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妈妈产褥期的保健和护理

2011-08-21 02:51:5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妈妈产褥期的保健和护理

推荐阅读:难产 生一次痛两次

    产后妈妈产褥期保健非常重要,很容易感染,因为产妇产褥期保健和护理格外显得重要,那么产妇产褥期如何护理呢?我们来看看产妇产褥期的身体状况,产妇身后各系统的变化。
 
  1、心血管系统

  孕期患有妊娠合并心脏病的产妇,无论是顺产还是难产,均应特别注意产后3天的变化。因为产后3天内,由于子宫收缩,大量血液从子宫进入体内循环,使回心血量明显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容易诱发心力衰竭。
 
  2、呼吸系统
  
  产妇分娩后,因肺部不再受到挤压,已恢复到正常位置与状态,因此,呼吸会很畅通,不再有呼吸困难的情形发生。如果产妇有呼吸困难的现象,就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一般需先排除肺栓塞的可能性。
 
  3、泌尿系统

  自然分娩的产妇,在产后6小时内,要特别关注排尿情况。因为经阴道分娩的产妇,膀胱在胎儿通过时受到挤压,而且又受到尿道周围组织肿胀、淤血、血肿或会阴切口的影响,致使产妇对膀胱涨满的敏感度降低,易产生排尿困难,如果在产后6小时内,产妇还未排尿,应予以导尿。另外,涨满的膀胱也影响子宫收缩。
 
  4、消化系统

  自然分娩的产妇,由于分娩时能量的消耗以及体液的大量丢失,产后感觉到特别饥饿和口渴,可立即进食补充能量,最好吃面条、粥等。产妇产后腹部压力降低,肠蠕动减慢,容易出现便秘,因此,要吃易于消化和吸收的食物。
 4
  5、产妇产后身体的其他反应
 
  恶露。分娩后,产妇的道里会流出一些排泄物,这叫恶露,其主要由血液、脱落的子宫蜕膜组织,黏液等组成。正常情况下,在产后1周内,恶露为鲜红色,量比较多。到了第2周,血量逐渐减少,恶露为淡红色。以后逐渐成为淡黄色,黏稠的,量更少。产后3~4周基本干净。恶露有血腥味,但没有臭味。
 
  体温。产妇分娩后,除产后第一天体温略高一些(但一般不超过38℃)。其余时间体温基本都在正常范围内。在产后的3~4天,由于乳房开始充盈,血管扩张,导致乳房局部皮肤发热,也会引起体温短时间内升高,但不会持续时间太长。产后血压变化不大,较稳定。产后脉搏比平时稍慢些,呼吸略深。
 
  出汗多。产妇分娩后汗出的一般比较多,这时由于妊娠期间母体内增加了很多水分的缘故。分娩后这些水分就以出汗的形式排泄出来,属生理现象。相反,如果产妇分娩后汗出的比较少或不怎么出汗,那就需要找一找原因了。
 
  便秘和小便困难。分娩后,大多数产妇可能会出现便秘和小便困难的问题,其原因,一是因为产妇产后活动较少,肠道蠕动缓慢,所以容易发生便秘。二是分娩时胎儿头部压迫膀胱时间比较长,产后腹腔压力有所改变,使膀胱收缩力差,所以容易造成排尿困难。

  6、要重视产后第一次大小便
 
  由于生理原因,产妇产后第一次排尿不会像平常那样容易,尽管如此,也要想办法尽快排尿,最好不要超过产后8小时,即使没有尿意,也必须主动排尿,避免引起小便不畅甚至尿潴留。如果实在尿不出来,可以用手按一按小腹部下方或使用暖热水袋敷小腹,以利尿的排出。分娩后,如果第一次大便解不出来,先不要着急,可多吃些蔬菜、水果,还要多喝水,睡前饮1小杯蜂蜜水。主食吃些面条、粥、汤等,均可缓解便秘。注意不要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果导片或用甘油栓、开塞露塞入肛门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妈妈产褥期的保健要点

产后妈妈产褥期保健非常重要,很容易感染,因为产妇产褥期保健和护理格外显得重要,那么产妇产褥期如何护理呢?我们来看看产妇产褥期的身体状况,……详细>>

产后出汗多 产褥期3天适当补点盐

关于坐月子,老人们有着很多这样或那样的讲究,不让产妇吃盐就是其中之一。但菜里一点盐也不放的说法是错误的,且产妇不仅要吃盐,还要比临产前吃……详细>>

产褥期护理的注意事项

产后,从胎盘娩出,到母体全身各器官恢复、接近于怀孕前状态,约需6~8周,这段时间称作产褥期。详细>>

产褥期饮食手册 让你产后补得健康补得巧

产褥期恢复是每位新妈妈最关心的事,尤其是产褥期营养最受关注。很多产妇及其家人都认为,产后应该大补特补,才能把生产时损伤的“元气”给补回来……详细>>

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做保健操?产后保健操的步骤

产后什么时候开始做保健操最好呢?是不是要等月子结束才可以开始呢?产后保健操可以帮新妈妈恢复身体机能,新妈妈可以试试看哦。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