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2010-12-02 01:28:3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推荐阅读:对付宝宝哭闹,越冷静越有效

    一、宝宝说话晚的现象

    在从事早期教育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爸爸妈妈咨询宝宝说话晚的问题。我记得有一位妈妈是这样说的——宝宝快满2岁了,从11个月大的时候开始会叫爸爸、妈妈,可是到现在一年过去了,好像没啥进步,就只会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可是,宝宝却显得非常聪明,说什么他都懂,而且让他做什么他都能做到,但就是不会说话,发音也不准,这正常吗? 

    二、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宝宝到了1岁左右就开始牙牙学语了,1.5岁前的宝宝会说几个简单的词句,比如,会说类似“妈妈抱”的电报句,还很喜欢重复、模仿大人说过的话,会边玩边喃喃自语。

    我刚才说的那位宝宝快满2岁了,还只会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不能像同龄宝宝一样流利的开口说话。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说话晚呢?

    宝宝语言发育障碍的原因有很多,通常,影响宝宝说话晚和发音不标准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生理因素;另一个是环境因素。

    从生理上讲,如果宝宝的听力本身有问题或发音器官不正常,会导致宝宝无法正常发音,比如,宝宝若出现舌系带过短、唇裂、腭裂等异常,就会出现发声气流走向失常和发声协调困难,影响发音;比如,舌系带过短的宝宝发卷舌音及腭舌音时,往往是吐字不清,叫叔叔为嘟嘟,叫姥姥为咬咬。

    另外,如果宝宝有听力障碍,也会影响宝宝的语言发展。

    不过,大多数宝宝不肯说话是由家庭环境造成的。有的宝宝接触的语言环境过于复杂,语言不统一。比如,宝宝的奶奶说地方话,妈妈说广东话,而爸爸说普通话。宝宝同时面对几种不同的语言,不知道自己究竟该跟谁学,他很可能会选择不说。

    有些父母包办代替太多,剥夺了宝宝开口说话的机会。很多“勤快”的父母对宝宝过分溺爱,让宝宝懒于说话,失去了学说话的动力。比如,宝宝想喝水,刚想开口提出要求,这时眼明手快的父母就已经把水杯递了过去。时间久了,宝宝就会形成惰性心理,不愿再开口说话,而是通过手势和眼色来表达自己的需求。

    有些宝宝缺乏交流,让宝宝没有学说话的语境。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由老人帮带宝宝,而老人本来就话少喜静,如果父母下班后再不和宝宝进行充分的语言交流,那么宝宝就会缺乏学习语言的情境,语言发展自然受影响。

    有些父母发现宝宝发音不标准,或者不会说,就经常指责宝宝。还喜欢拿宝宝和其他同龄宝宝做比较,让宝宝在众人面前比拼,若宝宝不说,就强迫宝宝说,若说得不好,就指责、批评宝宝说话不如别的小朋友清楚流利,甚至嘲笑宝宝发音不标准,不经意间伤害了宝宝的自尊心,让宝宝对开口说话产生恐惧和厌恶心理。

    有些父母经常把宝宝不会说的话挂在嘴边,久而久之,宝宝习惯了听,就不愿开口了。

    另外,宝宝出生后一直听着方言长大,宝宝周围的成人普通话说得不标准,宝宝学普通话也会有发音不准的现象。

 

${FDPageBreak}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及应对策略



    三、如何帮助说话晚的宝宝学说话

    我们了解了导致宝宝说话晚的诸多原因之后,相信,父母们多多少少都能从中找到宝宝说话晚的一些原因,只要找到了原因,宝宝学会说话的那一天就离我们不远了。那么,我们怎样帮助说话晚的宝宝学说话呢?

