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测试神经发育8关键5行为 判断小儿是否发育正常

2012-04-20 03:42: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在每一方面的生长发育并不是都以同等速度发展的,通常是在一定时间里经过量的累积,在某一阶段发生一个质的飞跃,即行为上表现出特殊的飞跃性变化。这种特殊变化是其他年龄段不具有的,从而开始一种新面貌,因此被称为“关键年龄”。

  关键年龄的发生时间是4周、16周、28周、40周、52周、18个月、24个月、36个月等8个阶段。每一个关键年龄出现的新行为,对小儿的整个发育过程都是非常重要的,正是根据这些行为来评价小儿在各个年龄阶段的神经行为发育水平是否正常。

  爱心提示:

  根据8个关键的5种行为能力的表现,小儿如果能够达到相应关键年龄的标准,表明神经行为发育水平是正常的。如果达不到并相差较远,要及早带小儿去医生那里做进一步检查。

  * 4周阶段

  大运动:

  1.大多出现的是没有什么规则的不协调动作。由于尚不能随意运动,所以还不能变动自己的身体。

  2.被大人拉手腕坐起,头可以竖直2秒钟左右。安静地仰卧位时,可以见到不对称的颈肢反射。

  3.俯卧位时臂部高耸,两膝关节屈曲,两腿蜷缩在下方,头可以转向一侧,脸贴在床面上。

  4.俯卧时将宝贝侧转的头移至中线位置,逗引举头,有时面部可以离开床面少许距离。

  5.扶住宝贝腋下并让其直立,踩在桌面上,下肢屈曲后伸直,可以做出类似迈步的动作,即步行反射。

  精细运动:

  1.手经常呈握拳状,大人碰触时紧握拳;大人用手指碰触其手掌时,能紧紧握住。

  2.清醒时双手以握拳为主(拇指放在其他手指的外面)。

  适应能力:

  1.俯卧时能注意看小床上悬挂的东西,如彩色气球、玩具等。当物体移到中央时,会两眼跟随着看,但追视范围小于90度。

  2.当听到平缓的声音时会睁大眼睛,皱眉、微笑并活动减少,表现得安静。当听到突然出现的较大声音时,会出现颤抖等受到惊吓的动作。

  3.当眼受到光的作用时瞳孔缩小,触及眼睛时会眨眼或眯眼,并眼睛出现不协调的运动。

  语言发育:

  1.喉部能够发出细小的声音。

  2.大人与宝贝说话时,注视着大人的面孔。在哭泣时会自动停止啼哭,有时还能上、下点头。

  3.对人或物还没有直接注意的能力,脸上还看不出有什么表情。

  社会行为:

  1.双眼能够追看在他身边走动的人。

  2.做身体检查时,能注意检查人员,并脸部的动作减少。

  3.每天在清醒的时候,常会没什么目的地环视周围环境,有时还能明确地看着什么东西,但不能持久,大部分时间都在不明确地看着四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宝宝发育是否正常的指标

有了孩子之后很多妈妈们一见面经常就会问:“你家小孩长几颗牙啦?”“你家小朋友多高啊?”“你家宝宝的头发多不多啊?”很多感觉自己宝宝发育迟……详细>>

教你判断胎儿发育是否正常

准妈妈要如何判断胎儿健康呢?除了常规的检查外,孕妇还可以根据自身的变化来判断胎儿发育是否正常哦。并且,准妈妈还必须要知道胎儿最怕哪些事情……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发育正常

按时让儿童医生给你的宝宝做检查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在这个检查的过程中,医生会告诉你宝宝在各个特定的阶段里应有的不管是在身体上,情感上或是认……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语言发育是否正常

现在大多数父母对孩子的语言发展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尤其是那些开口迟、说话少的孩子,更是令父母心焦。但也有一些父母信奉一句老理“贵人语迟”,……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6表现判断是否发育迟缓

宝宝发育迟缓指的就是宝宝的各方面发育比正常的宝宝慢,其中主要包括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那么如果宝宝发育迟缓,会是什么……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