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孕前保健 > 正文

习惯的养成从第一次开始

2009-12-29 05:01:4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习惯的养成往往从第一次开始,“第一次”是好习惯养成的最佳教育期。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丁赛从小到大不知道摔了多少跤,但自从她会爬开始,我都不会抱她起来,而是鼓励她:“大赛赛不怕!快爬起来!真棒!”有了第一次的“标准”,以后不管摔得多么厉害,女儿都能很快爬起来,追上我接着走。因为我确信,孩子未来的漫长人生之途会遭遇比摔跤更需要自己应对的困难与痛楚,通过这种貌似“狠心”的做法,使她记住:“我行!我会!我自己来!”女儿一天天长大,自己抢着上手干事情的意识日益强烈,尽管看似在添乱,但作为母亲必须珍惜她对“第一次”的主动。后来的吃饭、穿袜子、戴帽子,甚至擦皮鞋……什么事情她都抢过来要求自己做。她“第一次”的结果几乎都需要我们返工或清扫战场。可是假如不给她这个“第一次”的机会,无异于剥夺了女儿学习、实践的权利从而压制了她的进取意识。

  一次,带她去修皮鞋。我让她坐在旁边的凳子上。不料,女儿只是歪坐在凳子的一小边儿,拍着空出的一大块,“妈妈坐这!”修鞋师傅夸赞:“这样小就心疼人,真是好孩子!”女儿听到夸奖干脆站起来踮着一只脚拼命推着我坐下……这是孩子“第一次”表现出的心疼人意识,也是第一次听到“心疼人,真是好孩子”的评价。以后,再让她为别人做什么事,一提“心疼人”,她就很开心地去做。长大后,她的内心深处不时涌出的心疼姥姥,心疼爸爸妈妈,心疼她认为值得关心的人。

  丁赛上小学了,第一次放学回家,我就不失时机地要求她,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是写作业,然后再玩儿。从此,学习完再玩就成了女儿的一种良好行为方式。这些都源于做家长的“第一次”要求、“第一次”鼓励、“第一次”坚持。由于把握住了“第一次”,才有了之后的第二次、第三次,直至形成习惯。

  30年和女儿的相伴生活历程,我与老丁都格外留意对孩子“第一次”的正面指导。因为人生实在短暂,面临的关隘狭口数都数不清,哪里有时间允许女儿再重头来过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开始给宝宝进行第一次性教育

性教育应从多大开始?国内专家趋向一致的观点:等到青春期已经过晚,性教育开始得越早越好。专家指出,性教育可分为幼童阶段(0岁―6岁)、童……详细>>

宝宝第一次犯错误要怎么做?

自制力是一种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支配自己行动的能力。对于孩子来说,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尚未发育完善,神经纤维尚未全部髓鞘化,传递的神经行动容……详细>>

饮食习惯在出生第一年养成

一个人的饮食行为是在儿童少年时期发展和形成的,在形成过程中受到来自社会、家庭等多方面的影响。医生告诉我们,健康主要取决于生活习惯。但是……详细>>

怎样培养宝宝好习惯?好习惯让孩子受益多

怎样培养宝宝良好习惯呢?好习惯对于孩子来说是受益终生的事情哦,所以,家长要从孩子学龄前就开始积极培养其好习惯。不过,小编要提醒你,只有科……详细>>

挑选好书,养成宝宝阅读习惯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确非常重要,但要让孩子喜欢上看书,挑选非常重要。一般来说,3岁以后,选书的重点要从以画为主向以字为主偏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