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过了预产期孕妇别大意

2007-03-13 10:34: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医学上把过了预产期14天以上还不分娩的情况叫做过期妊娠,此时始儿的死亡率要比正常高3倍。

  孕妇的胎盘是有一定寿命的,预产期过后约两周,胎盘的功能开始减退,造成输氧不足,使胎儿经常处于缺氧状态。过期妊娠的胎盘,在胎儿娩出时常比正常胎盘要小,表面散在白色斑纹,有时还可以看到坚硬如石的钙化点,这就是胎盘老化的表现。胎儿因为缺氧,胎心音可变得慢而不规则,同时引起肠胃道蠕动增加,排出胎粪,使羊水污染成草绿色、甚至为墨绿色,混如泥浆,羊水量也日益减少。过期妊娠时,胎儿常不再生长,外形瘦长,皮肤皱褶,形状干瘪,像小老人。由于胎盘老化,功能减退,胎儿可以子宫里或于临产后突然死亡,也有的因为在分娩时吸入了混有胎粪的羊水,并发窒息或肺炎致死。

  过期妊娠怎么办呢?凡原本月经规则,28天为一周期的孕妇,预产期一旦过了10天还不分娩,就要请医生检查胎盘功能是否减退,再根据减退的程度决定引产还是剖腹产。

  引产的方法很多。破膜加静脉滴注催产素引产容易成功,同时,破膜时可观察羊水量和颜色,对了解胎儿有无缺氧及缺氧的程度有很大帮助。各种引产方法都很安全,对产妇无痛苦,对胎儿也没有不良影响。

  当然,过期妊娠并不一定都会造成胎儿或婴儿死亡,有时虽然产期已过,但胎盘功能并不减退,正像人老了有时还相当健壮一样。不过,为慎重起见,我们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遇到过期妊娠的情况,还是及早到医院检查为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产期过了怎么办?超过预产期的危害

预产期过了怎么办?预产期过了还没生怎么办?预产期过了2周内,一般属于正常,但是若时间过长对于母体和胎儿都是有危害的。详细>>

什么是预产期?超过预产期了怎么办?

预产期是计算宝宝出生的方法,但是很多时候所计算的预产期到了,宝宝还是没有出生,这是怎么回事呢?超过预产期要怎么办呢?详细>>

过了预产期对母胎有危害吗?

随着分娩高峰到来,要求剖腹产的孕妇越来越多,尤其是那些接近预产期无任何临产征兆的孕妇,掐指计算时间,期盼宝宝早点出生;如果过了预产期,更……详细>>

实用!孕妇预产期计算器

虽然预产期不是精确的分娩日期,但是准妈妈还是需要清楚的了解自己的预产期。下面小编来介绍孕妇预产期计算器。详细>>

孕妈咪预产期过了怎么“催”宝宝出来

俗话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但有的孕妇到了预产期,却迟迟没有分娩的征兆。由于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一部分人认为妊娠时间越长孩子就越强壮,……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