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验孕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做妇科B超为何一定要憋尿

2011-06-29 03:14:26      家庭医生在线

  做妇科B超一定要憋尿?你恐怕因为不堪忍受的“内急”,对妇科B超有了“心理障碍”。在忍受“内急”的同时,还要排长队等候,就算好不容易轮到自己,没准医生还会说你憋得不够火候,要求你再喝水。无奈之下,只有“遵医嘱”继续当“水桶”,好不容易再次排队轮到体检,医生又发话说“尿太多了,要排出一些”。难道医生是把我们当量杯了,一会儿排一会儿装的?

  1、憋到什么程度最好?

  在检查前半小时至1小时需要饮水6到8杯左右,一般来说,憋尿要憋到有尿意为最好,这并不像很多人所“谣传”的那样需要憋到极限为最好,因为过度充盈的膀胱会压迫盆腔脏器,使其移位变形,一些较细微的病变常常被掩盖,如小型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就显示不出。妊娠的标志(胎囊、胚芽)也因受压变扁而显示不清。所以说,憋尿过多同憋尿过少一样,都会造成诊断上的困难和错误。

  那么怎样才能算憋尿适量呢?充盈良好的标志是:被检者平卧时,下腹部轻微隆起呈浅弧形,加压时能下陷,且可以忍受。若腹部隆起很高,肚皮很硬,稍加压就难以忍受,则为憋尿太多,充盈过量了。

  2、彩超VS黑白B超

  普通B超是黑白的,那彩超就是彩色的吗?其实,彩超并不是彩色的,它只是在黑白B超的基础上,再加上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即在B超显示的同时还可以显示出红、蓝两色,来表明不同的血流方向和流速。一般以背离探头的血流显示为蓝色,朝向探头的血流显示为红色。

  比起单一的黑白B超,彩色B超功能更多,诊断疾病的途径亦更多,对疾病的诊断亦更明确。其图像分辨力也优于普通黑白B超,尤其对一些恶性肿块的诊断极有价值。在妇科检查中,对于宫外孕医生都会建议使用彩超,但对于一般的妇科体检、子宫肌瘤或是人工流产前的B超普查用普通B超就可以了。

  3、为什么要憋尿?

  子宫及卵巢深居盆腔内部,小肠往往会下垂至盆腔中。做腹部B超时,肠管的蠕动及其内容物会干扰子宫及卵巢的影像,致使其显示不清。因此在检查前需要大量饮水,使膀胱充盈,将肠管推向上方。如果膀胱不充盈就做超声检查,会使膀胱内气体与子宫内气体发生重叠,引起误诊、漏诊。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妇科经腹B超都需要憋尿的,如以下情况就完全不必:妊娠在8周以后,子宫长大升入腹腔,将肠管自然推向上方,宫腔内又有羊水,此时观察胎儿就不再需要憋尿。

  4、喝什么会加快憋尿?

  想让膀胱充盈得快些,喝白水来得太慢。而如果换成咖啡和茶等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就快,因为其对身体有利尿作用,令身体水分更易流失。因此,如果想让憋尿的过程加快,不仅需要喝白水,还要多喝一点咖啡和茶等。而且在B超检查之后,还要再补充一些白水,因为浓茶、咖啡等的利尿作用,会影响人体的水平衡,引起细胞脱水。

  除了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以外,还可以选择一些果汁,它们也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如草莓汁、西瓜汁、苹果汁等。此外,如果在喝水的同时多站起来活动一下,或是散散步,更有利于尿液更快地产生。

  5、B超安全吗?

  从根本上来说,B超检查对于人体的反应是一种物理作用,当超声波在人体中传播时,就会对生物组织产生作用,它的部分能量会转化为热能,使人体的温度升高;同时大幅度的超声波产生的机械效应,可能造成组织断裂和粉碎。因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超声波对生物组织不是绝对安全的。

  B超对于人体是否安全的关键在于超声的剂量,就是超声的强度和照射时间的乘积。高强度长时间的超声波可对人体或胎儿产生损伤。一般来说,正规B超设备对于超声的输出功率有严格的控制,而且还有医生时刻控制着超声的剂量,在这样的条件下,B超用于妇科检查是安全的。

  到目前为止,正常的B超没有产生任何明显的不良反应,也未有过超声检查引起胎儿畸形的报道。但这也并不意味着,B超检查可以随意做,或做多长时间多少次都没关系。

  6、经腹B超VS阴道B超

  经腹B超因为需要憋尿很麻烦,而阴道B超就相对简单,其所使用的仪器其实与腹部B超所使用的是一样的,所不同是一个独特的探头,检查时,在探头须套上一层薄膜(一般都使用避孕套),然后将探头伸入阴道来进行检查,探查盆腔内情况。此检查虽然简单,但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如有大量出血(月经期)就不适合进行阴道B超。

  两种检查方法其实有不同的“优缺点”:经阴道B超使用高频探头,由于接近子宫和卵巢,图像清晰分辨率高,因此检查结果较准确,特别适合用于检查子宫内膜等小病变以及检测卵泡发育的大小;而经腹部B超则适合范围更大。一般来说,把二者结合起来,将会达到最好的诊断效果。

  7、B超结果为什么会不一样?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为什么前后两次B超检查子宫的位置会不一样,一会儿前位,一会儿又后位,这到底是B超不准确,还是子宫真地会移动呢?

  其实,子宫的位置分前、中、后位,都属于正常。一般来说,前位子宫受孕的机会多,后位子宫受孕的机会小。如果子宫周围的组织没有发生感染或粘连,子宫的位置就会活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心过早做B超影响胎儿发育 孕妇做B超为何要憋尿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b超是产检项目之一,不过也要注意怀孕后多久才能做b超,以免过早做b超影响到胎儿健康。详细>>

孕妇做B超要憋尿介绍 孕期b超可检查出的异状

b超是产检项目之一,不过也要注意怀孕后多久才能做b超,以免过早做b超影响到胎儿健康。详细>>

孕期不要频繁做B超 孕期需要做多少次B超?

小玲怀孕三个来月,竟然已经做了8次B超检查。最开始的时候是去的太早了,还看不到孕囊不能判断是否怀孕,后来又要看胎心胎芽,再加上因为她的焦……详细>>

详述B超检查各项目的作用 B超什么时候做?

B超是孕期产检时间表里不可缺少的一项,也是很常见的一项检查项目。准妈妈在孕期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B超检查,可是你真的了解B超检查的作用吗?……详细>>

怀孕多久可以做b超?

b超是每个孕妇在怀胎十月期间必须要做的检查,这样才能确保腹中胎儿的健康。b超的重要性相信不少女性朋友都了解,但是对于B超一些需要注意的事……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