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说话晚,家长有责任

2011-10-19 12:51:4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儿子快两岁了,可还不怎么说话,只会叫妈妈,而且是让他叫时才不情愿地叫,真是急死了,怎么办啊?”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一般情况下,孩子在10至15个月之间就会开始说话,如果超过这个时间还不会说话,就应该引起重视了。

  据专家介绍,通常影响孩子说话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生理原因、心理原因和家庭原因。从生理上讲,如果孩子的听力本身有问题或发音器官不正常,会导致无法正常发音。而智能上有所欠缺的孩子也可能不会说话。

  不过,大多数孩子不肯说话是由家庭环境造成的。有些父母经常把孩子不会说的话挂在嘴边,久而久之,孩子习惯了听,就不愿开口了;也有极少数家长,强迫孩子说话或把孩子发音不准当笑料,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变得不肯开口。另外,父母少言寡语,或对孩子有求必应,以及监护人变化太快等都可能导致孩子不说话。

  所以,专家提醒家长,正确的做法应该是:

  1、父母要有意识地对孩子多说话,多模仿。比如,让孩子坐在腿上,妈妈指着苹果发音,让孩子摸妈妈的嘴唇和鼻子,然后说“苹果”。孩子说对了,就给些小奖励。

  2、对孩子的要求要延迟满足,尽量让他说出来,再把东西给他。

  3、把孩子说话与游戏结合在一起,如“宝宝接球”;每天穿衣服时说“宝宝伸胳膊”、“脚丫出来了吗”,以便孩子把脚丫、胳膊、腿联系起来。

  4、创造与小朋友社交的环境。大小差不多的孩子经常在一起玩耍,既快乐,又能在交流中相互学习。

  5、可给孩子上早教班,系统地开发、训练孩子的各种能力。

  家长要鼓励孩子说话,设法让他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自然地说,因材施教,耐心引导,持之以恒。如果孩子2岁了还不说话,就应该去看医生。

 

编辑推荐

  宝宝学说话,爸妈别帮倒忙

  宝宝到了牙牙学语的阶段,爸爸妈妈也开始卖力地对宝宝进行语言攻势。但并非所有的话都是宝宝可以照单全收的,在教宝宝学说话的过程中,父母可别帮倒忙哦。这些“倒忙”父母可别帮!


  幼儿吹泡泡有助宝宝语言发展

  英国专家发现,经常吹泡泡、舔嘴唇有助于宝宝语言能力的发展,2岁以下的婴幼儿尤其如此,因为这个时间段是孩子一生中学习新词最快的阶段。


  怀孕3月就应该开始对宝宝进行语言胎教

  根据宝宝具有的记忆力,对宝宝进行语言训练的方法就是语言胎教。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小儿说话晚的原因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导致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说话晚就因为是智力低下,也会有其他原因导致了孩子说话晚。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宝宝开始说话的时间 为何宝宝会说话晚

宝宝什么时候学会说话呢?一般情况下宝宝七到八个月的时候可以发单音,一岁多的时候可以说两个字重叠着说,到了三岁就基本可以和人交流了。但是宝……详细>>

盘点:导致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很多宝宝说话晚,这是为什么呢?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由于先天因素,有些是由于家庭影响造成的。所以,家长要分清原因,这样才能对症……详细>>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 孩子说话晚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