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自闭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精神分裂症躁狂症疑病症人格解体儿童恐怖症

如何孕育一个高智商宝宝?

2012-01-22 14:26:40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孕育一个高iq宝宝?

    一、精子和卵子

  孩子的高智商最初应该来源于健康的精子和卵子:父母亲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作息时间,健康的饮食,豁达的胸怀,和睦的家庭,充满激情和甜蜜爱意的夫妻生活,这给一个孩子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怀孕后应该是以孕期的营养为物质基础,以孕期的胎教为上层建筑,心中永远装着孩子,时时刻刻惦念孩子的存在,有利于胎儿成长的事就做,不利于胎儿成长的事坚决不做,让胎儿在父母的充分关心下完成280天的孕育过程。

    二、胎教

  胎教其实是指人们用各种方法刺激帮助胎儿大脑细胞的生长,使胎儿在出生后情商、智商都得到发育。胎儿自孕3-4周时脑部开始出现雏型,能对刺激作出反应,第8 周大脑皮层已粗略分化,对母体信息较敏感,以后胎儿脑细胞就以惊人的速度生长,自孕中期开始脑细胞平均每分钟增加20万个,到第23周时,胎儿的大脑皮层结构形成,尤其是妊娠最后三个月,胎儿大脑增重260%,到出生时,胎儿的脑细胞已达140亿个。

    三、孕期营养

  胎儿智商的基础离不开孕妇的营养,尤其我们常说的鱼肉蛋奶等蛋白质饮食,多吃五谷杂粮,五谷杂粮里面含有充分的植物蛋白和充足的维生素,要吃坚果类,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利于胎儿大脑生长。孕妇均衡的营养才能使胎儿脑细胞生长,突触树突能够联系脑细胞,同时孕妇营养充足,可以使营养物质和充足的氧气通过胎盘供给胎儿,促进胎儿头脑的发育,提高智能。孕妇在营养方面应该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全面和合理地摄取各种营养物质,以支持胎儿头脑的发育;二是避免外界物理性和化学性等有害物质对胎儿头脑的损害,因为大脑在发育过程中对有害物质比其他器官更为敏感。目前婴儿脑瘫和小儿孤独症、自闭症都没有明确的原因,但营养物质不充足以及有害物质影响脑发育确是不争的事实。

${FDPageBreak}

如何孕育一个高IQ宝宝?

    孕妇情绪对胎儿脑发育至关重要

  在脑细胞很好的发育基础上做好孕妇的情绪调节,是胎教的第一步。孕妇要保持健康积极的情绪。医学研究发现,由于胎儿生活在母体中,在这一不断变化的特定环境里,孕妇的行为举止,尤其是情绪变化,都会通过母体血液的化学成分和激素分泌的变化而影响到胎儿发育的。例如:当孕妇恐惧紧张时,体内的血管收缩,对胎儿的供血量也相应减少,长此以往,可以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影响。孕妇过于紧张时,她的肾上腺素就会分泌过多,也会阻碍胎儿的发育;孕妇过于激烈波动的情绪,有可能导致流产。孕妇的情绪可以通过内分泌的改变来影响胎儿的发育,孕妇如果在怀孕早期的不愉快心情,往往可以借助母子沟通的方式而影响胚胎。研究显示:孕妇情绪不佳,长期过度紧张,如发怒、恐惧、痛苦、忧虑,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出生的宝宝好动,情绪不稳定、易哭闹、消化功能紊乱、发病率高。

  由此看来,积极提供胎儿头脑发育的营养,避免各种有害物质及事件的影响,使孕妇心情舒畅,情绪稳定,生活规律,这些都是胎教的基础。孕妇情绪低沉还会直接影响食欲,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很不好。孕妇与胎儿拥有共同的血液循环,当孕妇情绪不稳定,经常悲伤或亢奋的话,胎儿也会感觉得到。怀孕初期因为早孕反应等很多的生理不适而影响心理,应尽量保持开朗的心情。孕早期孕妇情绪波动时,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会增加,导致流产或生育出畸形儿的几率大大增加。妊娠1个多月是胎儿器官分化的敏感期,孕妇情绪过度紧张,可能导致发生兔唇、先心病;当母亲受到强烈的精神刺激、惊吓、忧郁、悲痛时,植物神经系统活动会迅速加剧,内分泌发生变化,释放出来的乙酰胆碱等化学物质可以通过血液经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正常的生长和发育,使大脑皮质与内脏之间不平衡,关系失调,引起胎儿循环紊乱,严重者可直接导致胎儿死亡。

