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从5方面培养儿童思维能力

2010-04-22 04:18: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思维看上去很神秘,看不见,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但它却是实实在在存在,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儿童的学习生活,还是其长大成人后的工作活动,都离不开思维,思维能力是儿童学习能力的核心,那么如何提高儿童的思维能力呢?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有关专家从5个方面:一是灵活性,二是敏捷性,三是深刻性,四是系统性,五是创造性,进行了解答。

  创造性

  创造性指思维活动的创造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墨守成规,奇异、求变,能够创造性地提出问题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突出表现在:一独立性、二分散性、三是新颖性。“金海豚给出的思维训练小贴士是:一,加强学习的独立性,保持应有的好奇心。二,增强问题意识,在课堂听讲和读书学习中,注意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三,注重思维的发散,在解题练习中进行多解、多变。”

  系统性

  系统性指善于抓住问题的各个方面,又不忽视其重要细节的思维品质。考虑问题,总是要从整体出发,能够很好地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系统思维,可以使一个人变得非常理智,而且统筹能力及预见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而系统思维能力对一个领导者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能力。

  专家介绍,在给孩子进行思维训练时,应训练孩子站在系统的高度学习知识,注重知识的整体结构,经常进行知识总结。寻找新旧知识的联系与区别,挖掘共性,分离个性,在比较中学习新知识。注重知识的纵横联系,在融会贯通中提炼知识,领悟其关键、核心和本质。

  深刻性

  深刻性指思维活动的抽象和逻辑推理水平,表现为能深刻理解概念,分析问题周密,善于抓住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所以,家长要鼓励孩子,一是鼓励孩子追根究底,凡事都要去问为什么,坚决摈弃死记硬背,不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二是鼓励孩子积极开展问题研究,养成深钻细研的习惯。每当遇到问题时,尽可能地寻求其规律性,或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变换观察同一问题,以免被假象所迷惑。”

  敏捷性

  敏捷性是指思维活动的反应速度和熟练程度,表现为思考问题时的快速灵活,善于迅速和准确地作出决定、解决问题。专家建议: “孩子要熟练掌握适宜阶段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能生巧,不要一味图进度快、难度高。在课堂上,要争取超前思维,在老师抛出问题后主动思考,把被动接受知识的过程变成主动思维训练的过程。而且要限时完成学习任务,有意识地限定时间,培养思维的敏捷性。”

  灵活性

  “灵活性”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思维起点的灵活性,即能否从不同的角度、方向、方面按照不同的方法来解决问题;

  二是思维过程的灵活性,即能否从分析到综合,从综合到分析,灵活地进行综合分析;

  三是概括和迁移能力,是否愿意和善于运用规律,能否触类旁通;

  四是思维的结果是不是多种合理而灵活的答案。”

  专家提醒,首先,平常要注意知识的应用性,能够把知识真正活学活用,而不仅仅停留在书本知识表面;其实,要注重知识之间的相互渗透和迁移,只有知识形成体系后,才能真正被吸收和消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

宝宝的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发育特点,下面介绍几个方法来培养宝宝的逻辑思维能力。详细>>

如何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

家长应尊重幼儿思维发展的特点,通过具体事物激发幼儿的思维。幼儿的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因此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用直观形象的方式进行教育……详细>>

培养思维能力重视语言锻炼

思维能力的强弱对一个人学习、工作和成才有直接的影响。很多科学家都有超常的思维能力,否则他们就难以取得伟大的成就。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思维能力

首先应丰富宝宝的词汇,使他掌握一定数量的概念。 详细>>

开发思维能力与孩子智力的关系

思维能力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能力。科学、有效地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对开发孩子的智力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