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宫外孕,如何“意外”知道

2008-08-27 13:22: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怀孕了,全家都沉浸于欢喜、兴奋之中。然而,作为孕妇,本想心安理得地养胎,但内心却隐约闪烁着一个可怕的名词——宫外孕。毕竟,它的发生率太高了。

  究竟有没有办法可以早期发现宫外孕,进而减少孕妇的恐惧,让她们恬静地等待宝宝的到来呢?  

  宫外孕的两个悲惨结局

  宫外孕,是指胚胎种植在子宫腔以外的任何地方,医学上称异位妊娠。其中,胚胎最常落脚的地方,是离子宫最近的输卵管内。

  本来,子宫才是最适宜胚胎种植的地方,因为那里有“肥沃的土壤”(营养供给),很适合胚胎茁壮成长,而其他部位则缺乏。比如输卵管,仅为一条5毫米粗细的狭细管道,管壁也仅有一层薄薄的黏膜组织,若胚胎种植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很快就会因营养不良而流产或夭折。不过,有些胚胎生命力极强,为了汲取营养,它会向周围侵蚀,结果造成输卵管破坏、出血。

  因此,输卵管妊娠的结局无非两个,不是胚胎流产,就是输卵管破裂。

  被青睐的六种人

  俗话说得好,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宫外孕,也有其青睐之人。
  第一种人:输卵管曾经发生过感染,也就是有过炎症者。得了炎症的输卵管管腔狭窄、粘连,通而不畅,最容易使胚胎停留在这里。
  第二种人:曾经做过输卵管手术者。比如做过输卵管绝育术后,再做输卵管再通术或输卵管修补术等。由于输卵管存留了瘢痕,影响蠕动,结果妨碍了受精卵的输送。
  第三种人:宫内置节育环者,若避孕失败,可导致受精卵在输卵管内停留发育(因为节育环破坏了宫腔孕育环境)。
  第四种人:输卵管发育异常和功能异常者,这就属先天不足了。
  第五种人:多次人流者。这可谓后天的“人祸”,因子宫内膜遭到破坏,受精卵只好去其他地方“安营扎寨”。
  第六种人:吸烟饮酒者。最近还发现,吸烟的女性发生宫外孕的危险性增加了4倍,而饮酒也可使宫外孕发生率增高。

  没停经,也可能怀孕了

  停经本是最常见的怀孕征兆。在生育年龄的女性,只要出现月经延迟,就要高度怀疑是否妊娠。然而,对于宫外孕来说,有一部分人却可以没有明显的停经史,反而仍来“月经”。

  其实,那并非真正的月经,只是因为受精卵在输卵管种植后,所分泌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怀孕时会升高的激素)不足以维持子宫内膜发育,继而发生的阴道流血。然而,女性朋友却把它误认作月经,那自然不会想到怀孕的可能,结果,以后发生输卵管破裂出血的危险就增加了。

  实际上,这假“月经”跟真月经有所不同,它往往表现为点滴状,深褐色,量很少,淋漓不断。因此,若出现上述情况,又是生育年龄,就要高度警惕。

  另外,腹痛也是宫外孕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开始的时候是下腹的一侧隐痛、酸胀;一旦胚胎流产或输卵管破裂,则会出现下腹撕裂样疼痛,且很快遍及全腹甚至放射到肩膀;出血过多时,还会造成晕厥和休克。所以对于育龄女性,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下腹痛、晕厥和休克,应立即去妇产科就诊。

  宫内、宫外,谁能“爆料”

  停经、腹痛、阴道流血统称为宫外孕的三联症,但等到出现剧烈腹痛之时,输卵管侵蚀往往已较严重。所以,能早期发现,才是最理想的防治措施。

  目前,有一种检查方法可以做到。即女性停经20多天时,若在血液中查到绒毛膜促性腺激素(β-HCG)升高,就提示怀孕(此时的尿HCG很可能是阴性)。

  若血中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升高,但医生作腹部彩超却发现宫腔内没有孕囊,那也很可能是宫外孕。这个时候,再作阴道B超,仔细检查双侧输卵管是否异常(宫外孕时可能出现输卵管增粗,里面有一个很小的孕囊),如此,就可以早期发现宫外孕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外孕如何检查 检查宫外孕的几个步骤

宫外孕在妇科疾病中是很常见的,也是危险性疾病之一。它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都会带来危险。如果不能早发现早治疗的话,很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详细>>

什么是宫外孕?孕前如何预防宫外孕?

什么是宫外孕呢?宫外孕对育龄妇女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怀孕的未准妈妈应要在备孕期就开始预防宫外孕的发生哦。下面小编就来详细介绍宫外孕在孕……详细>>

宫外孕用试纸能试出来吗?如何检测宫外孕?

很多女性提到宫外孕会不寒而栗,因为宫外孕严重时会影响孕妇健康及生命。那么,什么是宫外孕?宫外孕用试纸能试出来吗?详细>>

频繁人流当心宫外孕找茬 宫外孕疾病如何诊断

【案例】详细>>

如何预防宫外孕

概括地说,造成宫外孕的原因是慢性输卵管炎、输卵管发育或功能异常、输卵管手术、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等导致输卵管狭窄、管形扭曲或者雌、孕激素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