  人类脑下垂体的激素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与情绪有关的激素,当情绪不好的时候,人体会分泌一些肾上腺素、压力激素或是紧张激素,这些激素对胎儿及整个子宫环境来说,都会产生比较坏的生理反应。另外一种则是良性激素,也可以说是快乐激素。快乐激素能够让一个人的心情好起来, 这种快乐激素到达子宫的血管,通过脐带输送给胎儿,提供给胎儿更多、更好的养分和氧气。这样才能更好的影响胎儿,促进胎儿大脑皮层更好的发育。

  事实证明,孕妇如果能在怀孕期间拥有良好的环境和心态,并且能坚持对腹中的胎儿进行适当的胎教,那么胎儿的语言能力、运动能力、听力、适应力等就会高于未施胎教的胎儿。

  所以,虽然妊娠过程中孕妇会因为种种不良反应而导致情绪不稳定,但要注意及时疏导,使胎儿保持安宁。 一定要谨记:孕期一定要保持快乐的情绪!

  祖国医学对胎教有这样的解说:“宁静即胎教”、“怀孕妇女性宜宽厚,神全气和,不惟安胎,生子必温厚,古所谓胎教也。”(《正俗方》)。古人云:养胎第一要抑制怒、忧、思、虑。只有克制了这些不良情绪,使自己的情绪保持在愉悦状态,才能够很好的养胎保胎,才能更好的实施胎教,进而更好的影响胎儿生理和心理的发育及成长! 由此可见,孕妇始终保持愉悦的心情,将有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母亲的精神和情绪,通过神经体液的变化,直接影响胎儿的血液供应,使胎儿的呼吸、胎动等方面发生变化。宁静详和的情绪有助于孕妇分泌健康激素和酶,起到调节血液量和兴奋神经细胞的作用,可以改善胎盘的供血状况,增强血液中有益成分,使胎儿向着理想的方向发育成长,这就是我们做胎教的基础。而孕妇情绪过度紧张、悲痛、忧虑,大脑皮层的高级神经活动和内分泌代谢功能就会发生改变,造成胎儿发育缺陷。

  那么为了孕育一个聪明、健康活泼的孩子,千万要对腹中胎儿以博大的爱心,宽容的善心,加强自身修养,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善于控制和缓解不健康情绪,不要去回忆以往那些不愉快的往事和想那些办不到的事,而多去想想好事、开心事。丈夫要多给妻子美的熏陶,为妻子创造一个安静、舒适、清洁的生活环境,听听轻快、柔和、平缓的音乐,到郊外或公园去欣赏大自然的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多看一些优美、素雅的图画和活泼、烂漫、欢乐的影视。多给孕妇一些良性的心理刺激,使胎儿积极成长。这些就是优良的胎教,经过父亲和母亲在孕育胎儿的九个月中坚持不懈的努力,一定会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使宝宝有一个健全的人生开端,这将终生受益。

如何孕育一个高IQ宝宝?

    儿子的智商由母亲的基因决定?

    研究人员统计了美国两千多个家庭的父母及孩子的智商数据,汇总发现,母亲和孩子之间的智商确实比父亲和孩子的相关性略强。

    母亲怀孕时受空气污染会影响孩子智商

    美国的研究人员近日首次发现,母亲怀孕时周围环境的空气质量对孩子的智商有影响。

    注意!孕期节食会导致孩子智商降低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17日报道,《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刊登一项新研究表明,准妈妈节食会导致日后宝宝智商降低和行为问题增多的危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高智商宝宝朋友少?

 高智商的宝宝往往在某一方面能力特别强,比如认字、背单词或是算术,家长也习惯往宝宝强的方面教他。这样就走入了一个误区,使得孩子这个年龄应……详细>>

男女儿童智力各具特色 如何培养高智商宝宝

许多家长有这样一种看法,认为男孩比女孩聪明,或者说小时候女孩可能比男孩聪明,但长大、特别是上高中以后,女孩就不行了。对此,许多专家进行了……详细>>

高智商宝宝不同于常人的一些表现

各位妈妈们,你们注意过宝宝的一些不同寻常的行为了吗?下面就向你介绍一些各国高智商宝宝小时候的表现。详细>>

5个标准 看看你家宝宝是不是高智商

家长们都非常关心自己宝宝的智能发育,那么,在家庭中家长如何自测宝宝的智能发育状况呢?如果想了解宝宝智商高OR不高,可参照以下介绍的行为模……详细>>

妈妈11个聪明之举喂养出高智商宝宝

宝宝满月之后的喂养,也十分重要。除了要合理安排饮食结构,通过食补补充宝宝的营养,还要培养宝宝正确的饮食方式,不要让他们挑食,而爸爸妈妈自……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