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正文
抽搐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抽动症儿童抽动症抽动-秽语综合征痉病下肢不宁综合征

如何制住宝宝坏脾气?专家告诉你

2011-11-17 07:48:0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制住宝宝坏脾气?专家告诉你

  专家教父母制住孩子的坏脾气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米歇尔·波芭近日做客美国“父母网”,就“儿童行为与暴力预防问题”为广大家长支招。在帮助孩子处理愤怒方面,她提出以下5条建议:

  1.不树坏榜样。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的表现对孩子是最好的教育。比如,当快递公司打电话告诉你东西弄丢了,此时你可能会怒不可遏,但此时千万别对着电话大喊大叫,孩子会密切关注你的一切表现。最好避开孩子后再和快递公司理论。

  2.学会“冷处理”。孩子向大人表达愤怒,大人也会不知不觉地火气顿生。生气会传染,所以家长最好给孩子立规矩。比如,“在咱们家,解决任何问题的时候,大家都要心平气和,不许情绪失控。”或者对孩子的愤怒情绪进行冷处理。比如,“我现在要离开一会儿,咱们稍后再谈这个问题。”

  3.与孩子一起制作“制怒清单”。当孩子开始发怒的时候,有很多方式可以帮助其“熄火”。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讨论并列出“制怒清单”。比如,出门散散步、想想非常安静的公园、快跑、听音乐、击打枕头、投篮、画画、找人聊天或者唱歌等。一旦孩子找到某种发泄怒气的方式,要给孩子鼓励。

  4.让孩子了解发怒前征兆。告诉孩子,生气之前多半都会有某些迹象。比如,“我说话提高嗓门”,“我的脸颊发红”,“我拳头紧握、心跳加快、嘴巴变干、呼吸急促”等等。了解这些发怒前兆有助于孩子自我控制情绪。

  5.教孩子制怒技巧。帮助孩子消除愤怒,平静情绪的最有效技巧之一是“3+10”制怒法。家长可以与孩子一道练习:感觉情绪快失控的时候,先做三次深呼吸,然后,在心中默数10下,从1数到10。做法虽简单,效果很明显。

小儿高烧抽搐易坏脑? 正确处理法家长须知

  “收拾收拾”宝宝的坏脾气

  女儿快一岁时,我对她有种束手无策的感觉。虽然她不能独自走路,但有了自己的思想,当愿望遭到拒绝时,懂得把身子一横,躺在地上打滚、耍横、撒泼,哭得震天响,一副不达目的誓不休的样子。

  四条对策调教宝宝“坏脾气”

  两三岁的孩子最难养。他们已经有情绪,但却不会表达自己;他们已经有思想和需求,但家长总是听不懂;他们喜欢黏着某一个人,家里其他人都爱莫能助;他们一见吃饭就讨厌,整个家都束手无策。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坏脾气的几个原因 如何应对孩子的坏脾气呢

宝宝坏脾气怎么办呢?幼儿期的宝宝有时会出现闹情绪的状况,这可怎么办呢?家长不能一味的责骂孩子,要先找出原因来。这样才能有效轻松的应对孩子……详细>>

宝宝的坏脾气,父母应如何要调教

每个人都会遇到自己不接受或者不高兴的事情,宝宝也是如此,他们在摸索、了解周围小世界的同时也会因外部的环境刺激造成情绪上的反应,因为宝宝的……详细>>

对付坏脾气宝宝3大高招

很多妈妈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宝宝脾气又急又犟,认准的事怎么也拧不过她,稍有不如意便会大闹,闹过之后会承认错误,但在劲头上属于“宁折不弯……详细>>

四条对策调教宝宝“坏脾气”

两三岁的孩子最难养。他们已经有情绪,但却不会表达自己;他们已经有思想和需求,但家长总是听不懂;他们喜欢黏着某一个人,家里其他人都爱莫能助……详细>>

4个妙招解决宝宝坏脾气

孩子不爱吃饭恐怕是大多数父母烦恼的课题,孩子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硬是把饭塞了下去,喂饭的大人却也被折腾得满头大汗,这不仅让孩子更加厌恶吃饭……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