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培育孩子开朗性格七项注意

2012-02-23 16:20:40      家庭医生在线

  

培育孩子开朗性格八项注意

  1、不要对孩子控制过严

  开朗乐观的性格对孩子未来的人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调查显示,开朗乐观的人不仅较为健康,而且婚姻生活较为幸福,事业上也较易获得成功。那么如何培养孩子具有这种正面性格呢?专家为家长们突出了不少建议。

  作为家长,当然不能对孩子不加管教、听之任之,但是控制过严又可能压制儿童天真烂漫的童心,对孩子的心理健康产生消极作用。不妨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拥有不同的选择权。只有从小能享受选择权的孩子,才能感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和自在。

  例如,对于两三岁的孩子,应该允许他自己选择早餐吃什么,什么时候喝牛奶,穿什么衣服,对于四五岁的孩子,应该允许他在家长许可的范围内挑选自己喜欢的玩具。选择周末去哪里玩,对于六七岁的孩子,应该允许他在一定的时间内选择自己喜欢看的电视节目,什么时候学习等。

  2、鼓励孩子多交朋友

  不善交际的孩子大多性格抑郁,因为时时可能遭受孤独的煎熬,享受不到友情的温暖。不妨鼓励孩子多交朋友,特别是同龄朋友。本身性格内向、抑郁的孩子更适宜多交一些开朗乐观的朋友。

  现在的孩子确实缺少很多小伙伴,很多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基本上很少跟邻居有什么接触和交流,更不用说带孩子认识小伙伴了。所以大人更应该为他们创造好这个条件,多带孩子参加各种活动,鼓励孩子在学校里和其他同学交朋友,做好朋友。

  3、教会孩子与人融洽相处

  和他人融洽相处者的内心世界较为光明美好。父母不妨带孩子接触不同年龄、性别、性格、职业和社会地位的人,让他们学会和不同类型的人融洽相处。当然,孩子首先得学会跟父母和兄弟姐妹以及亲戚融洽相处。此外,家长自己应与他人相处融洽,做到热情、真诚待人,不势利卑下,不在背后随意议论别人,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物质生活的奢华会使得孩子产生一种贪得无厌心理,而对物质的追求往往又难以获得自我满足,这就是为何贪婪者大多并不快乐的根本原因。相反,那些过着简单生活的孩子,往往只要得到一件玩具,就会玩得十分高兴。

  现在每家只有一个孩子,很多家长总要给他最好的,总给孩子花高价买名牌产品,当孩子长到幼儿阶段时,这种行为的负面影响就会逐渐明显起来,容易引发孩子的攀比心理、太过于追求物质享受等。奢华对孩子来说不是什么好事如果养成“奢侈育儿”的习惯,对宝宝的身心不利,今后也会助长其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惯。所以为了孩子以后的生活习惯着想,建议年轻家长理智消费,应该在育儿方面做长远规划。

  4、让孩子爱好广泛

  一个孩子如果仅有一种爱好,就很难保持长久的快乐感觉。试想:只爱看电视的孩子一旦晚上没有合适的节目时,心头必然会郁郁寡欢。相反,如果孩子看不成电视时爱读书、看报或做游戏,同样可乐在其中。

  家长可以给孩子讲故事,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并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及能力,慢慢的诱导孩子对科学产生兴趣。除了培养孩子的基本兴趣外,还要注意孩子的特殊兴趣,如音乐、绘画、体育、棋类等,儿童的特殊才能往往存在于孩子的特殊兴趣之中,而且发展孩子的特殊兴趣能培养孩子和谐自由的个性,为童年生活增添乐趣,为孩子日后的生活提供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多的娱乐方式。

  5、引导孩子学会摆脱困境

  每个孩子都会碰到不称心的事情,即使天性乐观的孩子也是如此。当孩子遇到困境时,父母要多留心孩子的情绪变化,如果孩子闷闷不乐,父母无论多忙,也要挤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交谈,教育孩子学会忍耐和坚强面对,鼓励孩子凡事多往好的方面想,不要尽往消极的方面想。

  只要孩子愿意与父母沟通,父母就要引导孩子把心中的烦恼说出来,这样,烦恼很快就会消失,孩子也会恢复快乐。当然,父母也可以帮助孩子克服一些困难,教给孩子以正确的态度和措施来保持乐观的情绪,这些都是促使孩子摆脱消极情绪的好方法。要是孩子一时还无法摆脱困境,还可以教育孩子学会忍耐,或在逆境降临之时寻求另外的精神寄托,如参加运动、游戏、聊天等等。

  6、拥有适度的自信

  拥有自信与快乐性格的形成息息相关。对一个因智力或能力有限而充满自卑的孩子,家长务必发现其长处发扬光大,并审时度势地多作表扬和鼓励。来自家长和亲友的正面肯定无疑有助于孩子克服自卑、树立自信。

  家长可根据孩子发展特点和个体差异,提出适合其水平的任务和要求,确立一个适当的目标,使孩子经过努力能完成,在不断的成功中培养自信。适度的成功体验往往会提高孩子的兴趣,帮助他们形成成功者的自我意识,从而成为不断上进的动力源泉,因此,家长应该设法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使孩子在早期经历中更多的体验成功。

  另外,对于缺乏自信心的孩子,要格外关心。例如对胆小怯懦的孩子,要有意识的让他们在家里或班里担任一定的工作,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逐渐大胆自信。

  7、创建快乐的 家庭气氛

  家庭的气氛,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一个家庭的教育氛围和情绪,绝大部分时间应保持在愉悦、平静这一“最佳情绪线”上。因为亲子双方都处在最佳情绪状态,父母就能充分发挥出文明和智慧的教育力量,孩子就能最听话,最有效地进行各种有益的活动游戏。环境的气氛,人物的表情,有条不紊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有效的教育感染。

  研究表明,孩子在牙牙学语之前就能感觉到周围的情绪和氛围,尽管当时他还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家庭中充满欢笑和温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和谐快乐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养成快乐的个性是很重要的。如果家庭成员之间经常吵架,孩子会在这种氛围中只会感到惊恐和不安。所以,爸爸妈妈应该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平等的家庭氛围,使孩子获得充分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快乐地成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孩子开朗乐观性格8建议 警惕孩子自闭症发生

开朗乐观既是一种心理状态,也是一种性格品质。调查显示,开朗乐观的人不仅较为健康,而且婚姻生活较为幸福,事业上也较易获得成功。那么如何培养……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是何原因 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

儿童的性格懦弱并不是先天就有的,往往是由于幼儿期家庭和父母的影响造成的。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懦弱的性格?如何对待性格懦弱的孩子?详细>>

父母的行为影响孩子的性格 孩子性格常见问题

俗话说“3岁看8岁,8岁看到老”,所以趁着3~6岁的关键期,宝宝性格上的小问题要尽早改进,将是对宝宝大为有利的。好了,不要再对宝宝的抗议……详细>>

孩子性格懦弱或是父母的错 孩子性格懦弱怎么办

生活中,性格懦弱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怕与人共处、与人竞争,没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长此以往下去,会给孩子的人生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那么孩……详细>>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

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有哪些?孩子性格内向,平时很少和爸妈、伙伴们交流,因此朋友很少。每次看到别的小朋友在一起嬉闹、游戏,而孩子独自在一个角……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