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站着分娩更顺畅

2011-04-27 09:04:52      家庭医生在线

  

站着分娩更顺畅

    相传仰卧式分娩体位源于法国的路易十四当政时,有一天突然心血来潮,想看看他的情妇如何生孩子,为让国王看得清晰,产妇被安排在床上,也许是王心大悦,他就颁令:今后产妇分娩均要躺着。于是卧式分娩即“流行”开来。现在看来,这种消极的分娩体位只对旁观者和懒惰的医生有利,因为这种体位更便于医生使用产钳将婴儿拖出母体外。

  其实,立式分娩是人类传统的分娩体位,其历史源远流长。在埃及法老宫殿中有一座浮雕就专门描绘了埃及末代女王克娄巴特拉跪着,周围有5名妇女,其中一人在接生的情景。这是人类对自身繁衍行为的图腾崇拜。而古代巴比伦文物中,一把分娩专用椅被考古学家证实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在我国古代的史料记载中,妇女分娩是没有固定的体位的。产妇都采取快速、简便、舒适的体位,如站位、蹲位、坐位、跪位、爬位(手膝着地)、侧位、俯位、半卧位及卧位等分娩,但多数采取立位,即站、跪、蹲、坐位。

${FDPageBreak}

 

站着分娩更顺畅

  站着分娩好处一:处于立式状态的产妇体内能分泌出更多的、天然的内啡呔物质,由于它能起到类似吗啡的镇痛与抗休克的作用,因此,既可使分娩变得更快,阵痛时间缩短一半,增强了宫缩和产力,又可起到了与催产素同等性质的作用,故将通常的6~10小时的产程减为3~4小时,而分娩后产妇无需服用任何催乳药物即可给婴儿哺乳。

  站着分娩好处二:由于产妇采用了立式分娩的体位,致使胎儿在母体内脑部朝下,受地球重力的吸引可以减轻产妇阵痛,使剖宫产和使用产钳的几率相应减少,能有效地使产妇用力迸气,并致产妇寻求能减轻疼痛的体位,或坐、或蹲或跪,有利于胎儿娩出,减少了难产。同时还因为婴儿在产道内经受的“磨难”相对较少,因此,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更强。

  站着分娩好处三:立式分娩出生的婴儿患细菌感染及急性呼吸道感染的机率也明显少于仰卧式分娩出生的婴儿。

${FDPageBreak}

 

站着分娩更顺畅

  站着分娩 准妈如何准备

  1、分娩时,呼吸能使你和子宫收缩之间相互协调。

  2、无论何时只要有机会,就要给自己留一些空间,用这段时间来放松自己,蓄积能量。

  3、分娩时的情绪变化,当孩子出生后,你会有许多感觉:惊奇、放松、感激及成功。这是一种胜利的喜悦心情。

  4、分娩过程中可以用些药物来减轻疼痛,进入产程后可由丈夫陪伴。

  此外,准妈妈首先要练习一些分娩的辅助动作,如学习用力与放松,学习腹式深呼吸,了解不同的产兆及不同的处理方法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疑问:站着分娩会更好吗?

《站着分娩会更好》···球重力的吸引可以减轻准妈妈阵痛,使剖宫产和使用产钳的几率相应减少,能有效地使准妈妈用力迸气,并致准妈妈寻求能减轻……详细>>

什么是坐式分娩?坐式分娩的优点

什么是坐式分娩?大多数孕妇普遍认为分娩是需要仰躺的,其实坐着也可以分娩哦,而且坐式分娩还有其他分娩方式没有的优点。快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下……详细>>

分娩:什么是水中分娩

什么是水中分娩?顾名思义,就是在水中娩出胎儿的一种分娩方式。水中分娩只是顺产的一种,给产妇多了一种自然分娩方式的选择。分娩,是人类繁衍过……详细>>

分娩心情焦虑对胎儿影响大 影响分娩原因分析

孕妇分娩时如何放松心情呢?准妈妈对分娩难免会有恐惧或焦虑的心情,这时,孕妇就要学会自我调节心情。因为,过于消极的心情会影响到胎儿哦。详细>>

夏天分娩的原则 夏天分娩吃什么好?

夏天分娩要注意什么呢?在炎热的夏季分娩,准妈妈有很多方面都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因为在夏天分娩很容易出汗,这样会流失水分,并使准妈妈感到疲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