    如果宝宝听力有障碍、舌系带过短、发音器官未发育完全等,就要到专科医院请医生做详细检查治疗。不过,宝宝说话晚是由诸多原因导致的,不要归咎于宝宝舌系带太短,更不要草率割掉宝宝的舌系带。因为,有些宝宝割掉了舌系带,仍然出现不会说话或者说话迟的现象。因此,父母要理智对待宝宝说话晚的现象,不可走极端,以免酿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如果宝宝是因为接触的语言太多,导致宝宝说话晚,就要尽量给宝宝单一的语言环境,如果做不到,也不要过于担心,他依然会开口讲话并同时学会几种语言的,当然,代价就是开口会延迟。

    当宝宝发出声音时,父母要及时回应宝宝的话,一旦他发出一个正确的音,要给予表扬,宝宝会很高兴的,也会更乐意说。

    当宝宝说错话时,或发音不标准时,不要取笑和故意重复他发错的音,而是给予正确的发音示范。比如,宝宝把“姥姥”发成了“咬咬”,父母就要对宝宝说,宝宝说对了,是“姥姥”,这样,宝宝听到的是正确的发音,他会模仿你再次发“姥姥”的音。

    当宝宝用手指着要玩具时,要适当延迟满足,尽量让宝宝说出来,如果宝宝不会说,父母可以帮宝宝说出来,再把东西给他。

    多教宝宝学习一些词汇,随时随地并反复地向他介绍正在做的事或周围的事物;比如,给宝宝穿衣服时,跟宝宝说:“宝宝伸胳膊”、“脚丫出来了吗”,让宝宝配合你穿衣服;在玩游戏时,跟宝宝说:“宝宝接球、宝宝喝水”等等。对大一些的宝宝,可以鼓励他们唱儿歌、讲故事等。

    不管怎样,父母们都要积极鼓励宝宝开口说话,多给宝宝提供说话的机会。另外,父母跟宝宝说话时语音要清晰、准确、缓慢,最好对着宝宝说话,让宝宝知道你在跟他说话,并有机会看到你说话的口唇,以便让宝宝更好的模仿你发音。

    四、结语

    宝宝的语言发展存在个体差异,有的宝宝说话早一些,有的宝宝说话晚一些。一般来说,男宝宝会比女宝宝开口稍微晚一些。这些都是正常现象,家长不必过于担心。如果宝宝没有生理上的问题或疾病方面的问题,只要给宝宝创设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宝宝多听、多说、多练,过不了多久,宝宝会给你一个惊喜的,从现在开始,就让我们共同努力,让那一天早点到来。

    相关阅读:

  孩子说话晚是“大器晚成”吗

  孩子说话晚或是疾病的信号

亲子天地热文排行榜11月1-11月20日
  • 宝宝有“性行为”≠性早熟1400972
  • 想怀孕 怎样能拥有健康卵子?1008511
  • 数数看,宝宝出生前到出生后要办多少证923058
  • “小药”万不可随便给孩子吃852070
  • 女性分娩前后生殖器官的变化813905
  • 6件阻碍孩子成长的错事万不可做766246
  • 兔唇发生率与父母年龄有关695481
  • 1-10月怀孕后的胎教重点逐个数669083
  • 想受孕,精子养5天631522
  • 详细解析孕期17种腹痛605394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小儿说话晚的原因

宝宝说话晚怎么办?导致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家长不能因为孩子说话晚就因为是智力低下,也会有其他原因导致了孩子说话晚。下面就来具体看看……详细>>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盘点:导致宝宝说话晚的原因

很多宝宝说话晚,这是为什么呢?幼儿说话晚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由于先天因素,有些是由于家庭影响造成的。所以,家长要分清原因,这样才能对症……详细>>

宝宝说话晚的原因是什么?教孩子说话时要注意哪些事项?

在正常情况下12个月到17个月的宝宝已经开始明白一些词语的意思,并且能够准确的说出词语,一岁半到两岁的宝宝词汇量会大量的增加,但是有一部……详细>>

宝宝为什么说话晚 孩子说话晚该怎么处理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