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产后喝红糖水,真的进补吗

2010-08-09 07:40: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喝红糖水 产后两全其美的佳品

  按中国的民间习俗,妇女分娩后都要喝些红糖水,这样做是有道理的。因为产妇分娩时,精力和体力消耗都很大,失血过多,产后又要给婴儿哺乳,需要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铁质。红糖既能补血,又能供给热量,是两全其美的佳品。

  红糖中含有大量的益母草,能促进子宫收缩。红糖中含有丰富的铁和钙,其中含铁量是同等重量的白糖的2倍,产妇生产后失血较多,吃红糖可促进生血,纠正贫血。红糖中还含有胡萝卜素,核黄酸、烟酸和其他微量元素。红糖还有行血活血的作用,对于产后血虚多淤尤为适合,能促进淤血排除和子宫复旧。红糖性温,具有益气、缓中、化食和健脾暖胃、缓解疼痛,散寒、行血活血等作用,红糖对排尿、乳汁分泌都有促进作用。

  产后一直喝红糖水,竟然喝出贫血

  民间一直流行红糖水可以补血的说法,女性在月经期以及产妇分娩后,都经常喝红糖水来补血。所以,刚产下宝宝的新妈妈小云在月子里每天都坚持喝红糖水,刚开始喝觉得特别有用,但是她产后很长时间恶露一直不停,而且总是会头晕,产后42天检查,医生竟然告诉她有失血性贫血的症状。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她不是喝红糖水来补血了吗?让我们来听听保健医生怎么说吧。

${FDPageBreak}

 

   产后真的可以无限制喝红糖水吗?

  别超十天

  新妈妈在分娩时,由于精力和体力消耗非常大,加之失血,产后还要哺乳,因此需要补充大量铁质。红糖水非常适合产后第一餐食用,不仅能活血化淤,还能补血,并促进产后恶露排出。但红糖水也不能喝得太多,时间长了,对身体非但无益反而有害。

  产后恶露不行、经血阻滞,食用红糖可起到活血化淤的功效。但目前多为初产 妇,子宫收缩一般都较好,恶露的颜色和量一般都比较正常,如果食用红糖时间过长,反而会使恶露增多,导致慢性失血性贫血,而且会影响子宫恢复以及产妇的身体健康。一般来讲,产后喝红糖水的时间以7~10天为宜,以后则应多吃营养丰富、多种多样的食物。

  妇幼医师辟谣

  产妇切不可因红糖有如此多的益处,就一味多吃,误认为吃得越多越好。由于红糖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所以产后10天内食用为佳,这有利于血性恶露和浆性恶露的排出。若转为白恶露时,就不宜再用红糖,或少用红糖,以免延长血性恶露排出的时间。

  过多饮用红糖水,还会损坏牙齿;红糖性温,假如产妇在夏季过多喝了红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中暑。孕期保健时期和产妇喝红糖水时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用,因为红糖在贮藏、运输等过程中,轻易滋生细菌,易引发疾病。红糖性温,夏天应少用,天冷应多用;产前经常吐酸水的应少用或不用,以免增加胃酸而伤胃。

  因此,产妇食用红糖最好控制在10~12天之内,以后则应多吃营养丰富、多种多样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喝红糖水不可超过10天

使产妇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健康。这是因为红糖所起的活血化瘀作用太过而物极必反的缘故。现在的产妇大多为初产妇,子宫的收缩功能较好,恶……详细>>

新妈妈产后保健常见误区 常喝红糖水补血反致贫血

产后妈妈身体疲惫,自然是需要好好休养生息,但是,很多传统的保健方法其实是不科学的,这个你了解吗?详细>>

产后喝红糖时间不宜过久

产后可以喝红糖水吗?在我国,素来有产后喝红糖水的习惯。虽然,产后喝红糖水有助于新妈妈恢复,但是不宜时间过久哦。长时间喝红糖水就会反而危害……详细>>

坐月子喝红糖水应注意什么

传统观念上,女性做月子里,红糖水和鸡蛋是必不可少的饮食。老人们认为,红糖是补血的上品。专家认为,红糖确实含有一定量的铁,但是坐月子补血并……详细>>

备孕喝生姜红糖水有什么功效

现代女性,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长期饮食不当不注意保暖,因此很多都会有宫寒的问题。这个时候,生姜红糖水就派上用场了,因为生姜红糖……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