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警惕妊娠期3大并发症

2010-10-11 00:00:5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的3大并发症

    1.妊娠高血压

  【定义】怀孕前或怀孕前12周出现高血压,这种孕妇通常有特发性高血压,即非怀孕所引起的高血压。在怀孕20周之后出现高血压即收缩压高于140或舒张压高于90,或妊娠后期之血压比早期收缩压升高30或舒张压升高15,称为妊娠高血压。

  【影响】

  (1)在母体方面:

  *妊娠高血压若控制得不好,可能会发生子痫前症。

  *胎盘早期剥离,而必须提前娩出胎儿,胎儿早产后续问题多,所以最好能尽量避免。

  *妊娠高血压症状严重的话,胎儿死亡率约6%。

  (2)在胎儿方面:

  *在高血压的影响下,胎儿血流量异常,会导致胎儿在子宫内获得的营养不足,体重也相对较轻,而有胎儿生长迟滞的问题(IUGR)。

  *氧气供应不足,胎儿可能会出现窘迫的征兆(fetal distress)。

  【治疗】

  *若妊娠高血压发生时间越早,对胎儿的影响就越大。

  *妊娠高血压的治疗,首先应先控制好血压,预防胜过治疗。

  *一般会先控制饮食,勿吃太咸之食物。

  *若血压依旧高,再口服降血压药物。

  *对于症状严重的孕妇建议住院,给予硫酸镁,以预防痉挛发生。

 

${FDPageBreak}

 

  

妊娠期的3大并发症

  2.子痫前症

  【定义】若有妊娠高血压外加水肿或蛋白尿,或二者则称子痫前症。而子痫前症又合并抽搐则称之子痫症,母亲及胎儿的死亡率特别高。

  【威胁性】子痫症症状严重,胎儿死亡率为10~28%,胎儿早产机率为15%。

  【症状】子痫前症的3大症状:高血压、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肿,它们出现的顺序并不一定,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其他临床症状还有头痛、体重增加、上腹疼痛、视力模糊、尿少、胎儿体重过轻或急性窘迫、凝血因子的耗损及胎盘早期剥离等。

  【原因】

  *子痫前症的真正原因迄今仍没有最好的解释方法。

  *最主要的病理变化是血管痉挛,及水分和盐分的滞留。

  *这些改变的影响是,减少肾脏的滤过功能,胎盘血量的供应也减少,于是便产生了血压增高、尿中有蛋白及水肿现象,胎儿也有发育过小的情形。

  子痫前症孕妈咪的生活准则

  如果真的出现子痫前症的征兆,准妈妈不宜过度慌张,应注意下列几点:

  (1)饮食控制:避免吃太咸的食物,如:腌制品、罐头食品。

  (2)维持高蛋白饮食:每天摄取80~90克的蛋白质,补充尿中流失的蛋白质。

  (3)多卧床休息(以左侧卧为宜)。

  (4)保持情绪稳定:建议多卧床休息,保持心情愉快,以减轻身体的负担。

  (5)自行监测血压:建议每天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以了解血压的变化,有异常就应立即就医。

  (6)严重者需药物治疗:若症状严重者可能需住院,并以药物降血压,并监控用药后的状况。

 

${FDPageBreak}

 

妊娠期的3大并发症

  3.妊娠糖尿病

  【定义】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其发生率约1%~3%。

  【原因】可能原来即有糖尿病或怀孕时所分泌的大量女性荷尔蒙,黄体素与肾上腺皮质素会加强体内对胰岛素的抵抗力,导致血糖上升。

  若具下列因子者应提早检查: (1)前胎糖尿病病史。 (2)家族有糖尿病病史。 (3)曾产下婴儿体重超过4,000公克。 (4)曾产下死胎或先天畸形婴儿。 (5)反复性流产病史。 (6)肥胖。 (7)持续性阴道念珠球菌感染。 (8)尿糖。 (9)羊水过多。 (10)预估胎儿体重过重。

  【筛检方法】

  *在怀孕24~28周之间,喝50克糖水。

  *一小时后验血糖,若血糖数值超过标准140mg%,则须进一步做100公克耐糖测试。

  *100公克耐糖测试须事前空腹。

  *喝100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后一、二、三小时再各抽一次血。

  *四次血糖数值中若有两项或两项以上超过标准,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影响】

  (1)母亲的影响: *可能会造成糖尿病酮酸血症。 *高血糖高渗性非酮酸性糖尿病昏迷。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在十年内约有50%的机会变成糖尿病。

  (2)婴儿与新生儿的影响: *低血糖 *巨婴症。 *呼吸窘迫症候群。 *电解质不平衡:如低血钙与低血镁、黄疸、生产伤害、胎死腹中以及脑性麻痹的比率增加。

  诊断出为妊娠糖尿病患者怎么办?

  1.营养咨询:若经过医师诊断为妊娠糖尿病患者,首先须向营养师做营养咨询,提供正确的饮食方式,并做适量的运动。

  2.控制血糖:少数患者经过上述方法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予以注射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以确保母体与胎儿健康,避免并发症。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9月20-9月30日
  • 男宝“包皮”的秘密手术图解1400972
  • 五岁生子 世界最奇特的10个母亲1008511
  • 胎宝宝最怕妈妈10种行为923058
  • 最“脏”的10种食物 宝宝别碰852070
  • 分娩时对付阵痛的几种姿势813905
  • 胎梦可预知生男生女?766246
  • “石女”口吞精致怀孕?695481
  • 非洲母亲苦难的生育过程(图)669083
  • 离奇!妇女怀孕三年生石头婴631522
  • 震撼:实拍妈妈自然分娩全过程(图)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需警惕:妊娠期的3大并发症

可能原来就有糖尿病或怀孕时所分泌的大量雌性激素、黄体素与肾上腺皮质素会加强身体对胰岛素的抵抗力,导致血糖上升。详细>>

妊娠期前置胎盘警惕三大并发症

胎盘的正常附着处在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妊娠28周后,胎盘附着于子宫下段,甚至胎盘下缘达到或覆盖宫颈内口,其位置低于胎先露部,称为……详细>>

妊娠呕吐的并发症

严重呕吐致食管破裂,食管与胃交界处黏膜裂伤出血(Mamory-Weiss综合征),常在剧烈呕吐后发生,大多数认为呕吐引起反射性幽门括约肌……详细>>

危险的妊娠并发症

有几种严重影响母子安全,也是围产期母子死亡率发生较高的几种常见并发症。一旦出现征兆,应立即住院监护治疗。详细>>

妊娠呕吐的并发症

与此同时,由于食管处于痉挛收缩状态,其远端可出现局限性的膨胀,当胃内压达到13~20kPa时,可引起黏膜撕裂,由于黏膜不能像肌层一样扩张……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