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预防小儿肥胖症从孕期开始

2010-11-22 01:53:5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小儿肥胖症从孕期开始

推荐阅读:外阴静脉曲张 准妈妈如何应对

  目前,虽然孕妈妈控制饮食的“关键点”尚未研究出来,不过有些原则是需要遵循的。

  坚持3个健康习惯

  1.保持体重适中

  整个孕期中,孕妈妈的体重平均增加12.5千克。如果孕期体重过轻,容易使胎儿在子宫内发育迟缓或低体重;如果增加太快,容易导致胎儿巨大等不良后果。

  2.保持健康膳食

  * 不要认为怀孕了就得多吃,否则会影响胎儿发育。这样,不仅容易把自己吃得太胖,还易使胎宝宝长得太大,影响日后分娩。要常吃些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及叶酸的蔬菜和水果,既能满足饱腹感,有助于体内钙、铁、纤维素的吸收,还能避免摄入过多的热量。

  * 养成三餐定时定量吃的习惯,以水果取代餐后甜点,吃完东西立刻刷牙,刷过牙就不再进食,至少睡前3个小时不再吃东西,此时脂肪很容易在体内囤积,但可以喝水。

  * 饮食上少吃沙拉、肥肉、油炸食品;烹调时少加糖、少勾芡、少加酒;少采用糖醋、醋熘、油炸、油煎的烹调方式;尽量水煮、蒸、炖、凉拌、红烧、烤、烫、烩、卤,不要再加油,可加酱油。

  * 做菜时多以葱、蒜、姜、五香粉、花椒粒、八角来增加美味。

  * 记录自己每日进食的种类和数量,不要暴饮暴食或摄取过多热量食物。

  3.保持适度运动

  怀孕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而不是病,因此没必要就不工作了。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度的工作和运动,这样既可预防孕妈妈肥胖又有利于胎儿健康。

 

${FDPageBreak}

 

预防小儿肥胖症从孕期开始

推荐阅读: 用奶瓶喂养孩子易致牙颌畸形

  3个非常方案

  怀孕1-3个月

  * 怀孕早期,大部分孕妈妈体重增加在2-3千克。由于半数孕妈妈可能有“害喜”的表现,严重者完全不能进食,甚至需要到医院治疗,一些孕妈妈会出现体重降低。此时,应该注意调整饮食,每天适宜少食多餐,比如进食4-5次。

  * 在没有流产迹象的前提下,可以做一些扫地、收拾桌面的简单家务以及散步等运动。

  怀孕4-7个月

  * 每天早上起床或晚上睡前的固定时间,测量并记录自己的体重。

  * “害喜”症状消失后,孕妈妈要注意避免胃口大开后饮食过量。三餐仍应定时、定量,尽量控制避免晚上9点以后大量进食。

  * 保持散步、游泳、孕妇保健体操等运动,也可以帮助孕妈妈的身体消耗多余的热能,避免肥胖。

  怀孕8-10个月

  * 每天早上起床或晚上睡前的固定时间,测量并记录自己的体重。孕前标准体重的孕妈妈需增重5千克;孕前体重偏低的孕妈妈需要增重6.5千克,而孕前体重偏高的孕妈妈则只能增重3千克,避免每周体重增加超过500克。

  * 避免因心情浮躁而开始吃多吃少的不规律饮食习惯,饮食应规律,并要少而精。

  * 临产前要保证热量摄入,如吃些巧克力,水果、面包等,因为自然分娩是一种强体力劳动,但勿暴饮暴食。

  * 尽管身体越来越笨重,但仍应坚持锻炼,保持体力充沛,以慢走等轻体力活动为主。

  知识小链接

  * 宝宝容易肥胖的3个重要时期

  目前的研究显示,人一生中脂肪细胞生长积累的关键时期是3个月的胎儿期、1岁和11-14岁这三个阶段。要想避免宝宝身体肥胖,就要避免在这三个阶段能量过剩,形成过多数量的脂肪细胞。

  * 孕妈妈也不宜体重过低

  在纠正孕妈妈体重过重的同时,也要注意孕期体重不能过低。因为,孕妈妈体重过低,容易发生“低体重儿”或宝宝患上“儿童期营养低下”的可能性增大,这样也会造成宝宝成年后肥胖、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亲子天地一周排行榜11月1-11月5日
  • 直击:国外孕妇水中分娩全过程1400972
  • 时尚杂志全裸上阵的十位明星孕妇1008511
  • 令女人恐惧的分娩五种手术923058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852070
  • 如何在孕期帮老公赶走“性真空”813905
  • 推算排卵期:让你百发百中的怀孕方法766246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95481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69083
  • 细数分娩中的“难言”问题631522
  • 哪些女性不宜在冬天造人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哪些危害? 偏胖儿童应该怎样吃

肥胖症是小儿时期十分多发的一种疾病了,此病危害了较多孩子的健康,让患儿的成长也会受到影响,大家必须要将小儿肥胖症重视起来,应当将此病带来……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诊断和预防调养

标准体重。儿童标准体重二年龄x 2+8。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为轻度肥胖,超过标准的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标准体重的50%以上……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