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激动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肝性脑病颅内压增高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

如何面对青春期孩子

2001-06-26 17:2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大脑及身体各器官的发育成熟,生活体验加深,不安和好奇心相互交织,心理极不安定,常常表现为:      

  反抗 青春期的孩子,反抗性极强。他们常常爱激动,乱发脾气,与大人唱反调,这是因其自我意识开始树立,做事要按自己的意愿办,如果大人稍加约束,就会产生反抗心理。

  理想与现实的困惑 青春期的孩子,视野开阔,观察力加强,感受力提高,他们用好奇的目光审视面前的新世界,如发现与书本上所学的有很大差异,就会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产生困惑。

  劣等感 由于自我意识的增强,他们变得经常注视自己,有时只因相貌上的小小缺陷和学业上的小小失败,就自认为低人一等,而把他人看得过高,产生劣等感,变得孤僻。

  自我显示 青春期的孩子虚荣心很强,他们穿华丽的服装,在同学中做出哗众取宠的举动,目的就是要显示自己,这种倾向虽是青春期的正常现象,但应加以正确引导,否则易于为了满足虚荣心而走上邪路。

  关心异性 由于性激素的刺激,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异常关心。异性成为同学中谈话的中心话题,有的孩子偷偷地阅读性知识书籍,更有的孩子试图建立一对一的男女交际等等。

  鉴于以上原因,首先家长应明白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发生一些变化是正常的,是青春期心理变化在行动上的体现,家长不必过分注意和担心,对孩子的某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和行动不应过分压制。否则就会造成孩子与父母的心理隔阂、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更重要的是,父母应充满爱心地去对待孩子。如果父母只是一味地责骂,就会加剧孩子与父母之间的对立。

  作为父母,应主动找孩子交谈,关心其学习,倾听其理想,并加以赞扬和肯定,建立起孩子对父母的信赖感,在谈话中了解孩子的烦恼和困惑,对症下药,找出消除其烦恼的正确办法。

  还应及时与老师联系,让其多参加班级工作和体育活动,转移其注意力,使孩子每天都能充实地度过。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的孩子如何相处?

孩子进入青春期是所有妈妈最揪心的时候,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对于社会似懂非懂,对于妈妈的庇护感到束缚。他们开始渴望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详细>>

如何与青春期孩子“过招”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视野迅速扩大,有了更多的思考和自主意识,对家长不再盲从,乃至开始质疑反驳。此时,家长不能再以孩童相待,要……详细>>

青春期时男孩子的发育特征

青春期是人从儿童向成人转型的一个漫长过渡期,在这个时期内,男孩子的发育非常明显。通常情况下,男孩青春期时会有三个特征,分别为:阴毛、腋……详细>>

孩子叛逆期的教育误区 为何青春期孩子易叛逆

叛逆期的孩子比较固执,而且容易犯错。爸妈们在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时,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要进入一些歧途,以下是爸妈们在这个特殊时期非常容易……详细>>

青春期早期的孩子该怎么进行性教育

专家还提醒:有些家长比较内向或保守,提到性话题的时候,也不要三缄其口,可以买些科学的介绍人体的书,放在孩子的房间。这样不但能让孩子从正规……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