尿液丢失,造成体内蛋白减少,严重时会引起低蛋白血症,影响胎宝宝的营养供给,会直接影响胎宝宝的生长和发育。详细>>

孕期尿频怎么办

孕妇小便增加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怀孕后母体的代谢产物增加,同时婴儿的代谢产物也要由母体排出,因而大大增加了肾脏的工作量,使尿量增……详细>>

孕期好尴尬:孕期异味怎么办!

今年宝宝扎堆出生,身边的准妈妈也越来越多。怀孕后发现自己体味开始加重,分泌物也是味道加重,即使每天洗澡次数增多了,还是觉得味道挺重的。由……详细>>

孕期水肿怎么办?食疗防治孕期水肿

水肿的范围多限于膝关节以下。80%的孕妇都会发生浮肿,一般经过休息或分娩后就能消退,无需特别治疗,只需注意日常饮食即可。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