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对男孩子要“敬”,对女孩子要“爱”

2011-10-27 15:49:24      家庭医生在线

  

对男孩子要“敬”,对女孩子要“爱”

  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一种关系,相信大家都很熟悉,那就是对男人要敬、对女人要爱的传统文化。现在很多女人不懂,凭什么要特别对男人敬,对女人爱啊?那是因为,无论是中国的文化,还是人类的生理特征,都体现了这样的现象:男人属阳,生命中具有阳刚的力量,能力像太阳喷薄而出,具有生机活力,富有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力量,这种能量不是靠爱护生生不息的,而是需要不断地激发它,让它自生自长自强不息。所以,对男孩和男人用敬的方式激发他,比用爱的方式更有效。

  男人代表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男人天生是一个强者,敬重男人实际是敬重生命的强盛之力。所以如果家里有男孩子,就应该这样对他。如果妈妈对小男孩说:“你真能干,你是妈妈的保护神。”那么这个小男孩在出门的时候,肯定会护在妈妈身边,表现得很威武。男人喜欢逞强,他的强势来自一种内在的力量。在家庭里,如果女人过于强势——我们说阴盛阳衰,阴盛阳衰的结果是什么呢?洪水泛滥。洪水泛滥的结果是什么呢?孩子不知道身在何处。

  我有一个朋友,是白领,因为长期扮演一个强势的领导,回到家里,很难快速切换角色,经常用命令的口气跟她先生说话。比如会说:“周末咱们去郊区玩,下周去泡温泉。”先生一副不情愿的样子。她心里想,我这么能干,养家糊口,还提供这么多生活福利,你还不高兴?她就发脾气。后来有一天,她终于听说了一句话,就是对男人要“敬”,对女人要“爱”。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想用这个方法改善一下夫妻关系,于是回家就用了另一种语气和先生说话,声调很柔和,态度很顺婉:“下一周,我想请你带着我和儿子去郊区玩,你看行不行?”话一出口,她就发现丈夫的表情立刻变了,不仅很痛快地答应了她的要求,还非常积极地准备了所有物品,安排了具体行程。整个周末表现得非常有气概和担当。

  你看,由原来的主角和命令式,改成配角和邀请式,用敬的口气和男人说话,结果就变了。所以说男人需要尊重,得到尊重的男人会有责任感。妈妈要智慧地去用“爱”这个手段,对男孩子要常用敬的态度去激发他内在的阳刚性,对女孩子就要多用爱去呵护她温柔的生命,给她安全感和温馨感。男孩会在敬中学会担当,女孩会在爱中变得坚忍。有一个口号叫“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这就是家教的智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