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培养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

2001-05-29 14:42:1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即使是不到两岁的婴儿,也会对别人,尤其是对母亲表现得友好、慷慨、亲切。毫无疑问,有一些小孩子比其他小孩展露出更多的友善和无私。既然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乐于助人,这儿就有几条建议,看看如何才能创造一个培养这类儿童的家庭环境。

  创造温馨的家庭氛围  

  有些父母坚信爱孩子、教育孩子、鼓励孩子的作用,他们的孩子也总是乐于助人、更富有同情心、更为别人着想。这很可能反映出孩子与父母间的牢固联系,同时也是你良好心境的结果。毫无疑问,这同样反映出孩子效仿了你的行为,要是孩子情绪好,她是极有可能帮助别人的,所以努力让她保持那种状态非常值得。

  定规矩,并且解释   

  完全没有纪律约束对培养孩子是有害的,原因之一就是,略带专制的家长式作风令孩子成长、发展得更好。大体上说,孩子对于规矩和行为标准喜欢有明确的指示,这也是培养高度自尊和令孩子受欢迎的方法。

   有些父母会对孩子说:"要是你打吉米,会弄痛他的。"然后他们不但解释这类行为的后果,还爱憎分明的指出"你不可以打人"这条原则。他们培养的孩子大多具有同情心,更喜欢帮助别人。有许多研究表明,对孩子阐明慷慨助人的理由,尤其是强调说明他人的感受时,最能帮助孩子养成友善、体贴的行为方式。

  所有的父母都花大量的时间告诫孩子别去做什么,其实更重要的是告诉他们有些事为什么不应该做--特别是当行为的结论会影响别人的时候。制定一些积极的规则也很重要,你应当重复阐明这些规则,尽管有时令人觉得可笑,比如"帮助那些没我们幸运的人总是好的"。

  布置有用的任务  

  让孩子在房屋四周或是校园里做点有益的事情,比如做饭,照料宠物,给不幸的孩子制作玩具,或者教更小的弟弟妹妹们做游戏,这些都可以培养大多数孩子乐于助人的品质。当然,不是所有的孩子自发做这些事,必须有人教他们,鼓励他们,甚至有时强迫他们,但只能是温和的强制,否则会适得其反。

  以身作则 

  要培养乐于助人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如果你希望孩子表现得大度、体贴、肯帮忙,你就必须以身作则,示范给孩子们看。要是你言行不一,孩子只会模仿你的行为;所以,即使你把原则和指令讲得头头是道,也没有用。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培养出一个自信的孩子

自信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品质,培养出一个自信的宝宝是每个家长的心愿,那么家长可以通过从不同的方面来教育孩子,让他学会从不同……详细>>

不想孩子变成一个小路痴 怎样培养孩子的方向感

如今的家长多少有点急功近利,学校要求要考试的,家长无比重视,而方向感这样重要的能力,却常常被大家忽视。生活中,经常会碰到那种没有方向感不……详细>>

培养一个有耐性的宝宝

小朋友的忍耐力,其实与其年龄成反比,然而“耐性”这种特质,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专家建议家长应在幼儿至小学阶段,开始逐步培养孩子的忍耐力、耐……详细>>

孩子孝顺需要家长从小培养

如何培养孩子的孝心呢?爸爸妈妈们,孝顺的孩子是需要从小培养的。长大后如果孩子不孝顺或许是从小没有着重培养而造成的。所以,培养孩子的孝心是……详细>>

一位父亲培养孩子的18个忠告

近读作家张大春的《聆听父亲》,看到这么一段:我和你的母亲只会祈求并期待你活着,也许健康地活着,也许多一点儿——健康又美丽地活着。倘若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