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正文

孕中期哪些原因导致腹痛?

2009-12-16 04:45: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孕期腹痛是孕妈妈常见的身体反应,孕中期很多原因可能导致腹痛?其中有些是生理性的,无需治疗,有的则是病理性的,需要引起警惕,及时处理。在孕中期,孕妈妈可能遇到哪些情况呢?

  非妊娠原因的腹痛

  在孕期出现一些疾病,也可引起孕妈妈腹痛,但这些病与怀孕无直接相关的原因。

  一般人患急性阑尾炎时腹部压痛在右下腹,而孕妈妈因为宝宝的存在,右腹部的压痛随妊娠月份的增加而逐步上移。

  如果孕前做过腹部手术,手术后发生的肠粘连往往是孕期引发肠梗阻的原因。发生肠梗阻缺乏典型症状,所以一旦感到腹痛并伴有呕吐、腹泻,应及早去医院检查。

  由于受到怀孕生理变化的影响,如果孕前有胆石症,稍有不慎便极易导致胆囊发炎。

  胆囊发炎时出现上腹疼痛、恶心、呕吐、发烧,且疼痛会因饮食引起或加剧。孕妈妈应注意细嚼慢咽,一餐不宜吃过饱,少吃脂肪含量多的食品。

  生理性腹痛

  生理性腹痛的产生有以下几种原因:

  怀孕四五个月的时候,孕妈妈的肚子一下子大起来,然后皮肤就有一种紧绷的感觉,运动后会感到腹部隐隐的牵拉痛。有些孕妈妈因子宫增大不断刺激肋骨下缘,可引起肋骨钝痛或因耻骨联合松弛分离而疼痛。这些情况属于怀孕后正常的生理反应,不需要特殊治疗,注意休息,亦可通过左侧卧位睡来缓解疼痛。

  胎宝宝在子宫内的活动称为胎动,可分为转动、翻动、滚动、跳动及高频率运动。胎动刚出现的时候你会感觉“波”的一下,像鱼在游泳或鸟的翅膀在舞动一般,轻轻地,转瞬即逝。以后动的时候力气越来越大,自妊娠18周起,胎宝宝发育完全的四肢会开始活跃地运动,通常母亲在这个时候可以感觉到,甚至在腹部表面可以看到鼓起,一下子滑向左,一下子滑向右,时而在上,时而在下。

  病理性腹痛之一——食管裂孔疝和返流性食管炎

  人体胸腹腔之间有一组肌肉,称为‘横膈”,横膈中央部有一“裂孔”,食管通过此裂孑L下行与胃相连,此裂孔称为“食管裂孔”。

  在妊娠中后期,因胎宝宝逐渐长大,腹控内压力也随之升高,若裂孔增宽,就可将胃的底部通过增宽的食管裂孔推入胸腔,医学上称之为“食管裂孔疝”。由于胃的上口松池了,胃里的胃酸、气体、食物均可返流到食管或口腔中。胃酸刺激食管黏膜,就发生了返流性食管炎。这会引起孕妈妈腹痛。这种情况偶有发生。

  病理性腹痛之二——晚期流产

  晚期流产主要是指孕12周以后出现腹痛并伴有阴道流血的现象。晚期流产的过程类似分娩,先是有一阵阵子宫收缩的腹痛,然后胎盘剥离出血,因此其状况要比早期流产严重些,但是一般晚期流产较少发生。

  病理性腹痛之三——卵巢囊肿扭转

  妇女在怀孕时,常见的卵巢肿瘤有黄体囊肿、畸胎囊肿或者其他囊肿。只有很少的孕妈妈,会在怀孕中发现自己的囊肿为恶性肿瘤。在怀孕初期、末期或怀孕中期的早期,因为子宫及附属器官进入到腹腔,所以,较易发生囊肿扭转的情况。当扭转发生时,动脉血仍可进入囊肿,但静脉血却无法离开囊肿,因而使囊肿肿胀,甚至坏死,导致孕妈妈会出现间歇性的一侧的下腹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虚脱的感觉。

  病理性腹痛之四——严重的子宫扭转

  女性怀孕时,子宫若有子宫肌瘤、先天畸形,或卵巢有肿瘤而引起子宫扭转超过90度的现象,就有可能引起急性腹痛的情况;严重时,还有可能引起孕妈妈休克或胎宝宝窘迫等情况发生:至于轻度子宫扭转所引起的腹痛,可用卧床休息、服止痛药及改变孕妈妈姿势来加以改善:如果是严重时,只得通过剖腹探查来矫正,若胎宝宝成熟时,亦可同时进行剖宫生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原因可致孕期“腹痛”

孕期引起腹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详细>>

孕期肚子痛要知道原因 孕早期和中期是腹痛高发期

怀孕肚子疼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准妈妈会在怀孕初期肚子疼或怀孕中期肚子疼,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孕中期的心理反应

一、孕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详细>>

孕期性生活后腹痛的原因

妊娠妇女在起先三个月由于受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的影响,使性兴趣降低,性生活减少。详细>>

孕中期孕妇最需运动

“妊娠各阶段生理特点各不相同,健身方式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龑表示,在怀孕头3个月,胎儿尚处于胚胎阶段……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