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先兆流产”怎么办?

2011-03-25 02:40:14      家庭医生在线

“先兆流产”怎么办?

  先兆流产的诊断要点

  先兆流产就是妊娠后出现少量阴道出血,常比月经量少,先兆流产的血来自子宫腔,血呈鲜红色,早孕反应仍存在,有时伴有轻微下腹痛、腰痛及下坠感。但是没有阴道大量流水和妊娠物排出。妇科检查时子宫口未开,羊膜囊未破裂,子宫大小与停经月份相符,妊娠试验阳性,这种情况下,如果B超提示胚胎生长良好,如能及时进行安胎治疗,仍有希望继续妊娠达到足月分娩。如果腹痛等症状继续加重,则可能发展为“难免流产”。

  在妊娠20周以前,由于某些原因而发生妊娠中断现象,称为流产。发生在妊娠12周以前的称为早期流产;发生在妊娠12周以后的叫作晚期流产。根据病情的发展及症状的轻重,可将流产分为先兆流产、难免流产、不全流产、完全流产、稽留流产和习惯性流产等。

  有出血就要尽快找医生

  无论如何,发现有出血的现象,就应尽快就医。虽然流产可能是自然淘汰,将不好的胚胎排掉。但如果胎儿本身没有问题,是母体的问题。例如黄体酮不足、前置胎盘、子宫颈闭锁不全等,都可通过安胎,确保顺产。一些先兆流产的患者从怀孕初期一直安胎到怀孕末期,这个怀孕过程很辛苦。但小孩生下来后,他是健康的,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如果是母体没有问题,胎儿有异常,或妊娠26周以内的早期破水,经由医师的告知,患者应选择是否安胎。如果勉强安胎,产下来的宝宝也是有问题的宝宝,或者可能在妊娠后期胎死腹中。

  北京医院妇产科翟建军主任强调,只要胚胎发育正常,通过合理的安胎措施,绝大多数患有先兆流产的孕妇,是可以顺利分娩的。

  先兆流产的治疗建议

  一般治疗

  孕妇发现自己有先兆流产的迹象后,应尽快到医院检查,以明确病因和胎儿的状况,但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阴道检查,以减少对子宫的刺激。如妊娠反应阳性,结合体温和B超检查认为适合保胎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胎治疗;如阴道出血量多于月经量,或其它诊断查明胎儿已死亡或难免流产,应及早终止妊娠,防止出血及感染。

 

${FDPageBreak}

“先兆流产”怎么办?

  药物治疗

  我们知道黄体酮在怀孕过程中非常重要,它能保证胚胎发育、维持妊娠、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降低子宫紧张度。如果孕妇体内黄体酮不足就可能引起流产,这时就需要适量的补充孕激素了。传统的方法是肌肉注射黄体酮,有时也注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现在有一种更方便的口服药物——“达芙通”,它的活性成分是地屈孕酮,在全球已被安全的使用40多年了。孕妇遵照医生的指导,在家就能方便的服用“达芙通”,能有效降低因黄体酮不足引起的流产。

  另外,口服维生素E有益于胚胎的发育,服用叶酸、维生素C等有安胎的效果,必要时使用镇静安眠药或止痛药,以减少不必要的刺激。

  避免先兆流产,预防很关键

  为了避免先兆流产,夫妻双方要有计划地选择生育时机,最好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妊娠后尤其是早期,应该注意8点:

  1。充分的休息,切勿过度劳累。不要做过重的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负重劳动,如提水,搬重物等。

  2。防止外伤。出门最好穿平底鞋;孕期尽量不要外出旅游;避免振动的工作环境;做家务时避免危险性动作,如登高等。

  3。摄取均衡的营养,远离烟酒,清淡饮食,不吃辛辣的食品,尽量少食多餐,必须保持大便通畅,避免肠胃不适。维生素E有保胎作用,因此孕期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如硬果类(松子、核桃、花生等)、豆制品等。

  4。节制性生活。性生活时腹部受到的挤压和宫颈受到的刺激均会诱发宫缩,在孕早期,胎盘的附着尚不牢靠,宫缩非常容易导致流产,所以妊娠早期应禁止性生活。妊娠中期虽然可以有适当的性生活,但次数和幅度都应少于孕前,准爸爸们应该克制一下。

  5。保持心情愉快,情绪稳定。鲜牛奶可以帮助孕妇预防骨质疏松,还能帮你稳定情绪;橘子、芹菜等高纤维的蔬菜水果,既去火又补充维生素,并且能让你心情愉快起来。

  6。保持身体特别是会阴部清洁。生殖道炎症也是诱发流产的原因之一。怀孕期间,阴道分泌物增多,因此外阴清洁工作显得非常重要,孕妇每晚都应坚持清洗外阴,必要时一天清洗两次。一旦发生阴道炎症,应立即治疗。

  7。未经医生许可,严禁乱服药物。

  8。每两周需到医院做孕检一次。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兆流产有3类原因 先兆流产忌乱服保胎药

先兆流产如何保胎?在孕期,准妈妈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先兆流产。然而,如果出现了先兆流产,保胎就一定要科学正确,否则就会容易适得其反哦。今天,……详细>>

怀孕8周需防范先兆流产

怀孕8周,胎儿已初具人形,通过B超,准妈妈已经能够准确地辨析胎儿的头部、身体以及四肢了。详细>>

推荐:西药处方治疗先兆流产

先兆流产是指有流产的表现,但经保胎处理后,可能继续妊娠不能至足月者,常发生在妊娠早期,有早服反应,少量阴道流血,出血少于月经量,伴发轻微……详细>>

孕6周需防范先兆流产 维生素E有保胎作用

怀孕6周,会有些许阴道出血的症状,但是孕妈妈千万不要担心,这不一定是流产的症状,但是为了以防万一,还是要做好先兆流产的预防工作。详细>>

双汇火腿肠现蛆致孕妇先兆流产

双汇火腿肠现蛆,孕妇吃了出现先兆性流产。连日来,北京市民张先生一直在为火腿肠的事情奔忙。6月10日下午,他在物美大兴店购买了两袋双汇火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