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用家庭温暖化解孩子焦虑心理

2011-11-15 01:11:23      家庭医生在线

  

  七招助孩子克服焦虑心理

  1、父母率先甩掉忧虑

  父母的敏感、多虑、缺乏自信等一些焦虑人格的表现,常常可以在孩子身上反应出来。所以,父母对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面对孩子的焦虑表现,父母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沉着、冷静、自信、果断,避免大惊小怪;将内心的焦虑彻底甩掉或克制自己,在孩子面前不显露出蛛丝马迹。因为,此时父母脸上流露出哪怕一点点的焦虑,对孩子来说都无异于雪上加霜。当孩子被焦虑困扰时,他们最需要的是心理支持,看到父母对此的无所谓态度,希望爸爸妈妈轻松地和自己一起积极寻找应对策略。这会逐渐淡化孩子对焦虑的感受。

  2、压力只需一点点

  为孩子制定学习标准,应遵循兴趣第一、量力而行的原则。年龄、智能水平是不可忽略的依据,可以高出其实际能力一点点,让她稍稍努力就能达到,看到可喜的成果和自身的潜力,明白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更好;不苛求、更不能让孩子头脑中牢牢绷紧第一、最好这根弦。如果父母为了赶进度逼孩子,或孩子急大人也急,孩子的焦虑症状就会恶化。

  3、营造和睦的家庭

  焦虑症孩子时时担惊受怕,内心敏感、容易受伤,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他们的情绪波动。因而特别需要一个温馨、和睦、踏实、能给他安全感的家,父母的体贴、呵护、安慰和精神上的引领,能有效地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所以,夫妻不论有多大的分歧,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更不能吵闹,避免一些外界因素刺激孩子。

  4、学会鼓励孩子

  当孩子做错了事或情绪不稳时,告诉他没关系、大胆些、不要怕、再试一次、爸爸妈妈相信你之类的话,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可能会走出焦虑,建立起自信,学会应对困难,并形成开朗乐观的性格。

  5、耐心倾听孩子的心里话

  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使孩子在父母面前不设防,自觉自愿地吐露内心的忧虑。在听孩子述说时,爸爸妈妈对他所说的内容及时作出相应的反应,对其痛苦适当地表示同情,这有助于孩子将心里的压力释放出来,消除顾虑和紧张情绪,控制不安全感的袭击。

  6、多给孩子尝试的机会

  比如在小朋友面前讲故事总是卡壳,父母就可以每天设定10分钟的讲故事时间,全家人当听众,讲完之后给孩子鼓掌;也可请一些小朋友到家里来,搞个小聚会,为孩子创造在众人面前说话的机会。

  7、进行药物治疗

  患有严重焦虑症的孩子不能回避药物治疗。通常,安定类药物和抗焦虑药物效果比较好。但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剂量服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焦虑症与父母有关 怎么治好孩子的焦虑

我们都知道,由于社会压力等原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容易患者焦虑症,但是你听过儿童焦虑症吗?儿童焦虑症一般都是因为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产生……详细>>

家庭不睦会造成儿童焦虑!儿童焦虑症怎么治

小朋友也会有焦虑症?小编可不是在跟你开玩笑,不少家长认为小孩子就是无忧无虑的,不会出现心理问题,这个想法可是错误的,下面不如让小编带你看……详细>>

儿童焦虑症危害大 6个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症!

患有焦虑症的儿童尤其害怕被纠正,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纠正有利于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会犯错,不要总是生他们的气,他们……详细>>

孩子这么小也会焦虑 如何面对焦虑的孩子

孩子为何会紧张焦虑?在父母看来,当然是希望孩子在这个成长的过程当中,都是非常健康快乐的,所以不管是身体上的健康,还是心理上的健康都不能忽……详细>>

3-8岁孩子最需要心理疏导

所谓儿童心理问题,是指儿童在心理和行为出现了问题,但又没达到长期心理障碍的程度。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